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無障礙2

嵌入:
文字-A A +A

不久以前


 獨立特派員為您報導了在高雄莫拉克颱風災後、


 永久屋無障礙設施並不實用的故事。


 這個報導引起許多迴響,


 一下子有很多團體都來關切,並補強了設施。


 但是這些問題真的都解決了嗎?


其實,設計無障礙設施的不論是學者專家、還是實務界承攬工程業者,一直到政府官員,許多人都會強調,自己的思維是重視使用者導向,但結果卻是錢砸下去了,所有的設施還是有很多地方讓行動不便者感到害怕卻步?行動不便者認為,這是因為一般人對無障礙的需求不夠了解。所以他們自願到大學來示範教學,把改善的願景寄望於下一代。來看看肢體障礙朋友和學生們的互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東東

就如同節目中所提到的
一般人並不是不願意協助
而是因不知道該怎麼做
在要做的時候反而心中有障礙
最後
形成沒有人願意幫助的情況
或許這才是我們該加強的地方

劉同學

老實說我以前真的對於殘障者有點害怕,因為我覺得他們好脆弱,給我一種──離死亡很近的感覺。我沒有惡意,但是我就是會有這樣的障礙去面對他們。

但在這之後,我覺得除了很佩服他們面對生活的勇氣和努力之外,更深的感受是對於自己健全的身體感到很感恩也很感激。

黃維茜

因為我們這組剛好都是美術系的,所以就帶著4位身障朋友一起前往美術系館,途中大家聊了很多,也做了自我介紹和閒聊興趣,路程上我推著一位17歲的妹妹,我們閒聊著,她開心的分享著過年後即將滿18的喜悅,我看著她,很憐惜,一位正直花樣年華的少女,卻被身體的病痛困住,無法隨自己的意志活動,只能坐在輪椅上,她說每天都在做復健,但會痛時,我真的很佩服她!
接下來我們和身障者交換,我第一次坐在輪椅上,那個視野好低,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他們平常看到的風景。之後我們練習下樓梯,同學推著我,一瞬間重心不穩,整個嚇了一大跳,幸虧有專業的老師幫忙。在那一刻,我覺得無障礙設計真的超重要!雖然現在這樣的設計在公共場所並不算少,但還是有一些地方沒有這樣的設計,身障者只好小心翼翼的使用輪椅上下樓梯,那感覺真的很可怕,且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應該要更加落實無障礙設施的建設。

吳孟珊

在這一天,短短的兩個小時,我認識了小可愛、阿財,還有其他身障朋友,在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記得有同學問到:「會不會去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們?」,記得小可愛跟我們說大部分的身障朋友是因為後天造成的,剛開始一定很難接受,過不了心理的關卡,但是如果現在還很在乎別人異樣的眼光,那就是還沒有走出來,為什麼要去在意別人的眼光,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怎麼看你!人往往都會在經歷了、失去了才會懂得擁有的美好,也能更加體會生命的價值,聽了他們的生命故事讓我覺得有一點難過,社會上對於一些身障設備的缺乏、甚至假借身障獲取暴利,讓一些真正需要資源的身障朋友被忽略,感覺頗無奈…課程中我們還體驗了輪椅,我是扮演一個協助者,幫助坐輪椅的同學下樓梯,這真的很驚險刺激,坐在輪椅上的同學都嚇出一把冷汗了,體驗過程中,會發現在學校有些道路設計、身障道路存在的危險性是我們平常沒有注意到的,經過了這個課程真的獲益良多。

lee

這是從來沒有過的體驗,當我親身去替他們服務的時候,才發現我必須聚精會神的觀察周圍環境的情況,必須相當小心地面一些凹凸不平的落差,推動輪椅時必須小心翼翼的測量與一旁建築或物件之間的距離,都是片刻不能分神的,尤其是體驗將輪椅推下樓梯時更是絲毫不能怠慢,讓我體會到用不同的視角行事,雖然過程戰戰兢兢,但從中體會到的是對待事物的另一個不同的看法與層面,收益良多。
另外與他們交談的過程,他們總是很開朗、很正面的在看待所有事情,包括對自己生活上的態度,他們勇於學習許多(手工藝、繪畫、各領域的知識等等),他們所見所聞和學識上都遠遠比我們要來的廣闊多了,每個人也都相當容易親近,最後其實是他們打開我們的心防,我們都有些不好意思呢,應該要是我們去服務他們,結果好像被服務的對象其實是我們呢!整個過程是非常愉快的,十分感謝他們的到來。

