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銀賓員說有溫度的故事 芥菜種會中高齡培訓創造第三人生工作機會

文字-A A +A

芥菜種會關注壯世代第三人生的議題,除了培訓各類技藝專長,更朝向近年頗受歡迎的市集銷售通路服務。2月26、27日舉辦為期兩天的「行動銀賓員」培訓,16位中高齡學員實地前往花蓮習藝所,了解習藝所場域如何助人,並透過對產品背後感人故事,將習藝所生產的「習得(SEED)」品牌周邊商品,引介至大城市的市集上,透過「銷售故事」這個非典型工作模式,創造第三人生工作機會。

芥菜種會善用花蓮習藝所的萬坪綠地,投入香草植物種植、烘焙培訓、50+夢想咖啡館經營,提供長者和社區經濟弱勢者工作機會,這裡生產的餅乾、糕點、咖啡和茶包等,以「習得(SEED)」品牌包裝,延續助人理念。目前習得產品在習藝所內「50+夢想COFFEE」實體店面及網路銷售,未來藉由中高齡者的參與,一起把這些具溫度的故事廣銷全國。

芥菜種會社區發展北區副處長周佳儀表示,「逛市集」是國人近年來既生活化、又適合家庭共遊的休閒消費行為,透過國人習慣性消費模式,啟動此次的「行動銀賓員」培訓計畫。這群來自大台北的壯世代行動銀賓員,以45歲以上中高齡族群為主,兩天一夜的培訓課程豐富多元,包括香草園區採茶體驗、烘焙製作、咖啡豆挑選、咖啡沖煮、銷售技巧分享,以及行動銀賓員演練等。

由於行動銀賓員3月26日將在芥菜種會台北中心迎來第一場公開性服務,學員們在兩天一夜的課程中,緊鑼密鼓的體驗、學習,更是不斷主動發問,就是希望將「習得故事」刻在心頭上。來自台北市的蕭英倫與邢金華結縭超過40年,因為妻子長期接觸社會服務工作,也都會邀請丈夫同行。邢金華說,先生也較一般同齡退休者健康,很感謝芥菜提供她們學習課程,不但有機會讓他們的第三人生更有意義,蕭英倫更笑著說,身心也都更健康。

周佳儀表示,熟齡男性願意參與是非常難得的事,此次培訓目的希望讓行動銀賓員瞭解「習得產品」背後故事,並透過實作參與,感受手作中流露的情感與溫度,藉此體驗作為行動銀賓員日後分享的素材。芥菜種會則透過此項培訓,將花蓮的產地搬上台北的餐桌上,透過社會企業的落實促進經濟活動,長者也因此賺得收入。

明年(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芥菜種會除了技藝型等多元課程教授,幫助並鼓勵中高齡者透過技職培力獲取工作機會,開創「第三人生的機會」。更多支持長者工作機會,請連結芥菜種會官網https://lihi1.com/H5N7c,或50+熟齡培力「芥菜種會50+夢想基地」粉專https://lihi1.com/qiU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行動銀賓員說有溫度的故事 芥菜種會中高齡培訓創造第三人生工作機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