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南家扶中心在找一群人 用愛包圍家庭夥伴~等你來加入

文字-A A +A

「阿姨,我把拔有進步喔,我也有進步喔!」。

    北台南家扶中心自101年起推行用愛包圍服務方案,招募各行各業的民眾,培訓成為「家庭夥伴」,透過夥伴的熱忱與耐心,陪伴弱勢家庭慢慢茁壯,有能力去因應生活中的不同挑戰。近二年來因為夥伴人數銳減,影響到用愛包圍服務的推展,北台南家扶中心在3/2(六)上午透過小劇場「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向民眾說明用愛包圍方案的服務歷程,並邀請到二位夥伴現身說法,希望可以招募大新營區及佳里區、有意願投入用愛包圍行列的民眾,預計3月16日在北台南家扶中心辦理家庭夥伴招募說明會,歡迎有志民眾一起加入助人的行列。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最親的人容易傷得最深,根據衛生福利部108-111年統計,臺灣每年有1萬1千多名兒少受到不當對待,儘管親職能力薄弱的成因各有不同,資料明顯指出家長教養子女常有親子衝突與關係惡化的情況;北台南家扶目前扶助約850戶的經濟弱勢家庭,並承接市府家庭處遇服務方案約60戶的兒少保家庭。社工依弱勢家庭的各項需求,媒合合適的家庭夥伴進家服務,透過夥伴們提供穩定密集、貼近家庭生活的陪伴與服務,讓家長與孩子不再是一人面對困境,陪伴家庭慢慢長出屬於自己的力量,迄今服務逾43戶家庭,平均每年提供約100多次服務,高達200多小時的到宅服務。

    北台南家扶洪玉華督導說明,家庭夥伴分為子代、親代夥伴兩種,子代夥伴主要陪伴對象以「兒童與少年」為主;親代夥伴主要陪伴對象則以「父母/照顧者」為主;「家庭夥伴」是一群經過專業訓練的到宅服務志工,透過定期與家庭成員召開家庭會議,訂出家庭目標,由家庭夥伴陪著親子一起擬定行動策略,以優勢觀點作為出發點,促進家庭改變的動機,進而達到家庭目標。服務內容包含關懷支持、生活習慣指導與培養、家務管理指導、親職教育協助與示範,以及兒童行為輔導等服務。

    北台南家扶李桂平主任表示,用愛包圍就是這樣一個有著奇妙恩典的方案,幫助弱勢家庭找到自己的優勢與潛能,去解決家庭發生的問題;幫助有親職教養困擾的照顧者,學習照顧自己和孩子;幫助需要陪伴的孩子,在他成長的路上陪他一小段路。期盼號召大學生、補教/幼教/學校老師、保母、家管、餐飲人員…等有志之士,不分領域,投入服務家庭的行列,今年度要招募大新營區和佳里區有熱忱的民眾,3/16會在北台南家扶中心舉辦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電洽詢,(06)632-4560洽謝宗位社工、(06)722-3440洽陳姿君社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台南家扶中心在找一群人 用愛包圍家庭夥伴~等你來加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