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西港村=國光石化預定地

嵌入:
文字-A A +A

作者對老家彰化縣大城鄉興建國光八輕石化的探討與反省  

 

我的老家在彰化縣大城鄉西港村,是台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地區,近年來下陷速度雖然已趨緩,但是至民國98年止,歷年累計下陷量最高還是達252cm。原因除了海平面上升因素外,超抽地下水養殖蛤蜊是地層下陷的主要原因。蛤蜊屬於清水養殖貝類,對水質要求高,但沿海位處灌溉舉道末端,水源源就不足,農民只能依賴抽取地下水養殖,由於蛤蜊獲利較農耕高,農民紛紛將農田轉作魚塭。民國83年達到630公頃之高峰。

由於海平面上升及地層下陷雙重影響,舊西港橋在漲潮時海水幾乎到達橋面,而橋旁的農田已經泡在水中,田埂木麻黃則像垂柳一般倒映水中。西港溪旁的土堤如今已改建為水泥堤防,但高度還在不斷的增加中。受影響的還有這棟客運車票代售處,因為經年淹水,翻修後乾脆架高一米,形成特殊景觀。

海邊堤防經過多次的增建墊高,如今就像長城一般,可以在上面開車。

這不是死亡海域,是位於濁水溪口北岸的魚塘。半個池塘漂浮的盡是超過手掌般大小的台灣鯛,漁民遭此浩劫,真是欲哭無淚。

漁民在魚塭大量的養鴨,因為鴨糞是蛤蜊的最佳食物。

濁水溪口北岸原有大片沖積散傘頂洲,但是台塑六輕廠完成後便已消失無蹤

長滿木麻黃的西港小山丘,有兒時的鮮明記憶,近半世紀以來,白鷺鷥始終不離不棄,如今已成為生態旅遊的賞鳥景點。

那個不堪回首的五六十年代,稻米歉收,菜價又不穩定,養蛤蜊的豐厚利潤帶來了一絲希望,但是超抽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卻招引來了八輕,居民一次次的仰望,卻也一次次的失望,八輕真的能為彰化鄉親帶來希望嗎?

四十年前矮小的海堤無關水患,因為海邊還有一片需五十分鐘路程的沙洲護著海堤,沙灘外還有一大片傘頂洲。四十年後的今天,平時海水已長驅直入,大潮時更是波濤洶湧,在海平面上升及地層下陷雙重影響下,海堤到底能撐多久?真的讓人懷疑。

台塑六輕建廠時的承諾,並沒有為居民帶來多少實質的利益,如今,海裡的魚少了,水質變壞了,居民罹患癌症的人數卻不斷攀升,濁水溪北岸的大城鄉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如今國光八輕即將設廠,居住在這裡的鄉親真的忍受得了這樣雙重的汙染嗎?

今年過年路過台南縣七股鄉,這裡和彰化縣濁水溪口一樣擁有大片濕地及潮間帶,在台南縣市政府及居民的熱烈支持下成立了台江國家公園,這個無煙囪的生態公園,恰好和彰化縣濁水溪口的國光石化,這個高污染高排碳的八輕廠形成強烈的對比。師專同窗林福仁教授在「台灣,這是一個轉折點:八輕國光石化園區建廠與否?」中提到:面對台灣過去十年經濟的停滯,正是該好好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的好時機,是回到過去以大規模的投資,創造就業人口與出國產值的製造經濟模式?還是走到以永續,創新,人文為基礎的服務經濟模式?

之前有一位在中鋼裡面工作,他們全家來到我們萬安社區 來到這裡 她說早年立法委員都很爭取  很早的時候 向我們政府單位爭取一些石化業有沒有,在高雄林園廠那邊建很多的石化工廠,早年呢她們認為說你能夠爭取這樣不簡單,能夠促進地方的繁榮,我們家鄉都有可以工作,為什麼他來到這邊,到現在來就不對了,現在汙染她們的環境,到現在就錯了,這個生命都受威脅.所以她來到這邊,看到我們這個地方,真的是他以前這是對,但是到今天這時,就不對了,所以他經常每隔週都會到我們鄉下這邊看看這個地方。

最近媽祖魚保護聯盟強力推動的濁水溪口北岸土地信託案,預定徵募資金買下這片濕地,不但獲得國內外學界的聲援,一般民眾也都表示支持與同情。

回家路上在二林看見居民強烈抗議國光石化及中科二期的白布條,顯見當時雙方訴求的拉鋸戰是何等的慘烈。一個是為了生態為了環境,一個是為了肚子為了經濟。但是在台灣重要的糧倉、寶貴的濕地上發展高碳排、高耗水、高污染的石化工業,真的值得嗎?

往後的路該怎樣走才是台灣居民最大的利益,希望大家都要想清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灣孔明車

從您的報導,讓我了解更多彰化沿海的變遷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您的光臨
對於故鄉鄉親的選擇
實在無奈
其實這裡的鄉下人並無定見
但政治人物的鼓譟
鄉民盲目跟從
造成今天的處境
希望他們快一點醒悟
否則一成定局後患無窮

liaopp

大家一起加油喔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您的加油打氣喔!
我也曾打了一大篇
結果卻出了問題而未成功
所以我現在都在其他編輯器打好再覆致貼上
這樣既可留下自己的論點
又比較不會做白工

最後的叛逆

我喜歡這片的關點

(剛打了100多字吧)
按了發表,確不成功
決定改成簡單的
其他盡在不言中

smbigsun

了解,我會注意看看整體效果如何?
,有時有海風或海潮音,更有臨場感.
謝謝您的回饋.

sadapeopo

建議旁白時適度保留現場音!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感謝傑利的推薦
雖然八輕環評未發表
身為大城人
我是不願見到大片的潮間帶被林立的煙沖及毒氣所取代

1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6,422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7,723
推:
117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5,630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6,369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14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67
推:
73
回應:
0

老家西港村=國光石化預定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