蔡玉 庭

與身障者那麼近距離的接觸還是第一次,我們這組有一個妹妹,剛看到以為他還很小,但已經17歲了,聽著他的高中生活再想想自己的,真的對妹妹和他媽媽感到敬佩。從那天短暫的相處能發現他們都好樂觀,也經由這次的互動和體驗,感受到身障者的不便和生活中的危險。
那天我們也有聊到無障礙空間的問題,那位阿姨他有電動輪椅,他說有捷運後他能去更多地方,但高雄的公車沒有這個措施,所以他也只能到捷運站附近晃晃,但反思如果公車有無障礙設備,卻沒有真正有心載他們的司機或願意配合的乘客,那有設備卻還是不足。

陳佩怡

當天體驗才知道殘障者是多麼的不便,他們需要比平常人花更多的力氣去做我們所謂平凡的事情,例如走路或是上樓梯下樓梯等等,我想除了無障礙設施台灣做的不夠好之外,心態也很重要,因為大家常常覺得自己用不到,或是平常看到推輪椅的人也不多,所以無形之中就欠缺了這方面的思考,如果能多替殘障或是老人等行動不便者多想,也許就會不一樣,而且有一天我們也會變老,也可能會使用到的不是嗎?除了設施之外,平常對於殘障者的態度也是我們該思考的地方,那天阿財跟我們說,他在賣口香糖的時候被人踹了一下,我想應該是現今太多沒工作的人假裝自己是殘障者跟著別人在賣口香糖,所以才會發生這種情況吧,這種現象值得我們去省思,第一個要思考的是,他們利用人性弱點,假裝自己是殘障者來取得同情(但是卻沒想到殘障者的困難之處),第二點要思考的是,若是真的殘障者,而我們面對他們的態度?

王同學

她們都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活潑健談,我是第一次幫殘障人士推輪椅,推的時候會避開障礙物以免撞到她們,也會盡量讓前方寬廣,因為她們的視野沒有我們廣,如果前面有人的話,她們就只能看兩旁的風景了。另外我們也發現學校的無障礙設施並沒有做的很完美,雖然有斜坡但是底部卻不平整,甚至有小石子。之後我坐在輪椅上體驗被專業人士推下樓梯,一開始感覺很恐怖,但是過了一下覺得她很穩的撐住輪椅,非常專業,而且我坐在輪椅上就會覺得我應該要相信她,當下樓梯的時候並沒有我想像中震的那麼大力,反而很有安全感,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張羽汾

一開始,聽到要與殘障者一起互動上課,我非常的緊張,雖然我有一位朋友也是殘障者,但是那種感覺還是不一樣。能跟他們一起上課,我真的感到非常幸運,非常感謝孟恭和宇庭,他們非常活潑的自我介紹,認真與我們交朋友,謝謝害羞的宇庭熱情的唱我從來沒聽過的教會恩典給我們聽,非常溫暖人心的歌聲,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很努力的記住每個人名字的孟恭,從他身上我可以看到殘障者的樂觀,溫暖的笑容,不因為自己行動不變,而墮落,反而很奮發向上,孟恭有一個厲害的專長令我印象深刻,可以為每個名字寫對聯,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看到到他幫我的名字寫對聯。後來實際動手體驗殘障者的感覺,輪椅是殘障者不可以離開的代步工具,推的人與殘障者必須有默契,才不會讓殘障者坐起來不舒服,路不可能永遠都是直平的,遇到凹凸不平的時,考驗著推的人的技巧,一個不小心就會使殘障者受傷,坐在輪椅上面,懷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我非常佩服殘障者可以克服這些問題。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真的要非常謝謝他們,那天的課程,脫離教室,脫離課本,實行校園與實際操作,實際動手做比看著文字圖片憑空想像更能感受,我打從心底的為他們鼓掌。

