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特派員2010精華回顧{北歐老人失能預防系列}

嵌入:
文字-A A +A

獨立特派員2010精華回顧

黃達夫醫藥新聞獎 --- 北歐老人失能預防系列


 因應人口老化的趨勢,台灣正在研擬長期照護保險政策,但是到底怎麼做,民間還有很多不同的意見。觀察世界其他人口高齡化的國家,因應之道,除了發展長照保險之外,還有一個對策,目前在台灣還沒有受到重視的,那就是老人失能的預防。失能預防,可以確保老人家獨立生活自主的品質,也可以減少醫療開支讓保險機制能夠永續發展,這才是真正幫大家看緊荷包又創造多贏的方法。獨立特派員記者周傳久,鄭仲宏,到丹麥和芬蘭,看看人家怎麼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weet

一、新無障礙政策
人一生的過程「生、老、病、死」,從哇哇墜地之後,不會說話、不會走路,日常生活皆有人照顧,等到漸漸學會爬行、走路之後,家中的大人安排小型的無障礙環境,隨伺在側,注意其安全,等到大一點上學之後,會走、會跑、會跳,有形環境的限制越來越少,但式無形的環境限制卻是越來越多,還好有著充沛的精神與體力,再搭配著學校體育課程、運動環境與同儕,有精神、有活動力、有動機的健康個體,似乎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學業競爭所演變而來的問題似乎卻又成了阻礙;等到有一日病了、老了,再也沒有健康的體魄可以行動自如之時,處處皆是阻礙,處處皆是困難,這時環境與運動促進健康體能的營造,確實顯得重要,然而人是會隨著環境改變與適應環境,看完影片後覺得能生活在芬蘭這個國家的人,真的十分的幸福。反觀咱們國家的生活環境、認知與動機,似乎應該要好好的反思!
二、在跌到之前
影片中提到一個很的的觀念,介入失能者家中之居家清潔服務項目,前提應建立普及性、可近性、可負擔的運動健康促進與復健等相關課程,與個案簽立目標條件,如在約定時間內,應接受訓練強化自我照顧能力之最佳化為前提,如否則應取消政府補助資格,改以自費之方式接受服務,以防止在現階段已失能個案,拒絕、甚至放棄恢復自我照顧能力,進而使家中其他成員視照顧服務資源的協助為理所當然,甚至疏離與獨居長輩之關係。

思營

1-新無障礙政策
看完此部影片,從影片中得到『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與其花錢在治療方面,不如從根本做起,事先預防所花費的人力、物力都遠比不上事後的彌補。在影片中有提到當地政府鼓勵支持運動俱樂部,來鼓勵民眾進行預防性運動,我覺得可以結合體委會等相關部會,去推動預防性運動。

2-在跌倒之前
在影片中提及台灣目前未注重失能的預防,其實我覺得不然,因現在在各縣市有社區關懷據點,只是政府未強化據點功能。政府有在舉辦社區關懷據點種子教師培訓,但只是簡單體適能檢測,且有些受訓人員並不是專業人員,只是平時樂於參與社區活動的人士。所以我覺得可以培訓專業人員並從社區關懷據點著手推廣。

tsfai

看了芬蘭的現況,著實令人羨慕,然,要建構一個友善老人的環境,除了要有無障礙空間外,整個社會對老人的觀感也很重要,在台灣,因存在著根深柢固的「老年歧視」,致使整個社會環境對待老人是不友善的,不適合老人生存的,所以,要建構友善老人生活環境,自小對老人的重視與關懷是很重要的,當然,去除對老年人的老年歧視是更重要的。

kk

新無障礙政府影片觀後感
預防維持改進,如何使老化引起之疾病或殘疾延緩發生,進而能維持最佳狀態等待老化的來臨,如何透過產學合作團隊的力量,依每個人不同之獨特性給予計劃,團隊是重要的,並非單單一個政策或只有個人即可完成,善用團隊力量彼此同是為個案好的信念,如此才能做出真的對個案好的計劃。

在跌倒之前影片觀後感
預防重於治療是人人皆知的觀念,不儘於個人更可用於國家政策,在現行之工作中我們常常都是在己造成疾患後之個案中,給予服務以促進他們的自我功能,在現行之政策中似乎較少是在提供預防性服務,人們總是想著己經造成傷害的那一群是需要的,但換個角度想,有可能(潛在性)造成傷害的那一群亦是同等需要的,影片中更帶給我另一個省思,使用者曾為自己做過什麼努力,人們總想著大環境能給我些什麼,但反問自己又為自己做了些什麼?

