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學教授吳景欽:行政機關不尊重司法判決是法治國最大危機 等於毀壞憲法

文字-A A +A

(記者 陳欣欣/台北報導)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UN/NGO世界公民總會、UN/NGO台灣世界公民總會聯合舉辦一場「2010年國際人權日—賦稅人權高峰會,大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演講,包括輔大法律系教授吳志光、台北市會計師公會常務理事許坤錫、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助理教授吳景欽、計信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李迎新、力鼎律師事務所所長張振興律師、周守訓立委國會助理中國社會科學院王鎮江博士、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人陳逸南先生、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天財先生、人權律師蔡富強等專家學者與會,對於目前賦稅人權現況提出多項建言。法學教授吳景欽指出:行政機關不尊重司法判決是法治國最大危機,更等於是毀壞憲法。

圖說 : 真理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吳景欽以自己的稅務冤案為例,勉勵在座聽眾,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不用害怕,不管是打輸打贏,至少要給行政機關一個警惕。

        真理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吳景欽一開始表示,如果從刑事法的觀點,故意逃漏稅,要不要用刑法?因為刑法是最後手段,能不用就不用。他覺得同時有刑法跟行政法的處罰是不是有這必要?假設說故意逃漏稅,在刑法的部份已經判決無罪確定了,那到底稅捐機關可不可以再利用稅法的行政規定再處罰一次呢?

  吳景欽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他痛批如果一個三審的刑事判決都已經無罪無稅確定,稅捐機關居然可以用同樣的理由再來課稅,那這樣法院做這個無罪判決幹嘛?行政機關應該要把司法判決當做既成事實來遵守才對!行政機關本身就不尊重司法,還有誰會相信?
  
  吳景欽認為,在太極門案件,比較讓他難以想像的是,稅捐機關不理會刑事判決就算了,可是包括行政法院判稅捐機關輸,但稅捐機關還是要找一個理由再去課稅。人民輸了,要乖乖繳錢;行政機關輸了卻不認輸,是要人民去申請強制執行稅捐機關嗎?他表示,基本上是難以想像,在今天世界人權日這個日子還來談這個問題蠻悲哀,這顯示我國的行政權過於龐大,連一個法院已經確定判決都可以不理會,這是一個權力分立非常嚴重的一個危機,等於是毀壞憲法的一個底限。

  另外,吳景欽再次以自己的稅務冤案為例,他表示在民國91年,他接到一張國稅局寄的90年度、大約三千塊台幣補稅單,他母親看了這個稅單,就說那就去繳,三千塊而已。可是吳景欽堅持說不行,他是法律系教授,平常就告訴學生說,不能讓你的權利睡著,有什麼不服一定要爭取到底。後來他去向國稅局調資料,卻被稅務員拒絕,表示涉及到隱私權,「調自己的資料涉及到隱私權?這說不過去吧!」吳景欽實在難以相信自己所聽見的,後來稅務人員甚至還說因為可能涉及到故意詐術或不正方法逃漏稅,涉及到刑法,偵查不公開,當事人也不能調資料!吳景欽嘲諷自己突然之間竟從單純的補稅變成刑事犯,太離譜!他光調閱這些相關的資料就花三個月的時間,後來打行政救濟,不打則已,稅捐機關緊接著補89、91、92、93、94年度的稅單,每一年好像等比級數增加一樣,後來補得越來越多,他真的不服了,他母親看了也很生氣,搞了一年,最後官司還是輸了,加加減減包括罰金多繳了一萬多塊。

  吳景欽認為這個結果好像會讓人家覺得很灰心,但經過這個過程他知道,原來稅務機關或者是法院是這樣,如果說每個人都悶不吭聲,都不講話,接到稅單,一開始就繳了,那稅務人員每年都會這樣開,那真的是把人民當提款機,稅務人員就有恃無恐。雖然打輸官司對一位法律學者來說不是很光榮的事,但吳景欽不吝分享給大家,也勉勵在座聽眾,如果有這樣的情況不用害怕,不管是打輸打贏,至少要給行政機關一個警惕。

  最後,吳景欽再次強調,不要認為那是別人的事,我們可以不管,當你這樣想的時後,有一天當變成當事人的時候,也沒有人會幫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法學教授吳景欽:行政機關不尊重司法判決是法治國最大危機 等於毀壞憲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