特教系黃同學

和我們這組分享的夥伴是小可愛和阿才,第一堂的互動中小可愛提到如果還沒真正走出來那心境上自然還會去拘泥別人的眼光,而且別人的看法與想法本來就是別人的,重要的是自己對自己的價值。一如阿財對於要扶著東西才能前進他也覺得一點都不辛苦,他不在乎別人可以大步而行,我想他肯定他有自己前進方式的價值和能力。
接著算是體驗校園中的無障礙設施,才發現這些設施可能反而是無形的危機。生活中沒有這些無障礙設施造成的是不友善的感受以及不便利性,但是有了不合格的無障礙設施卻反而產生危險性:像是突然在坡道隆起的高低差,容易造成小輪子重心不穩而往前翻倒;坡道轉彎處的窄小空間以及坡到的斜度。不然就算規劃了無障礙設施,可能使用者也不太願意去使用不然就得心驚膽跳的小心翼翼出入,無礙的美意成了有礙的環境。
其實坐在輪椅上移動的短暫過程中我感覺世界是緩慢的,周圍景物流動的速度和高度都變了,就像是小可愛說的她們是用不同的角度在看這個世界,我想所以這世界也需要從不同角度去滿足不同人的需求。

張同學

那次的互動,是我第一次接觸身體障礙者。我覺得真正的替他人著想,要從他們的高度、他們的難處體驗大多人的生活型態。才短暫兩節課的時間裡,我已經體驗到不少的難和差異。因此我很佩服他們能夠保有自尊走出家裡,到外面工作、學習、走走。我不知道如果我身體有殘缺,是否能像他們一樣面對自己,開朗的生活。  那次的聊天,發現無障礙設施彷彿是做給政府和身體完善的人看的,擺明是交差了事,讓自己道德不受譴責。鼓勵人走出去卻沒有誠心在對待人那樣,處處充滿危險。反觀我好佩服他們勇於面對生活挑戰,也很努力克服、學習。在他們身上我看到更多學習和不停尋找解決問題的精神。

林瑩貞

我覺得讓我學到很多尤其對於與他們的訪談,實際得去了解他們在想什麼,像是對於外界的眼光他們其實比我們樂觀,我原以為他們會很排斥這些眼光,大家是他們為異類的感覺,但他們的想法其實很好,那是大家對他們的看法,重點是他們怎麼看待自己,看他們這樣我都慚愧了,換作是我,或許光是大家的目光就會讓我悶個不停,對自己沒信心等,他們真的很棒,我們要多像他們學習。

柯珮玟

和他們相處的這一小段時間,感受到他們不同於別人的自信、開朗,縱使有不好的生命經驗,仍能找到動力,活下去且活的快樂,可能是愛人、愛神…,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找到一個相對較永恆的支持力量,可能是一份信念、一份愛,讓自己在軟弱時,仍有協助可以一步一步往上走。透過交流,也更能體會,對很多事情應該要更敏銳的體察他人需要,冷眼旁觀是一瞬間的選擇,但會讓自己的心越來越冷漠。

lai

這次和我們一起分享的殘障者是宇庭和孟恭,孟恭非常的健談,宇庭則較為害羞,不過也可能是初次見面的關係,但是我們一起渡過了快樂的時光。過去不常有和殘障者面對面相處聊天的機會,透過這次機會我認識到了他們的開朗與生活態度。孟恭說到,他正在空中大學學習日文,平時也喜歡看書、幫別人寫姓名聯,從他的分享就能感受到他對生活充滿了活力,並認真看待自己正在做的事情。雖然宇庭在相處的時間中沒有說太多的話,但可以發現他很專注的在聽我們說的內容,在孟恭的鼓勵之下他們還一起合唱了”奇異恩典”,在初次見面的朋友面前唱歌需要很大的勇氣。
  試坐輪椅的體驗讓大家都感到很新奇,去年曾經因為腳受傷住院而坐了輪椅,那種不方便感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不管是拄拐杖或是坐輪椅都會惹來旁人關切的眼神,那是一種很不自在的感覺,還整整在家窩了1個月。這次看到這群殘障朋友,很佩服殘障朋友有走出去接觸人群的勇氣。

