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蟲鳥共食、以自然為師」施並賢產出的有機玉女小番茄,覺醒農作的最好詮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埔鹽報導】

許多人堅持蔬果要到坊間甚受歡迎的里仁有機商店購買,就是他們相信有農藥殘留檢驗把關的蔬果能為全家人的飲食帶來健康。在彰化縣埔鹽鄉,一位在北部打拼三十年後返鄉成為農友的施並賢,更堅信與自然萬物共生的農業可以全然的顧及現代人對飲食的要求,所以他的農田十二年不噴農藥、他的蔬果只有吃到健康擔心吃出,在當今大量使用農藥以求碩大且外觀漂亮的農產界中,施賢的產出成為注重養生的消費者指名的選項。

▲有別於一般戶外番茄園對蟲鳥啃食而大量使用農藥的零容忍,在施並賢的農園裡,被蟲鳥享用的果實株株可見。(圖/記者周厚賢攝)

隨著施並賢走入他的番茄園,舉目所見有著處處跳躍的昆蟲及飛舞的鳥類。施並賢說,這些小朋友都是他的食客,因為他堅信大自然產出的蔬果是滋養著萬物而非人類獨食,所以他所栽種的大小番茄完全以只以使用有機肥料的栽種方式順應而為茄!但說也奇怪,在沒有毒殺鳥蟲的農藥使用下,反而他的番茄每株只有數棵會遭受啄食招到,大多數的果實都可玩玩美美的成熟等著採收。於是他歸納出一個結論「農主的用心讓生靈都能感受到!蟲鳥朋友只選擇部分果粒享用,就是與人類共生維持平衡的道理!」。

▲施並賢的觀點,強調生態共容與共利的栽種條件讓番茄園完全有機栽種。(圖/記者周厚賢攝)

「其實被農友視為最大敵害的鳥類未必是蔬果的殺手」施並賢補充說,生態物種來看鳥類其實更愛吃蛋白質豐富的昆蟲,反而番茄只是牠們退而求其次的選項。所以牠這塊沒有使用化學農藥的果園雖然會吸引甚多昆蟲前來割稻尾,但更吸引鳥類、蛙類及肉食性昆蟲前來進行生態鏈示範,就是這樣與生態共生且共利的情況,讓他的番茄園產量不受影響且相對的也滋育萬物生長而成為覺醒農作的最佳示範。

▲除了番茄,施並賢更親自驗證無使用農藥的情況下水果玉米不只可收成,而且味道更鮮甜。(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4則報導
1,251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與蟲鳥共食、以自然為師」施並賢產出的有機玉女小番茄,覺醒農作的最好詮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