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三人擠三坪仍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制 家扶23位自強兒少勇於接受挑戰

文字-A A +A

為鼓勵自強兒少突破逆境、破風前行,家扶基金會17日舉辦「2024全國自強兒少表揚活動」,家扶自立青年大師兄林智勝特錄影片鼓勵獲獎兒少:「當遇到困難的時候,一定要相信自己,再難,也可以找到解決方法。讓我們一起成為一個有夢想的人,有夢,就勇敢的去想!」衛生福利部李政務次長麗芬親臨會場,表達對自強兒少的肯定與祝福,雖然生活中有著重重困難,但透過表揚活動,盼自強兒少面對未知未來,能勇敢走入探索自我的道路上。

根據家扶基金會2023年扶助兒少服務數據分析,以家庭照顧類型而言,有64%是單親家庭、11%為隔代教養,其中以單親母親照顧子女為扶助家庭最大宗,佔總扶助戶數一半,同時也首次出現受表揚者來自重組家庭,占家庭照顧類型的1%。面對服務家庭類型的變遷趨勢,家扶基金會執行長周大堯指出:面對人口結構與家庭型態的多元發展,家扶的服務也依整體社會需求做適切性的發展與調整。每一位自強兒少家庭環境雖然窘困,但就生長於貧困家庭的孩子而言,容易會過於早熟去分擔家裡過多的工作成為小大人,承擔親職任務與情緒,將自己視為家庭的守護者或照顧者。今年表揚的23位自強兒少,有10位來自單親家庭、各3位生長在隔代家庭及重組家庭、7位兒少母親為新住民,更有3名兒少罹患身心障礙,儘管成長過程被多種困難侵襲著,看似嚴酷的熬煉,但兒少將其視為成長的動力,勇於接受挑戰、擊破困難,每個過程,都是為了成就更好的未來。

祖孫三人擠三坪大空間,苦讀為求快快長大,能賺錢

自小不斷變更照顧者的小筑,在父親失聯的那一刻起,她知道以後必須要自立自強!小筑跟著阿嬤與弟弟一起從台中搬到高雄,暫借住在遠房親友提供的一處三坪不到的空間,擠著三人的物品與一張上下舖與躺椅,平時小筑睡在上鋪,弟弟睡在下鋪,阿嬤則是睡在躺椅上,除了睡臥空間,煮食則需要到一樓騎樓處架設簡易的工具,同時,為了可以省電,這也是小筑跟弟弟完成課業的一角,空間雖小,但能有這獨自小空間祖孫三人十分珍惜。

因收入有限,每天早上阿嬤只能給予不到15塊的早餐錢,為節省開銷,小筑會一大早去市場購買便宜的豆漿。家中都是倚靠著阿嬤做回收維持生計,但因奶奶的身體狀況不佳,懂事的小筑,很早就學會如何善用時間,下課回家幫阿嬤整理回收物品、運送至回收場變賣,剩餘的時間再做課題複習,讓阿嬤從小到大都不用特別擔心,更因為小筑優秀的課業表現,每學期都能夠獲頒獎學金,減輕家中部份的開銷問題。或許無法像同齡孩子有父母的陪伴照顧,但她成長路上有最疼愛她的阿嬤。現在小筑的夢想很簡單也很直接,希望可以快點長大,賺錢讓阿嬤過上好生活。

聲音只是晚點到,克服困境探索有聲世界的美好

來自台北的小姍,甫出生檢查聽力時,即被醫院告知聽力檢查未通過,先天性的重度聽力障礙讓小姍自六個月大開始就需要全天配戴助聽器。直至升上國小後,小姍的耳朵毛細胞逐漸退化,聽力的退化讓小姍面臨無法正常上學的困境,為阻止聽力情況更加惡化,經老師和醫生的建議,小學三年小姍加裝人工電子耳。

由於先天的聽力限制,小姍在學業及人際交往過程,需要付出多一倍的努力,曾經在課堂上因為授課老師上課音量較小聲,有一段時間學業退步,也曾因聽力問題而害怕與人交談互動。小姍說:自己需要清晰且大聲的聲音才能明確理解她人語言,所以她努力練習「聽」清楚、讀懂聊天對象的唇語,藉由「聽」與「讀」的長期訓練,過程中,雖然有過挫敗與失落,但小姍從沒有想過放棄,一次次的撐過去,養成無限的耐心和責任心。從重度聽損到現在,小姍成為媽媽生活中的得力小助手,她經常與媽媽一起參與家扶舉辦的各式培力方案,舉凡針對家長教養的啟蒙方案與家長培力的理財課程,且每個課後都會看到小姍的身影,她積極地向老師尋求幫助,消化後再以快速易懂的方式轉述給媽媽,一起成長一起共學,雖然過程繁瑣,但她耐心的面對各種挑戰,跨越了聽障帶來的種種限制,成功同時扮演學習者與傳遞者的角色。

謝謝社會上每一雙付出的手,給予家扶兒少鼓勵與肯定,特別感謝合辦單位元大金控暨元大文教基金會,頒發給每位自強兒少獎助學金、全套運動衣褲與鞋子與LED光學檯燈;也感謝其他愛心企業:饗賓餐旅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福瑞睿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吳愈斗吳麗娜慈善夢想成真計劃的支持,讓受到肯定的自強兒少能獲得豐富的禮物,並帶著大家的祝福向未來前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祖孫三人擠三坪仍樂觀不畏苦 聽損兒突破限制 家扶23位自強兒少勇於接受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09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