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牛肉羹 海外遊子的鄉愁

文字-A A +A

 “頂街湯點有傑作,牛肉系列賣雞福。”這句從爺爺輩傳下來的方言說的是安海舊街裡的大華福記。以前並不懂這句話的意思,也不懂一碗牛肉羹、一碗鹹飯對於閩南人意味著什麼,直至這次春節父親從海外回來,半夜抵達家中,徹夜不眠,只為了天亮時,到店裡去吃上那一口筋道爽口的牛肉羹,此時我才仿佛理解那句“嘗遍天下珍饈味,難比故鄉菜肴香”。  


    在泉州,像牛肉羹、鹹飯這樣的古早味有太多太多。對於遠渡重洋離開家鄉的閩南人來說,“古早”也就是兒時熟悉的味道,是濃濃的鄉愁,就像父親所說,這一口很重要。牛肉羹,是泉州地區經典的傳統美食,它承載的是絕大多數閩南人的味覺情懷,而它本身也有著一段故事。
    相傳,泉州牛肉羹的問世與800多年前的南宋名臣陸秀夫有關。據說南宋景炎三年(1278),泉州市舶司提舉蒲壽庚降元,並與元兵一同追殺文天祥等人。四月宋瑞宗死後,陸秀夫等人擁立年僅八歲的趙昺為帝。為逃避元兵追殺,他們時而居住在船上,時而上岸覓食,處境十分狼狽。一天,陸秀夫帶著幼帝潛入法石山討食,荒野裡只住一戶人家,父女相依為命。家中唯一一隻老耕牛幾日前被元兵宰殺,只剩下一張牛皮和四個牛蹄。無奈,陸秀夫只得與那父女一齊用刀將牛皮上殘留的肉屑一點點地刮下來,將刮下的牛肉放入沸湯中煮熟,並隨手加入一些海鹽和薑末,不料竟香氣四溢,讓幼帝飽餐了一頓。第二年,宋元兩軍決戰,宋軍大敗。陸秀夫背著幼帝投海,南宋滅亡。但由陸秀夫和那農家父女共同製作的牛肉羹,經農家父女改進後,在閩南一帶流傳了下來。到了明代,隨著番薯從呂宋引入福建,番薯粉替代綠豆粉成了製作牛肉羹的主要原料,並延續至今。 
如今,泉州牛肉羹已聲名遠揚,在廣西、廣州、天津、九江等城市也有泉州牛肉羹的身影,不少店鋪還是咱厝人開的。在外面打拼的人皆表示,一碗牛肉羹嘗出來的是濃濃鄉情,不少海外遊子回鄉探親,離開時還會打包上幾十斤牛肉羹帶走。(陳嫣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4.02

海峽前鋒

加入時間: 2018.04.02
446則報導
3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墨堂藝遊展》暨慶賀先嗇宮建廟270週年

2024-04-15
瀏覽:
3,915
推:
2
回應:
0

敬字亭裡焚燒字紙 延續崇文重教傳統

2024-04-11
瀏覽:
2,762
推:
0
回應:
0

台中市后里佛教蓮社捐贈中市府救災器材

2024-04-11
瀏覽:
4,075
推:
0
回應:
0

台藝大書畫系師生美展 陳炳宏感謝各界支持

2024-03-26
瀏覽:
4,544
推:
24
回應:
0

春遊馬祖重溫戰地風情 美景美食體驗閩東文化

2024-03-15
瀏覽:
6,516
推:
16
回應:
0

泉州牛肉羹 海外遊子的鄉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