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千里一線牽關心在耳邊』屏東生命線於一月三日,四十名新血正式加入。

文字-A A +A

屏東生命線於九十九年中旬開始做第三十八期志工招募,於六月開始接受報名 自八月底開始通知第一次面談及資格初審,通過初審者為六十人;
這次屏東生命線最後共有四十一名的志工完成培訓結業,正式受證為生命線志工得以上線服務。
折損率近四成僅有六成,能成為正式志工;
將於民國一百年一月三號正式上線,服務屏東縣市及南台灣的鄉親。

 

 

記者游宏琦 1995屏東生命線 專訪 

現任理事長黃志鴻,以其豐沛的教育界人脈及屏東生命線長期建立的口碑於志工培訓課程中,邀集大學教授、精神科醫師、大學輔導室的主任及長期服務於監獄、看守所資深的教誨志工擔任授課講師,堪稱名師齊集。

整備了一系列課程;於九月十三日起開始實施為期四個月,總共一百三十五個小時的志工培訓。上課時間為每周一及周四,晚上七點半至九點半,進行一連串的生命教育、自殺防治、諮商輔導實務、焦點短期心理治療、親子衝突、青少年問題分析,……. 等專業教育。

除了上課之外,每週還有二次的實習、見習;總幹事李瑞蘭,為了快速複製資深志工的經驗傳承給新進志工,此次三十八期的培訓還加入了團體督導;要求新進參與培訓的實習志工以小組為單位,針對各種個案開辦小組團督研習。

當記者詢問總幹事,是否每次的志工培訓都以這樣的標準來做甄試時,李總幹事深思後語重心長的表示:『目前生命線,已經非是單純的自殺防治,打進來的電話有各式各樣的問題‧舉凡家庭、中年失業、親子衝突、焦慮憂鬱及尋求情緒及情感上的支持都有,每一個問題都需經過,傾聽…重整、談話結構分析、同理、給予支持。遇到躁症急症還要立即反映給衛生單位做處置,進一步轉介或是急症有立即自殺危險還要通報110或119做處理!目前的生命線,在台灣總會的方向也已漸漸由單純的自殺防治轉變為更多元靈活的情感支持及心靈出口的一支專線。

所以,唯有更紮實的培訓及網羅更多發心投入的志工才得以回饋此世代複雜多變的情感及衝突。』

記者揭示,2009/05/13:有媒體曾報導台中生命線,協會主任邱淑姃表示,『受到不景氣影響,沒有薪水的台中生命線志工今年2009s年將面臨「志工荒」,不是志工沒來,而是根本找不到人!一個月曾有4800通電話,,徵不到志工讓協會很頭痛。』

當記者提問,屏東生命線有無此問題時,李總幹事點頭說道:『教育與再教育是生命線很重要的核心價值。也是要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所必須面對的課題,透過課程中的自我探索,上課時不遲到、早退,能否放下過去在社會上原有的社經地位,檢視自己是一時衝動感動還是是否真願意投入,這是一個很兩難的但不得不為的過程。』在所有志工種類中,諮商輔導屬於專業志工,在工作屬性上本來就比較不容易找到人,除了有心還要具備一定的諮商能力及高度的自我情緒管理。也不能因為找不到人就胡抓一通。

 這也是未來屏東生命線要更積極走出接線房走入社區走入學校進行人才招募的原因。

李總幹事瑞蘭老師更進一步表示:『除了招募人才之外,目前屏東生命線對外的工作還有主動積極的宣導及加強對民眾的生命教育,電話這頭是治標,走入校園走入監獄走入社區,做教育是治本。』

在這個過程中也是在推廣生命線理念藉此招募人才,許多在線上的志工就是因為聽過生命線的演講後,認同進而參與培訓成為志工。這一期,就有矯正機關的教誨師因聽到生命線走入監所為受刑人舉辦的生命教育講座而起了共鳴加入培訓。

對於建國一百年,生命線的展望及對新血的期許,李總幹事表示:『除了志工的培訓,生命教育講師的人才儲備更是屏東生命線第二個工作重點。招募志工,培訓講師,由資深及專業志工兼任督導傳承理念與核心價值是她任內與黃理事長要共同去完成的一項工程。』

所有的接線志工都是完全義務,談到如何給予完善的教育與志工福利,如何籌募支持經費的來源,李總幹事眼眶泛紅表示,『目前很多經費仰賴政府補助,生命線與一般社團屬性不同,高調的募款也非其調性!很多自殺及個案都要顧及求助者的自主權、保密權、不受傷害及忠誠權,不能對外公開。是一個既要低調又不能斷線的單位,關於這點她與理事長也很傷腦筋。常常要靠所聘任的顧問贊助及小額捐款來支付會館開銷。』

隨後,總幹事引領記者參觀,一坪大小封閉的接線室,說道:『在這裏我們將收納負面情緒,報以溫馨與關懷。點一盞燈,給需要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11.14

tiger

加入時間: 2010.11.14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995千里一線牽關心在耳邊』屏東生命線於一月三日,四十名新血正式加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