long term care giver

1. 新無障礙政策~影片中瞭解芬蘭分析跌倒意外與意外死亡之人口數來看,跌倒死亡較意外死亡人數多由其是老年人,故以醫學角度發展預防性計畫訓練人維持自主能力,甚至推行70歲以上老人運動卡及如何推廣運動定期健身,甚至分析投資於運動健身比不能運動所花費之醫療支出更少,由其強調所有勢並非都要已經濟角度來計算,因為附加於外的效益是民眾生活品質提升,及對政府施政之觀感以創造民眾與政府之雙贏局面,是我們所需要效法的。
2. 在跌倒之前~影片中瞭解丹麥政府重視老人照顧之計畫及政策,強調健康促進及如何做調查,如何鼓勵老人運動,甚至以遊戲之方式吸引長輩來做復健運動,由其執行以工具來評估肢體活動能力何其仔細,跌倒的情境及在跌倒之前該如何預防,影片中更強調甚至為保有民眾掃地能力而設計之團體復健訓練,這方面強調研究如何延長獨立自主能力使社會更健康,反觀台灣老化情況及政府因應之政策,除推行長照保險之餘更應學習如何使社區老化之人口群能有更健康及更維持功能與生活品質之配套措施。

雲子

影片中提到芬蘭的新無障礙政策,由民間發起、政府響應並共同推廣,於全國各地普及性的設立老人活動中心,依照各地區老人特質及個別需求,設計不同的以健康促進為目的導向的活動。有計劃性的規劃、設計,漸進式的去推廣,並將推廣的年齡層下拉至40歲起,而非等到年老、退休之後才開始進行,甚至針對15-64歲的民眾也收集資料設立運動標準,並針對行動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民眾於活動及硬體上有特殊的設計。
芬蘭的規劃概念,是認為投資健康營造的成本會低於患病之後的醫療開銷與無障礙設施設備規劃,是「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除了積極宣導運動的好處,確保民眾獲知此項福利訊息,也利用補助去鼓勵活動中心普及性的設立及辦理活動、清潔舒適的活動環境、符合個別需求且有計劃性的活動及追蹤評估,並提供接送服務及以低廉的價格去吸引民眾參與、減少任何民眾因為不便而降低參與意願的因子。這樣的計畫推展,不僅節省政策成本,也提昇民眾的生活品質。
目前台灣也有類似的規劃與設計,利用社區健康營造的概念,鼓勵社區關懷據點或社區發展協會利用現有的據點能夠參與這項計畫的進行,就近服務鄰近民眾,但因為補助金額少、補助項目有限,各地機構共襄盛舉意願不高,多集中於市區,且各機構缺少整體規劃,大多由各社區自行提出計畫核准後執行,有些活動甚至不見得符合民眾需求,這樣的成本預算,是否能夠有效的發揮功能,尚有待評估。

社區護士

訪視當中常看到已是結果論的失能個案,通常介入居家服務資源使用政府經費已
是必然,我常思考著:多沈重的負擔呀﹗因此看了此篇報導心中產生頗大之衝擊。
預防遠勝於治療,一句淺顯的文字,但要落實去實行並不是那麼容易,特別是在台灣健保體制下,還是將大部分之經費拿來補醫藥治療之無底洞,鮮少人會意識到事先預防之重要性,影片中芬蘭國家的公或民單位早已將預防失能之相關政策列入為必要之常態,看著他們行之有年的成果,心中真是好生羨慕,那才真是人應該有的生活品質。他們從初步規劃以提升此概念(新無障礙政策)之價值感,經由專家學者及公部門帶領進而影響民間單位,而成為全民運動,當中所耗費之心力想當然爾,然他們宏觀之視野也替國家節省日後所需之龐大的醫療費用。
真心期待台灣相關單位也能重視並研擬相關方案;若能如此人人才能生活有尊嚴及品質,並且減少老殘之人口數,讓人可生而健康及具價值感,才不枉為人來此世上一遭。

