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E報回顧 九九3大事件

文字-A A +A

【記者陳贈任/嘉義報導】

  中正E報帶領大家經歷過九九年的大小事,在邁入民國一百年的同時,回顧這3起重大事件:台塑集團南亞塑膠嘉義廠大火、有關死刑存廢問題的殺人影展及中天新聞未經查證報導中正潑尿事件不實新聞,有助於我們了解生活,與周遭環境有更密切的結合。

  九十九年十月三日,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廠內生產珠光紙的BOPP廠發生大火,火勢從早上延燒到隔天清晨才完全撲滅,當地的居民對大火飛灰可 能造成的環境影響產生疑慮,擔心會造成嚴重的污染。嘉義縣政府立即成立申訴機制,將民眾申報的財產損失資料統合整理後,交由南亞工廠與居民進行協商賠償動 作;嘉義縣環保局表示監測火災當天只有臭味標準超標,後續環境的調查結果與監測,則顯示大火並沒有造成明顯的環境污染,各項環境檢測如土壤、水源中的重金 屬含量、空氣懸浮粒子等,皆未超過各項的法定標準值,也請學者對南亞廠區裡的各工廠進行環境評鑑後,結果皆合乎標準。但環保局表示日後的監測將更加嚴密, 發生大火生產珠光紙的BOPP廠目前則是開放嘗試運作但還未准許復工。

南亞大火引起附近民眾對環境污染的擔心。

圖片來源/中正E報提供

  近年來人權組織大力提倡廢除死刑,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欲廢除死刑 也拒絕執行死刑,廢除死刑聯盟更多次發表宣言,但反對廢除死刑的輿論與之交鋒,讓廢除死刑成為發燒議題。在社會上討論死刑存廢議題期間,中正大學法律學 系、犯罪防治系及傳播學系協辦「殺人影展」校園場次部分,播映《等候董建華發落》與《島國殺人紀事2》,讓學生對死刑的議題關切度提升,映後也有座談讓彼 此發表對死刑存廢的意見。法制三許同學表示:「媒體上常常在爭執的是國家是否擁有剝奪人民生命的權力,或者是廢死將來的配套以及社會成本。」對刑罰權是否 可以有資格直接將犯罪者永久隔離於社會的看法,他認為雖然很多人主張要尊重人性,但真的重大的犯罪,能下手的罪犯真的不適合再生存下去;財法三邱同學表示 殺人影展對學生可能的影響:「每一個人對這類的想法都不同,有人對這方面有興趣就會注意,沒興趣的人可能只是看看就算了,我看過之後只有當下比較注意,過 了之後就還好。」讓學生了解議題的重要性並能夠主動深入思考,也就是此影展舉辦的目的。

  中天新聞未經查證下,將網路上一潑尿畫面中的學生冠上中正大學,此項負面報導引起學生反彈認為毀謗校譽,中正大學秘書室說明事件發生後也曾去函中天新 聞,雖然電視台方面沒有特別回應,但還是有撤除新聞,當然也有請校內具法律背景的老師進行法律上的諮詢,但在證據不完整的情形下,進行後續的法律動作恐難 成案。而經過這次事件的確會對校譽或多或少造成影響,不過秘書室也提到,事件之後都會更加密切注意新聞中有提及中正大學的相關訊息,以求捍衛校譽。當時發 起連署的學生傳播三劉書凱說道:「以往學生遇到事情會比較少付諸行動,但經過這件事之後,中正學生開始比較敢表達意見,我覺得我們最起碼喚醒了很多學生 『身在中正』的意識。」事後中天新聞來函道歉,雖無在公開場合發表道歉聲明,但此次的連署活動也喚起了同學們的公共意識。

中天新聞不實報導,學生反彈並發起連署活動。

圖片來源/中正E報提供

  這3起事件可說與位於嘉義地區的中正大學學生息息相關,面對環境、司法與媒體更是可能參與其中,在了解這些公共議題後,也能夠更適當的運用自身的權力去保障自己,並在思考事件的過程中得到經驗與回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19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6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2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63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2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1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中正E報回顧 九九3大事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