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權過度膨脹 籲修法設立納稅義務人保護機制

文字-A A +A

(記者 王仁信/台北報導)

  從藝人、名模、名嘴、專業人士到各型企業,凡是聞得到「錢」味的社會人士,近年來可明顯感受到國稅局稅單糾纏的威力。24日立院的一場納稅人權利保護公聽會上,與會的立委、稅法學者、會計師、律師等多認為國稅局與財政部的行政權過度膨脹,對納稅人的賦稅人權造成實質重大傷害,呼籲修法設立納稅義務人保護機制;檢討七千多條、有取代法律之嫌的解釋函令;並立法追究橫徵暴斂的稅吏須負賠償責任,徹底落實人民依法納稅原則。

  這項由立委朱鳳芝舉辦的「烏龍稅單吃人夠夠,人民稅不安穩!」納稅人權利保護公法聽會上,朱以多年的選民服務心得指出,人民面對政府開出的爭議性稅單,除了不符比例的大筆罰金,還要打官司,完全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直到太極門案,才把政府濫權到極致、稅賦不公的情形凸顯出來。

圖1:立委朱鳳芝主持「納稅人權利保護法公聽會」

  公聽會現場非常踴躍,除朱鳳芝立委、呂學樟立委、黃偉哲立委之顧問林珮菁、康世儒委員辦公室黃帝維等公開支持,專家、學者也發表各領域研究與個案探討,紛紛提出修法建議,包括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教授、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輔仁大學法律學院黃源浩助理教授、台北律師公會監事施中川律師暨會計師、資誠會計師事務所鍾典晏律師、會計師公會張福淙會計師、中華民國律師公會聯合會蕭弘毅律師、資深媒體人林朝鑫、記帳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蔡維杰、太極門義務辯護律師蔡靜玫等。公聽會中,立委朱鳳芝帶著各界專家、學者及支持民眾高喊「稅改救台灣」

圖2.立委朱鳳芝主辦「納稅人權利保護法公聽會」,中華人權協會及法律、會計師等領域專家學者積極響應,帶著支持民眾高喊「稅改救台灣」。

圖3: 立委呂學樟出席「納稅人權利保護法公聽會」,支持賦稅改革!

  隨後發言的東吳大學稅法學者陳清秀教授提出具體建言,認為政府應採行儒家思想之「中庸之道」秉持徵納雙方「利益均衡原則」兼顧徵納雙方利益平衡,既不偏袒國庫,也不偏袒納稅人。為加強保障租稅人權,陳清秀建議在稅捐稽徵法明訂包括設置租稅人權保障諮詢委員會、訂定符合人道待遇原則的租稅罰則、以及研擬一套對教養子女、婚姻友善的稅法;此外,薪資所得應准予列舉扣除成本費用(如大學教師為教學研究所需,常需投入可觀的購書費用及電腦設備費用等)的勞工友善條款等。

圖4: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教授提出修法建議出席

  媒體出身的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則提出徵納實務上對納稅人不公平的現象,如財政部慣以「欠稅人」的稱謂,事實上「稅務爭議人」才比較吻合徵納平等原則。他也指出財政部最近要對爭議稅案五年追稅期滿就自動撤銷的條款圖謀翻案,這種通過後還沒實施就想翻案情形,嚴重地傷害了人民的法情感。此外,稅法林林總總,財政部這些稅官也沒人可以全部了解,卻要求納稅人要全了解,錯了漏了動輒以處以傾家蕩產的高倍罰金,不知要這種政府幹嘛?

圖5: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律師

  國內少數留法的稅法學者輔大教授黃源浩則指出,我國稅務訴訟人民敗訴的比率接近百分百的根源,可能在於我國德系色彩濃厚的稅法根本「抄錯了」因為這套稅法的假設是承襲德國「稅務機關都是公正的」的基本精神,其實我國民族性較像法國人會「鑽」,而法國的稅法就比較活,如規定稅務機關必須距離商家五百公尺以上;且元首每3至4年會實施稅務赦免,解決有爭議的稅案。

  與會的資深會計師張福淙除了建議訂定稅吏連帶賠償責任法條,遏止酷吏擾民外,還建議所有深受稅捐機關騷擾迫害的納稅人勇於發起「告官」運動,以訴訟手段讓欺負人民主人的稅吏「惡僕」罷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行政權過度膨脹 籲修法設立納稅義務人保護機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