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稅改創意大遊行 扮金色恐龍諷稅官酷吏

文字-A A +A

(記者 余樂台北\報導)

        政府購買新聞並以置入性行銷手法飽受批判,日前更遭民眾踢爆新聞報導「賦稅環境改善 台灣名列全球前十名」這項指標只是因為電子化而簡化報稅作業的排名,並非實質上「賦稅環境改善」的評比,引起一陣譁然。根據財訊民調指出,77.7%年收入百萬高薪族喊窮,四大貧窮焦慮最重要來自於稅制不公。此外,除了「不公平」稅制還有「恐龍稅官」濫權亂發「不公義」的「違法稅單」,讓百姓賦稅人權及財產保障備受威脅,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大調查」指出,第一名為「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國稅局所謂的「依法行政」其實多為自己發布的解釋令,立委賴士葆表示,財政部大發解釋令,成為「霸王條款」稅務官成了人民眼中的「酷吏」日前由六年級上班族群在網路上組成「稅災自救聯盟」,號召「維護納稅人權利 終結違法稅單」萬人大遊行,從國父紀念館出發一路遊行到凱達格蘭大道,由素人巧妝國父在隊伍前一馬當先,浩浩蕩蕩將近兩公里長隊伍,壓軸的是數隻象徵「恐龍稅官」的金色大恐龍追趕大家,兩手各持刀叉及寫著「你告我啊!」的餐盤,張開血盆大口還不時發出嘶吼聲,形容稅官課稅鴨霸,任意剝奪人民財產權、生存權,還傲慢的要納稅人去打沒勝算的行政訴訟,惡形惡狀令人印象深刻!

圖說1:12/26「維護納稅人權利 終結違法稅單」萬人大遊行,壓軸象徵「恐龍稅官」的金色大恐龍。

圖說2:民眾騎單車參加維護納稅人權利終結違法稅單萬人大遊行。

        參加遊行的民眾黃先生表示自己按照規定進口貨物,經過開櫃驗貨、抽樣檢查,也依法繳納關稅,十幾年來都沒有問題,96年海關人員聲稱他遭人檢舉,懷疑他進口的貨源有問題,事實上該貨物於94年已開放大陸製品進口。黃先生說:「海關要我舉證,我也提出產地証明,但他卻說證明是偽造的,不足採信,我問為什麼以前都沒事,現在卻有問題,他們推說當時沒辦法詳察」,結果就引用海關緝私條例,認定他進口的貨品是私貨,往前查5年,被裁罰兩千多萬,黃先生不服就去打行政訴訟,連海關的律師都私底下跟他的律師說,海關的證據很薄弱,不知道為什麼要裁罰?但行政人員照樣開罰,黃先生沉痛表示「行政裁量權過度擴張,老百姓根本無力反抗。」另一位謝先生表示,他的車子三年前就過戶給別人了,但是至今還是每年還一直收到牌照稅單,他多次辦理更正卻還是沒改過來,最近一次去更正時,稅務員還表示「沒辦法!電腦記錄就是這樣」結果他的罰稅款從原本的幾千元,累加罰到變成十多萬,還凍結資產,更可惡的是國稅局連銀行戶頭的幾百元都不放過,謝先生說只要戶頭一有錢,就被扣走。人民財產因稅務環境險惡,隨時有被公權力侵奪的危險。稅災自救聯盟」指出,台灣號稱人權立國,最不堪一提的就是「賦稅」,因為賦稅根本無人權。全靠財政部解釋函令說了算,連五院都管不了!行政救濟系統失靈,民眾根本投訴無門。

       此外,繼二二八事件以來,受害最久、人數最多的人權迫害案件-太極門稅務冤案,至今纏訟達十四年,數千位太極門弟子也參與遊行,連百歲人瑞陳葉再妹及高齡92歲李培潮也參與遊行並陳訴國稅局違法課稅經過。律師蔣瑞琴表示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自55年成立以來,除刑案所衍生80-85年6個年度的違法課稅,其他的39個年度,均無被課稅問題。起因於85年12月19日侯寬仁檢察官違法偵辦太極門,並將起訴書所誣指之兩帳戶餘額61萬餘元,不實捏造有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且一面認敬師禮為詐欺所得請求沒收,一面認係補習班學費違法移送稅捐機關非法課稅。刑案歷經10年7個月嚴謹審理,三審判決無罪確定,認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三審判決並認定「弟子贈與掌門人之敬師禮,既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免稅所得」;判決並認定「弟子間需要而統一購買練功服等代辦品,由師兄姊代辦,並非營利販售。」與掌門人無關。然國稅局未等待刑案判決確定所得性質,直接依刑案不實不法之起訴書違法課稅並重罰至今,這些「恐龍稅官」聽不見、看不見人民的苦,恣意踐踏賦稅人權,剝奪人民財產自由,連百歲阿公阿嬤都站出來呼籲政府重視此案,嚴懲不法官員!

        迎接建國百年之際,政府不斷釋出明年「經濟好轉」、「薪」情調升等令人雀躍的訊息,然在稅制「不公平」、「不公義」的環境中,即使薪水增加並不表示「可支配所得」增加,賦稅人權更牽動人民財產保障。盼政府勿再追求表面數字的美化,真正該重視的是從根本改善,讓人民打從心底感受到「安居樂業」的榮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眾稅改創意大遊行 扮金色恐龍諷稅官酷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