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定位

文字-A A +A

身為臺灣行政轄區最小的縣市、也是與臺灣本島距離最遙遠的馬祖離島,連江縣政府自從解嚴、民選縣長後迄今,始終堅持著「保有馬祖列島群自然環境特色、善用戰地區位下的地景遺跡特質、維繫閩東傳統漁村常民文化內涵」等地方施政原則。

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的發展定位之研議,將:

1.      延續民國88年間完成的「連江縣(89-100年)綜合發展計畫」所設定「閩東之珠、希望之鄉」之定位,以及經營馬祖地區成為「奠基戰地與閩東特色的國際度假列嶼」之施政方向

2.   準備積極促成民國91年間完成的「連江縣第一期(92-95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其中所強調「以發展觀光產業為思考之軸心,構成觀光與產業部門與其他部門間之結合,成為雙層同心圓」之發展模式。

3.      繼續接軌民國92年間所提出之「海上桃花源」願景;以及民國95年間完成的「連江縣第二期(96-99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所建立之「打造馬祖成為負責任島嶼家園」,包含:提供在地的生活文化體驗、啟動島嶼與海域生態保育、促成有機無毒的生產消費、經營友善的旅遊服務網絡等治理標的。

4.       爭取中央資源挹注,落實實踐「金馬中長期經濟發展規劃」案所提出「國際休閒觀光島」發展願景下的「發展定位、區域定位與產業定位」。包括:

(1). 維護環境與經濟發展的平衡。

(2). 以馬祖作為兩岸互信合作的「先行示範區」,共創兩案雙贏模式。

(3).以觀光產業為發展軸心,善用馬祖獨特優勢、臺灣資源與大陸市場,創造馬祖關鍵競爭力,帶動相關周邊產業發展。

 


為搭接國際間「減碳愛地球、減緩氣候變遷下生態危機」的共識,並為馬祖鄉親保障「安居樂業、幸福長住」的生活機會,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除了堅持「奠基在過去基礎上持續進步」的原則外,更進一步導入:低碳治理、「樂活」模式、體驗型產業等構想,提出打造馬祖成為「低碳樂活體驗型渡假島群」的發展定位,希望藉此落實打造馬祖成為以「實施低碳總量管制、呈現樂活經營樣態」為主軸的「體驗型」、「國際性」、「度假型」休閒列島。

1-1  連江縣各階段發展定位示意圖

一、低碳治理與環境發展定位─宜居的低碳樂活島

朝向低碳化的治理,是期望接軌國際思維的負責任態度,將從「環保3R」的政策到生活面向去落實:能源需求與廢棄物Reduce (減量)、合理的(符合離島環境與經濟成本)去促使資源與廢棄物可再生利用Reuse (重複利用);或延長物資的生命週期Recycle (循環再造)。「政府部門與民間身體力行減法哲學」,是馬祖在面對自身脆弱性島嶼的環境基盤,所希望能展現的永續經營「責任政府」誠意,也是希望為後代子孫維護可持續性生活家園的努力與承諾。

二、樂活營造與生活發展定位─宜養生的樂活家園

樂活(LOHAS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是新的縣府執政團隊希望帶給馬祖鄉親的未來生活想像,將透過幸福社會、豐富人文、永續環境、永續產業及區域合作等策略,去落實健康、有環境責任感的自給自足生活樣態。也期望用這樣的模式去與國際社會分享,歡迎賓客前來馬祖體驗這裡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獨具特色的閩東文化與健康幸福的生活面貌。

三、地方特色與區域主體性定位─宜遊的渡假基地

馬祖擁有許多獨具特質,與臺灣本島或其他離島地區有所明顯區隔,散於閩江口外的大小島嶼,猶如海上珍珠,在所處緯度與島嶼地形、特殊地質與氣候等立地條件下,一村一澳口的村落發展特色與傳統漁村風情、福州語系生活文化與常民技藝、戰地與戒嚴政策所遺留的地景風貌與生活空間場景氛圍、媽祖淵源與島民多神信仰、低樓層發展與仍保有軍需供應賣店的市街樣貌、小島上鄰近社區的非集約式種植與小農耕作模式、微島地形所形塑的天然多變化地質風光、以及閩江出海口與海洋交界區位下的獨具生態棲地條件……等在地性特質,再加上旅外發展的宗親會或國內外民間社會支持關懷網絡、縣民的高儲蓄額度與兩岸三地的投資策略,讓馬祖具有發展成為「體驗型度假島嶼」的具足條件。

1-2  連江縣第三期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發展定位與願景示意圖

四、小結─運用地方資源發展「無可取代的體驗型經濟」

因應第三期離島綜合實施方案的發展定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01

連江縣三期離島綜合建設規劃

加入時間: 2010.03.01
2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馬祖論壇』活動實錄

2011-01-12
瀏覽:
2,969
推:
1
回應:
0

文化建設1

2010-12-28
瀏覽:
2,551
推:
0
回應:
0

交通建設1

2010-12-28
瀏覽:
2,330
推:
0
回應:
0

醫療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970
推:
0
回應:
0

觀光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812
推:
0
回應:
0

警政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799
推:
0
回應:
0

社會福利建設1

2010-12-28
瀏覽:
1,827
推:
0
回應:
0

自然資源保育1

2010-12-28
瀏覽:
2,273
推:
0
回應:
0

發展定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