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守護者 值勤室辛勤待命

文字-A A +A

【記者蔡宜珊/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的值勤室裡校安人員<註一>把無線電話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洗澡完後都會特地檢查無線電話是否有未接來電。整日待在這個值勤室的空間裡,洗澡、吃飯一切從簡。他是中正大學校安人員黃錦堂,擔負著守護中正大學校園安全的重責大任。

  黃錦堂為職業軍人出身,待在軍隊15年。後來轉任報考教官一職,負責校園安全的把關。過去他曾在嘉義高中、嘉義大學任職,四十多歲成為退休教官,目前 則在中正大學服務,擔任中正大學的校安人員。身為校安人員,黃錦堂處理校園事件的範圍很廣,包含交通事故、暴力事件、協尋學生下落等等,而學生交通事故的 案例又是所有事故的最大宗。當學生發生嚴重車禍時,值勤室裡的黃錦堂會是代替家長第一時刻守在醫院手術室外頭的人。不僅憂心學生的生命安危,還得趕緊確認 學生身分,盡快地與家屬連絡。事後若學生家長無法親自處理,請求學校協助車禍和解相關事宜,黃錦堂也會盡可能提供協助;學生半夜身體出現病痛,一通電話請 求幫忙,黃錦堂也會盡快聯絡119救護車或立即帶學生就醫。因為他這樣的菩薩心腸,讓受過幫助的學生家長甚至千里迢迢地遠從各地來到中正大學,只為了贈送 一份謝禮,來表達對他無限的感激。

黃正皓的手搭在黃錦堂<右二>肩上,父子感情如同朋友一般融洽。

圖片來源/黃錦堂提供

  黃錦堂回想起最初值勤時,心情非常緊繃,總是無時無刻地擔心學生可能發生意外。後來經由祈求神明保 祐學生的平安,才降低他對學生的掛念。黃錦堂說:「學生的安危是校安人員心中的首要考量。」儘管偶而會有學生不諒解校安人員的做法,責怪他們怎麼沒有立即 出現。黃錦堂解釋:「校安人員並非線上巡邏的警察,機動性不比警察人員高,但在接到電話時都會教導學生應該如何處理。」對黃錦堂來說,學生的誤會他並不在 意,反倒是學生生命的消逝,才是他心中最難以忘懷的事。黃錦堂也明白與其沉浸在痛苦的記憶裡,不如及早做好預防。最近跨年活動即將來臨,黃錦堂已事先想到 在學校網頁、BBS討論區,向學生宣導要注意行車安全,不要疲勞駕駛等事項。學生安全組組長劉裕民說:「黃錦堂是位認真、執著、有愛心的校安人員。」因為 黃錦堂工作盡忠職守,絲毫不懈怠,所以贏得組長對他工作能力的肯定。

  黃錦堂擔任職業軍人時,曾經在嘉義、桃園、金門、宜蘭等地磨練,兒子黃正皓說:「對於父親身為職業軍人的職位,非常引以為傲。」雖然父親是職業軍人的 出身,但他都以開明、民主的方式來教導兒女,與家人感情融洽。黃錦堂最後轉換跑道在學校服務,也是為了要兼任照顧家庭的責任。職業軍人的生活非常的忙碌, 經常必須在台灣各處跑,所以家人對他在學校的任職都十分支持。

  黃錦堂以守護學生生命安全為己任,看到學生都平安,對他來說就是擔任校 安人員的最大鼓勵。黃錦堂強調,守護校園安全非他一人之力,學生安全組是一個團隊,每位同仁均盡責地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為校園安全守護默默奉獻,並希望 全校師生能有「校園安全人人有責」的觀念,期待中正成為既美又安全的校園。

<註一>校安人員:從民國九十七年開始,教育部的計畫規定,教官的缺額不再補遞,改專聘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或是退休教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校園安全守護者 值勤室辛勤待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