wu

我本身有在高雄啟智學校服務,比起我們在高雄啟智學校服務的學生而言這次面對的身障人士真的差很多。他們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人生,有自己的夢想;反觀高雄啟智學校的學生,他們有相同的直率與天真浪漫,但我們的學生沒有語言能力、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等。
  我覺得面對身障人士該感到的不是替他們的生命難過,而是在他們身上看到對於生命的熱愛和希望,提醒自己:若此生命之燭有不足卻仍奮力燃燒,這樣擁有完整燭體的我們是否應該更加熱愛生命、更加旺盛的燃燒自己,並在自己有力之時照亮他人?我想人生中每個際遇都有他的啟發,在這些身障人士身上我看到對於明日希冀的光輝。

lin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以前在路上看到坐在輪椅上的人,都會想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心理都會怕怕的,不太敢靠近他們,但是這一次的經驗讓我看到他們其實都很努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有的人非常向學還在唸書,而且每個人的思考都非常的正向,我們還學到如何推輪椅,知道怎麼幫助他們!我們還體驗了坐在輪椅上的感覺,有點恐怖,真的要非常信任推你的人。

tsai

這次和我們分享的殘障者是宇庭和孟恭,孟恭很健談並且給人很開朗且開心的感覺,現場的氣氛因為有他而活潑起來,反而是接待的我們顯得比較拘謹。而宇庭則是比較內向害羞,需要和他熟悉的孟恭引導表達。孟恭先向我們自我介紹,從他的言談之中,我覺得他是一個熱愛生活的人,他在空大學習學習語言,日常的嗜好是閱讀古典詩詞,還會寫姓名聯,言談之中感覺得出他的涵養,這讓國文系的我感到很慚愧。我想,若他今天行動方便,生命會更加精彩豐富。
我覺得他們願意到學校來分享他們的故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和生活,我覺得好不容易!

lee

這次我們這組和孟恭以及宇庭一起上課,一剛開始接觸他們的時候,其實我滿緊張的,因為之前沒有與身心障礙者實際接觸過的經驗,加上我個性又比較怕生,很擔心沒辦法和他們有良好的互動。孟恭和宇庭的個性不太一樣,一個很會帶動氣氛,一個很害羞,剛好可以相互搭配,在和他們第一次接觸中,我一直感受到孟恭很樂觀的氣息,而且他很有營造互動氣氛的能力,在他很自然輕鬆的引導下,大家雖然彼此不熟,也都受他的影響,進行了一場氣氛不錯的自我介紹;而宇庭雖然很害羞,但我感覺到他在孟恭旁邊似乎很安心,孟恭也不斷引導他與大家互動。我覺得人的氣質是很奇妙的,孟恭試圖展現他的幽默,有時候其實不是話語本身有趣,而是因為配合他的笑臉、肢體語言,可以感受到他想認識大家那種的用心,而讓人覺得他很好親近,我想這是我這堂課學到最大的收穫。另外,我覺得頌揚的照護者們,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不管是對我們還是殘障者,對殘障者,他們就像家人一樣,我覺得那種關心是很自然流露而隱藏不了的,最讓我印象深刻是看到他們叫著殘障者的綽號,跟他們開著玩笑,我覺得這是與他們相處最好的方式,不刻意把他們看得太特別或太呵護,就像與平常人一般的聊天,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維他命。

陳

我們這一組分配到的是宇庭和孟恭。宇庭很害羞而孟恭則是很健談,雖然兩位個性上截然不同,但在與他們聊天時我們可以更加了解身心障礙者們自身的看法。在社會上他們是弱勢族群,但他們總是很樂天、很喜歡他們周遭的人事物,這種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推輪椅的方式我已經很熟悉,因為我奶奶在家就是坐輪椅,所以我很清楚要如何推輪椅通過高低不一的台階,而坐在輪椅上讓別人推則是讓我了解到「信任」的重要性,坐在輪椅上其實很不安心,我必須全心全意信任那個幫我推輪椅的人,相信他可以很安全地推著我到另一個地方。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我要的無障礙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