一樣令人稱羨的是丹麥在健康促進部分所下的功夫;相關單位一直為此做努力;並且統計出有七成老年人是排斥運動的,他們找出問題進行研究分析進而設立目標;成立老人健康生活促進中心並設立復健師,利用其他人力資源投入讓老人能更有機會接觸到健康促進這個區塊。
影片中提到如何引發老人對此部分之重視,及利用細部活動訓練其平衡及自我保護,以融入日常生活並提高其日常生活的安全性,我想這部分是相當重要的。
然政府方面在硬體及軟體的提供是支撐這活動繼續下去的動力。
話雖如此,人民的自覺也是重要的一環,畢竟人人皆會老,這是大家共同的問題,希望未來日子裡,此區塊能獲重視。

Wei

此短影片以丹麥為拍攝對象的國家,可觀察到北歐對於健康預防促進之規劃已相當前瞻性,除針對健康的老人進行肌耐力訓練,從預防跌倒開始做起,順練下肢的肌、耐力進而促進上肢肌力與連帶性腰力訓練,腿是人的第2個心臟,若無強健的心肺功能,將逐漸呈現失能進而影響日常活起居之執行能力,包括規劃之社區復健中心針對輕度失能老人進行肢體強化功能;反觀我國目前對於老人的健康促進與規劃,僅侷限於老人社區關懷據點,但曾前往幾個社區看訪,該據點主要以著重休閒娛樂為主,包括卡啦OK、手部協調為主,有關針對老人體適能之訓練少之又少,或許又是跟文化有關係;針對長照服務所提供之資源-居家服務方案,在執行面上可觀察到目前有些民眾卻是將該項資源列為服務,僅些微失能即要求提供進行家是服務清潔整理,把國家資源用在家庭清潔工,也因資源服務提供與限制不明,常在評估者為減少民眾投訴,不得不介入該項服務(畢竟以和為貴),若能有前端單位進行介入與教導民眾先行執行居家環境整理之可行性後,若因執行無法通過而介入該項服務資源,進而維持生活品質那該有多好,不是一味將所有老人居家生活與健康促進之維護皆放置在照管專員身上即能完成所有老人健康促進功能,是否該分層分級規劃。

旗山人

在跌倒之前
這個影片讓我發現,原來台灣對於老人的政策還有許多不足之處,北歐丹麥及芬蘭針對於老人都在積極推動「失能預防」,但在台灣卻沒有受到重視,北歐國家針對不同背景的老人,提供個人化指導,鼓勵老人運動是它們重點策略,在台灣地區給我的感覺,家屬都會覺得讓老人出外運動只會增加受傷跌倒的機率,反而不會想到讓老人多運動就是減少問題發生,影片中,讓老人練習腿部肌力,減少在巴士上跌倒的機率,這是現在對於老人所需重視的問題。機器設備上的設置也須考量,因為老人的動態跟年輕人也不同,北歐國家對於失能預防的重視,一方面可以照顧老人,另依方面也替國家減少醫療開支,這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重視預防,可以減少醫療開支,讓保險辦得下去,並且還能確保老人獨立自主的生活品質。

洪

看到國外這一連串的社會福利真的覺得台灣要走到這一步真的還需很多的時間,光是社區復健這一塊就點出了居家復健的精神,但是居家復健每年仍有經費及次數的限制,而社區復健卻又僅在離島或偏遠地區才有在實行,但是台灣的社區復健是類似一個據點的,其提供的服務與影片中相比又是天與地的差別,其實任何的政策不論好或壞最終都還是需要政府去推行,像目前的居家照護,至今仍有多數的人民不知道此服務,從專員致電案家時報上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卻還是會虔認為是詐騙集團就可以知道,一個好的福利政策仍然需要有效的宣導,才能讓真正需要的人得到,其次則為預防的重要性,因為福利措施越來越多人使用後,就會開始導致政府財政會逐漸吃緊,國外社會福利政策體系完全的國家都有這個問題,所以才導致目前要致入推行在地老化,但是現在家庭結構改變大都為雙薪家庭,家中常僅有年長者一位以致於跌倒事件頻傳,跌倒後皆因未積極治療導致移位能力越來越差,如此惡性循環後就長期臥床,需要更大量的服務,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多,或許真的要到財務吃緊時相關部會才會正視這個問題,如此的消極態度要讓人如何去相信長照保險制度呢?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4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獨立特派員2010精華回顧{北歐老人失能預防系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