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文字-A A +A

 

       眼睛為靈魂之窗,然根據衛生福利部2022年統計,全台有近5萬5千名視覺障礙者,近九成為中途失明,而發生障礙年齡的中位數,為正值中壯年的45歲。面臨逐年攀升的視覺障礙者需求,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新北市視覺功能障礙者重建服務,陪伴視覺障礙者走出生命黑暗,正面迎向嶄新生活。

 

多元的課程,讓官大洲逐漸走出黑暗心門,迎向嶄新生活

       今年43歲的官大州,即為一例。他曾受飛蚊症困擾多年,在定期回診下,視力多維持在0.8。然而,5年多前,某次打羽球時,發現眼前竟模糊到看不到球,加上注意到自己平時夜晚,或是只要在光線微弱的地方,就會看不清楚,便前往醫院檢查。

 

       經過醫師診斷,官大州確診為「視網膜失養症」,視力僅剩0.03,且無法治癒。因為視力關係,從事電子類硬體系統檢測工作的他,被迫離開職場。面對身體、工作的雙重打擊,他心情跌入谷底,對任何事物都不再感興趣,也不願意踏出家門,家人十分擔心。

 

經轉介,官大洲來到伊甸基金會接受生活重建服務

 

       在家人不放棄的鼓勵下,前年他至勞工局申請就業服務,並轉介到伊甸基金會,接受生活重建服務,以提升相關技能。經生活重建社工家訪,了解需求後,安排心理諮商及評估,並學習電腦、手機語音操作課程;爾後也提供職前訓練課程資訊,鼓勵他嘗試不同職種確認未來的職業方向,如電話客服、便利商店、行政及按摩等不同體驗課程,以提升技職能力。在生活上,積極邀請參加中心多元的休閒課程,讓他有機會發掘不同興趣,並拓展社交生活,與同儕互相陪伴,走出陰霾。

官大洲感謝伊甸社工陪伴,開啟生命新道路

 

       「很謝謝生活重建社工的陪伴,讓我度過人生低潮。」官大州說,雖然現在視力還不到完全失明,但學習定向行動、如何使用白手杖,以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技巧等,都讓自己慢慢有自信,可以面對未來的視力變化。現在,他已完成按摩職訓課程,上月底也進入職場實習,步步朝向按摩師傅路上前進。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視障服務處廖美枝處長表示,中途失明者常因為視力受損,在心理、工作與生活產生巨大的影響,透過生活重建服務,可以陪伴視覺障礙者依其狀態,重建生活上所需的各項能力,使其走出封閉心門,再次參與社會。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李美珍表示,自95年創立愛明發展中心以來,一直致力於建立更友善、無障礙的社會環境。透過與勞政、衛政等部門合作,提供多元支援,包括職業培訓、就業機會、社區整合服務,以提升視障者的生活品質。104年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新北市視覺功能障礙者重建服務,提供定向行動能力訓練、生活技能訓練、心理支持、家庭關懷等服務。有需求的民眾歡迎致電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聯絡電話:(02)2963-686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