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懷仕筆、優遊畫境」書畫家莊坤山在創作中追逐自在無束的字與畫之美!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彰化報導】

一項由書畫家莊坤山以「暢懷仕筆」為題的作品展,從1月17至2月18日在於國立彰化美學館展出。創作者所展出七十多件作品以水墨及、彩墨及書法作品為主體,個人將三十多年窮究書畫藝術的見解以寫意和草書為創作主軸,在運用特色線條及單純的顏色將真實的描述所縱觀大地萬物的浩瀚氣勢。其創作技法之高深與畫境意涵之深遠,是國畫界甚為難能的境界界,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歡迎民眾蒞臨賞析謝坤山老師的畫境與書藝中看到暢懷的境界。

▲書畫家莊坤山以「暢懷仕筆」為題的作品展,從1月17至2月18日在於國立彰化美學館展出。(圖/記者周厚賢攝)

「其實書畫是我從小就培養出來的興趣」莊坤山自述說,因為是興趣所以在求學階段他代表學校參加比賽都能擁有不錯的成績。雖然大學畢業後選擇走上法界這條給人印象既呆板又嚴肅的這條路,但這因為工作環境陶冶他走向休閒時藝術創作的這條路照想,而且一路上遍尋名師而學之的努力堅持,讓他吸收到各派名師的創作理念及技法,再加上新時代藝術潮流的衝擊下讓他選擇以中西融合的路線, 一步步擴展他的創作與教學的領域。

▲或具象或抽象、是古典工筆是現代寫意世代,莊坤山的個展看見藝術無價的價值。(圖/記者周厚賢攝)

善於用圖與字表達意境的莊坤山於介紹他一幅創作「雨過天晴」就能清楚傳達他藉由一幅圖訴說一種心情的起伏。由於自幼生長於台南縣白河鎮蓮花的故鄉,因為家中務農為業而使致莊坤山從小就對於農村田園生活充滿獨特情感,如浩瀚山河的景觀、花與樹、雀鳥魚蟲等農田野趣…都能成為創作者俯拾即是的創作題材。也因為他不以並非美術專業科班而自我的受限,近年來莊坤山勇於尋覓名師指導他的創作觀察,更不曾懈怠書畫創作,以致其作品類型豐富多面向,無論是工筆畫、彩墨或寫意作品,處處可見其深厚的創作底蘊。

▲莊坤山作品技法之精、創意之美,帶給甚多愛好藝術的朋友視覺的驚艷。(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4則報導
1,25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暢懷仕筆、優遊畫境」書畫家莊坤山在創作中追逐自在無束的字與畫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