光復新村活化再利用,霧峰期盼亞洲大學認養

文字-A A +A

多數居民認為,光復新村拆掉可惜,這麼優美的環境在都會區已經不多了,賣掉蓋大樓,也只是讓建商得利,加上緊鄰地震帶,蓋得品質也得讓人安心,加上台灣人口已經少子女化,空屋率可以應付住的需求,問題在於買不買得起而已。

【記者紫承/台中報導】光復新村的議題持續受到重視,先前因國有眷舍騰空標售,該地住民也於97年11月陸陸續續的搬遷,不過,馬政府執政後,已於二○○八年下半年禁止標售500坪以上國有土地,並於99年5月增訂非公用土地標售2年內沒開發可買回的機制,可有效防止土地囤積居奇,避免財團養地套利,而這樣的政策,讓光復新村暫時逃過被拆除與夷為平地的命運。


 



加上先前國有財產局,發生前後三任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副局長蘇維成(前任)、陳官保(前任)及莊翠雲(現任)等官員,被控圖利廠商、賤售國有地,使國庫損失一億兩千多萬元,被台北地院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起訴,使得光復新村的議題持續被地方所重視。


台中市霧峰區坑口里與峰谷里的老人居民不少,光復基督教會亦有社區關懷據點,加上光復新村的環境優美,不論清早或晚上,都有附近的居民攜老帶少,以健行散步或騎單車等方式,到此運動散心,呼吸難得的新鮮空氣。



光復新村因鄰近亞洲大學,致使熱愛霧峰地區的學術教授,都特別將服務學習課程延伸至在地學習,例如社會工作學系、運動休閒管理等相關科系,也前來結合社區營造概念與人文美學的課程進行在地實踐。


光復新村仍然保有早期規劃的整體面貌,整齊一致的樟樹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規劃,多樣化的植物與鳥類生態系統,閒情逸致的氣氛,吸引都市設計與城市規劃、建築工程斗科系的師生前來戶外學習,現在更有荒野保護協會,已經前來進行樹種與鳥類調查,可見光復新村的自然豐富。


 



多數居民認為,光復新村拆掉可惜,這麼優美的環境在都會區已經不多了,賣掉蓋大樓,也只是讓建商得利,加上緊鄰地震帶,蓋得品質也得讓人安心,加上台灣人口已經少子女化,空屋率可以應付住的需求,問題在於買不買得起而已。


居民更進一步表示,亞洲大學近來風評不錯,學生人潮也已經帶動商機與地價的上漲,因此鄰近的區域發展前景看好,而在地居民最主要的是獲得更多的社會照顧,若光復新村的閒置眷舍,可以被大學認養,整合大學資源投入在地服務,更能展現大學發揮社會責任的行動關懷。


初期,可以先認養2-4棟房舍,若計劃執行效果不錯,可再擴大接手,開放更多的公益社團、福利協會及社區營造等組織,一起打造區域型的社會福利關懷網絡。


亞洲大學社工系長期關心社會福利與社區營造等議題,對於光復新村閒置眷舍的利用表達興趣,系主任李美玲表示,若能夠透過認養進駐,成為社區服務據點,執行教育部、內政部等政府照顧人民的政策方案,或者福利、法律諮詢及社區健康促進等,將社會福利服務工作擴大納入坑口里、峰谷里等偏遠地區,讓大學與社區可以透過校外據點的在地服務,成為大學與社區夥伴關係的營造,將成為協同合作的典範。


另外,文史工作者吳東明表示,光復新村搬遷不久,多數眷舍狀況良好,若可以讓大學科系接手認養,透過大學充沛的青年人力,進行環境清理與社區居民的巡守工作,不僅可以活化人氣與保障社區安全,也拉進大學青年與社區居民的互動,更可以避免眷舍狀況惡化及生態環境被破壞,並保存其歷史價值,是一舉數得的方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光復新村活化再利用,霧峰期盼亞洲大學認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