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自我 就是要「改」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林佳慧、林良昇/嘉義報導】

  大眾對改裝車族都存有刻板印象,其實改車文化只是他們對速度的一種追求,顛覆對改車的印象。

片長:4分30秒

機車與眾不同 大眾刻板印象

一台台機車呼嘯而過、特別外型的機車引人注目,改裝機車常常因為噪音的問題造成周遭人的困擾,特別的外型一般大眾也會抱持不好的印象。

吳鳳觀光一陳丁福表示:台客或者是混混。

中正財金所碩三龔春樺表示:不喜歡,就覺得,很吵。

中正數學三洪偉瀚表示:改了那種很吵的我就不喜歡。

中正心理所鄭筱儒表示:可能比較喜歡出風頭。

南華旅遊二周姍姍表示:覺得他們很台啊,然後,可能就是飆車族啊會亂砍人之類的那一種啊。就是不乖的那一種印象。

中正財金三?宏霖表示:刻板印象,就是台客跟壞小孩啊。

中正歷史四江沅澂表示:畢竟,騎這種車你原廠車走在路上就已經很惹人注目了,更何況是改過的。

機車王國 改車風潮起

台灣可以說是機車王國,兩千三多百萬人口中機車就佔了一千多萬,其中又以年輕人口居多,有些年輕人希望自己的機車與眾不同,改車文化在台灣已經形成一種次文化形象。

中正傳播副教授簡妙如表示:青少年的次文化就時代的差異,他們會反抗他們父母輩的主流文化。然後形成一個比較年輕時代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

南華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表示:在台灣,最能夠發揮的,就地取材的,機車是最容易的。

任意變更機車 合法還是違法?

隨著時代的進步,改車已經不再是男生的專利,也有越來越多女生加入改車的行列,但是改車的合法性與安全性,始終是值得討論的問題,政府也持續地修改改裝機車違法法規。

中正歷史四江沅澂表示:在國外其實是他們有很健全的那種改裝制度,而且這種改裝制度就是連政府都認可。

中正財金三?宏霖表示:其實我覺得那可以合法化,只要說,不要去影響到別人,然後安全,其實我覺得那應該是都可以施行,沒有必要規定到那麼嚴。

中正歷史四江沅澂表示:如果你是通過比如說,道路用設備的話,他們會在那個排氣管上面會打一個牌子在上面,就是說這是他們認證的。

南華旅遊二周姍姍表示:就比較希望說,可以管到台客那一方面,然後盡量不要影響到我們。合理化喔,應該OK啊。

豐收派出所副所長張耿棠表示:要有明顯的違規啦,不然你(零件)名字寫錯了,那如果再讓人家申訴的話,我們還是會被處分啊。

改裝機車 追求速度展現自我

一般社會大眾對改車族的刻板印象存在已久,但是改車族追求的只是自我成就,並不是造成他人的困擾,他們只是希望能夠跳出社會的框架。

中正歷史四江沅澂表示:這整個社會給予我們的教育就是,改車,壞小孩在做的事,就是不良少年在做的事,啊改車的沒有一個是好東西。

南華旅遊二周姍姍表示:因為就一開始覺得說,是追不上別人啊,然後後來想說,在那邊努力追追追,然後越騎就覺得越危險,啊想說,換個熱熔胎看抓地力會不會比較好,然後就莫名其妙就一直改改上去了。

中正財金三?宏霖表示:你不要去在意別人說什麼,因為你知道你改的原因是什麼,別人怎麼看你,那就不太重要。

車行老闆林添億表示:你要選擇一輛車來改之前,你要先評估它的體質,那我們要拿來改的時候我們就要評估說,這個我們可以改到多少?那改到多少是我們的需求,達到我們的需求,啊就算你再怎麼改,你也不能夠就是違背它的均衡性。

改裝一百分 成就感滿分

改車是為了追求速度的極限還是想要與眾不同?男生改車就像是女生化妝,都希望變得更好、更美、讓人驚嘆,改車族改造自己的機車來展現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

南華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平表示:改裝機車,我認為比較正面的地方就是,讓年輕人有一個可以發揮想像的空間,形成一些團體文化。我看不出有什麼不好的地方,我覺得是值得鼓勵的。

中正傳播學系副教授簡妙如表示:那有一些改裝車的人,其實他們也只是對它有興趣,想要把它裝扮得更漂亮,然後,更有個人的風格,那都是一種個人品味跟風格的展現。

中正財金三?宏霖表示:男生主要會改車,那種感覺就是很奇怪,就是覺得很爽嘛,我也不知道怎麼講。

南華旅遊二周姍姍表示:爽啊。比別人快然後就覺得,那種成就感還蠻大。

改車工藝 盼化解不佳印象

改裝機車就像是一種藝術,有人是為了舒適度、有人追求速度感、有人希望展現自我,改車需要的是友善的看待,對改車族來說、他人對自己作品的讚嘆是一種無上的讚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08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4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54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展現自我 就是要「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