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代金,真圖利?「元大一品苑」案三官員挨告

文字-A A +A

         
--人民團體為公共利益聯名申告:「北市府三官員涉嫌圖利元大一品苑」記者會      
官商勾結,不分藍綠!市府沒品,圖利建商!容積失控,市民遭殃! 

       
 
共同提告單位(刑事告發):
都市改革組織OURs、無住屋者團結組織(無殼蝸牛聯盟)、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全球綠人臺灣之友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區營造學會、土地倫理發展協會
 
內容:
16日上午在台北地方法院前,有十二個不同領域的民間團體代表,偕同委任律師共同按鈴告發「陳裕璋」、「范良銹」、「丁育群」等三名官員,涉嫌於北市府任職時期圖利「元大建設一品苑停車獎勵」乙案,圖利金額恐高達3.9億,希望檢察官能深入調查。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理事長黃瑞茂表示:一品苑相關爭議從扁總統一路延燒到馬市長與郝市長,橫跨不同時期之不同黨派,凸顯台灣官商勾結、敗壞體制的共犯結構早已不分藍綠。而在一品苑案中,市政府不顧專業審查意見,浮濫核發違法的「停車獎勵容積」就是本案各種爭議最大的亂源。且監察院在糾正一品苑停獎案後,又陸續對停車獎勵容積和容積總量管制做出糾正,說明「停車獎勵」制度在台灣毫無成效,弊病叢生!面對監委一波波的糾正,他不解為何北市府還有所謂的「停獎六年落日條款」?這六年是要讓郝市長繼續迴避停獎的問題嗎?北市府若認同停獎政策不當,自當令北市停獎立即落日!且應徹底檢討現行都市設計專業審查是否已遭綁架,切勿繼續踐踏專業,讓審查委員淪為替不當政策背書的橡皮圖章!

眾團體共同委任律師蔡志揚解釋:關於一品苑停獎不當得利的部分,北市府在今年七月決定由元大建設繳交1.32億行政代金後發給使用執照。但是北市府從頭到尾沒有對相關失職官員做出調查或懲處,處理方式也是私下偕同建商密談協商,要求元大建設繳回的行政代金更是低得離譜!因為監院糾正函粗估建商停獎不當得利為5億,而民間團體計算出來的不當得利應為3.94億,市府卻僅要求建商繳回1.32億,其間建商所節省下來的不當得利高達2.62億元,令人懷疑市府根本就是假代金之名,行圖利之實!因此今天他代表十二個長期關注城市永續和公平正義的人民團體,針對明顯涉嫌的三位官員--臺北市政府前副秘書長范良銹、臺北市政府前副市長陳裕璋、臺北市政府現任都市發展局局長丁育群進行按鈴告發。除了這三位官員因代馬英九、郝龍斌等兩任北市長蓋章決行而明顯涉及瀆職、圖利之外,全案幕後是否有更高層人士涉案,亦盼司法介入予以嚴正調查。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召集人柯逸民則表示:政府失能,所以人民才要站出來靠自己爭取社會公義!像一品苑案停獎雖經監委糾正,市府卻只消極地針對元大建設罰錢了事,但元大能取得不合規定的停獎也是市府核可的,難道市府不用負任何責任?因此,他要求市府應退回元大繳交的代金,然後將一品苑違法取得的停獎樓層拆掉!如果不拆,那市府就應出錢買下這些爭議樓層的所有權,配合郝市長現在力推的社會住宅政策,將一品苑作為台北市第一個「只租不賣、多元混居」的社會住宅之用!不用苦等小帝寶,現成的一品苑馬上就可以開放市民登記。否則,就是賤賣容積、圖利建商、墊高房價,讓弱勢人民更難在臺北生存!
 
「全球綠人臺灣之友會」理事長文魯彬認為:容積浮濫發放造成的問題是全面性的,不應只有空間專業界需要正視,所以今天才有包括環保、人權、住宅、社區、法律等不同領域的團體共同站出來提告。「環境法律人協會」常務理事林三加則表示:現今包括都市計畫、都市設計、都市更新、環評、樹保等專業審查,都是從制度面就有重大缺失,常造成專業審查流於形式,人民權利受損,從中科、松菸巨蛋到一品苑都是很清楚的案例,值得全面檢討。「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則舉日前剛通過都審的松菸巨蛋為例,痛陳今日被告之一的丁育群,不僅在松菸巨蛋都審時利用主席身份排除委員意見、強勢為遠雄建設護航,在金山南路都更案等諸多個案審查中也都持有其「累犯」紀錄,令人髮指,他相信壞人一定會受到懲罰的!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提出正在進行公民訴訟的金山南路元利建設都更案為例,強調此案基地離古亭捷運站不到300公尺卻仍可取得超額停車獎勵,正是丁育群任都審主席時為建商強渡關山的另一實例。
 
最後眾團體一齊將自製的「一品苑」模型共同拆毀,象徵人民要共同毀棄這現行官商勾結的共犯結構;律師並代表眾人向台北地方法院按鈴申告並正式遞狀,呼籲檢察官盡快啟動一品苑停獎圖利的調查,將不法官員繩之以法,將公平正義與公共利益還給市民!
    
(新聞聯絡人:都市改革組織OURs 陳依雯--0987-639-321、tomyeve@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容積率訂定的目的,是對社區居住品質的『總量管制』,限定在某個範圍內只能有多少樓地板面積。
所以對社區居民來說,容積率是個『公共財產』,是維護他所居住的鄰近地區生活品質的最有效保障。

台北市政府竟然慷他人之慨,將居民的權力拿來當政治籌碼,拿來酬庸,拿來圖利財團,拿來交換選票。

不僅一品苑的容積獎勵不合法,以容積獎勵做為鼓勵都更的誘餌更是重大政策錯誤,根本是全面性『騙局』,犧牲居民的生活品質,然後將犧牲的東西當成果實送還給居民,竟然還當作德政一般自我感覺良好。

如果容積可以拿來當商品作為獎勵,那就沒有容積率這名詞。就像國土如果可以利用行政手段隨意變更用途,就沒有『國土規劃』這回事。

學者專家,你們都躲到哪裡去了?

公民記者 謝明海

好奇寶寶

老爹您說笑了,我是公民記者 好奇寶寶!
當天有學者專家在場作記者會!

實況錄影:呼籲內政部營建署依法辦理『南港輪胎案』記者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8324
您說得也對潘翰聲說會議裡沒有一個專家學者與會!
黃瑞茂是學者專家。但是沒有在會議裡面。在記者會外!
寶寶抱歉!我認真去找到這以前的報導,重新看當時我看到的現場情形。

真是沒有專家與會!

好奇寶寶

老爹

「學者專家,你們都躲到哪裡去了?」

這點您就冤枉了,因為有抗議這部分的記者會,寶寶有在營建署現場,但是一下子早不出來。我當天因為不准攝影,主席官員要求我們到會議室外面,開了簡短的記者會後,就把記者打發了。當天我的腳架留在會場,事後去問,他們說沒看到,只好再買一副腳架。最便宜的也要1200元。

寶寶

5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假代金,真圖利?「元大一品苑」案三官員挨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