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無辜的孩子變成無依的孤兒

文字-A A +A

家扶籲請遇困家長勇於求助,給全家人一線生機

  「老師,爸媽生病了,叫不醒!」這是昨日基隆一對父母親雙雙燒炭自殺,獨留年幼姊弟倆的陳小妹向外界求援最無助的心聲。對於農曆年前年關將近,又再度發生父母親因為家庭經濟困境而走向自殺絕路的家庭悲劇,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除了表示相當不捨外,也呼籲社會各界多多伸出援手,很多經濟困境的家庭都是面臨暫時性的危機,親友鄰里等相關單位能夠多一份關心和支持,這些家庭就能夠度過短暫性的瓶頸,也籲請社會各界利用家扶專線「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通報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各縣市家扶中心能及時介入幫助,讓遭遇困境的家庭獲得溫暖的幫助與希望。


  依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數據顯示,高風險家庭的成因以經濟困難為首要因素,約有23.12%;其次為就業問題遭遇瓶頸及危機佔了10.45%。家扶基金會98年度的高風險家庭服務的個案數據顯示,高風險家庭的主要收入者有高達50%其教育程度只有在國中以下,且無特殊的專才,工作型態以服務業及臨時工居多,收入十分不穩定。另一方面,高風險家庭所養育的子女有90%都還在國中以下的求學階段,背負養兒育女之經濟壓力時間很長,加上其工作性質多屬社會中低收入的職業,易受景氣或是產業結構影響的工作,容易落入貧窮的困境。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昨日基隆發生陳姓夫妻在家中燒炭自殺,獨留六歲的女兒和四歲的兒子,這位媽媽腹中尚有未出生的胎兒,造成2屍3命的家庭悲劇。陳姓父親從事水電維修的工作長期收入不穩定,阮姓母親又為外籍配偶的新移民者,像陳姓家庭所遭遇經濟困境,很多都是面臨社會支持系統薄弱,缺乏求助管道及資源,一時無法承受困境而產生自殺的念頭,獨留年幼子女面對未來生活的一切。對於家長這種錯誤的觀念與作法,家扶基金會表示,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管道,也期盼社會各界多多關心身邊的弱勢家庭,主動伸出援手幫忙,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阿珍媽媽是家扶扶助的單親媽媽,她和老公離婚後獨自扶養三名年幼的子女,阿珍媽媽的工作十分不穩定又加上負債的經濟壓力,其中一名孩子又有發展遲緩的現象,這一連串的打擊讓阿珍媽媽罹患了憂鬱症,在97年曾因此服藥自殺,在學校老師緊急通報下即時搶救挽回性命。在家扶中心扶助下,阿珍媽媽情緒有了出口,並接受心理輔導、精神科的治療、以及經濟補助的幫助下,現在的阿珍媽媽顯得樂觀又開朗。她看到今日又有同樣遭遇困境的家長,選擇自殺來逃避一切的壓力,她不捨的表示:「遭遇困難的父母,別用死來解決難題,多向外界求助,現在的我可以走出來了,相信你們一定可以!」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有研究指出自殺容易發生在季節變化及特殊節日時,尤其農曆年節年關將近,許多經濟弱勢的家庭因為無法解決困境,容易引發憂鬱情緒以結束生命來解決一切,有些父母更會擔心走後孩子缺乏照顧,而選擇帶著孩子共赴黃泉。看到這些家庭悲劇不斷發生,真令人感到痛心,也讓人深刻體會弱勢家庭的扶助工作,除了需要政府、學校、社福團體攜手努力外,也需要社會大眾、社區鄰里多多關心周遭需要關懷的家庭,多一份傾聽與陪伴就會少一份遺憾。更重要的是,期盼遭遇困境的家長,可以主動撥打家扶專線「0800-078585」尋求協助,讓家扶與你共渡難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別讓無辜的孩子變成無依的孤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