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 為賦稅人權提建言 許坤錫會計師籲稅務機關落實「三公制度」保障賦稅人權

文字-A A +A

記者 吳振昕 報導
  
  12月10日為「世界人權日」馬總統在這一天宣布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正式運作,並表示從人權發展的歷史來看,最容易傷害人權的就是政府,他強調「權力使人腐化」每個公務員應三復斯言,執行公權力才不至於侵犯人民的權利。當天晚上,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世界公民總會等聯合舉辦「2010年世界人權日—賦稅人權高峰會」多位法稅學者專家參與座談,分享國內賦稅不公,稅務機關侵害人權之真實現況,為國內賦稅人權提出建言。台北市會計師公會常務理事許坤錫會計師表示政府應落實公平立法、公平課稅、與公平處理「三公制度」,並呼籲司法院成立稅務專業法庭、採專家證人並公設會計師為民申冤,以提升賦稅人權之保障。

圖說1:許坤錫認為不該繳的稅就不能強徵,不能因國稅局課錯稅就將錯就錯,想用協商方式強迫人民多少繳一點稅。

  
  許坤錫會計師表示要保障賦稅人權必須貫徹「三公制度」-公平立法、公平課稅、與公平處理。我國稅制經常在一開始的立法就不公平,原本賦稅公平原則應是讓有錢人多繳一點稅,但如去年開始實施的遺贈稅,從40%降到10%,反而讓有錢人減免賦稅,一般老百姓沒有受益;在公平課稅方面,許坤錫指出軍公教人員長期不用課稅,就好比一個農夫農場中雞負責生蛋、牛負責耕田、狗負責看門、貓負責抓老鼠,大家對農場都有貢獻,但獨獨看門狗不用繳稅,這是制度造成之賦稅不公。然而這樣的現象,政府喊了十幾年卻仍沒有實施,因為既得利益者反彈,因為政黨擔心選票流失。許坤錫認為課稅一定會有壓力,政府應站在建立公平課稅制度的角度去推動,不應以選舉考量而一再延宕。
  
  「公平處理」方面,許坤錫認為遭不法稅單迫害14年之太極門稅務冤案就是最明顯被稅務機關不公平處理,稅務解釋令多如牛毛,稅務人員仗著老百姓大多不懂稅,就隨便開單,將錯就錯,甚至法院、監察院、教育部、立法院都已認定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全國數千同性質之武術、修行團體,從未有被以補習班名義課稅,但這些都不算,「國稅局說的才算」。事實上太極門稅務冤案是「是非題」不是「問答題」,不該繳的稅就不能強徵,不能因國稅局課錯稅就將錯就錯,想用協商方式強迫人民多少繳一點稅。
  
  許坤錫表示目前行政法院稅務專業能力不足,常常如同稅務機關的傀儡一樣,「背後綁一條線,要他舉手就舉手」,令人民有冤難伸。他建議司法院應成立租稅專業法庭,並且設立「專家證人」制度,讓有重大爭議之稅務案件能獲更客觀之專家意見之陳述,同時也應比照公設辯護律師的制度,設立公設會計師,為民申冤,才能改善目前稅務不公的現象,保障賦稅人權。
  
  法稅專家表示,早期在網站中用關鍵字檢索只能到「賦稅」「人權」相關議題,國人對「賦稅人權」一無所悉,如今只要一上網搜尋,就會有很多「賦稅人權」相關之報導,表示民智已開,國人越來越關心稅務機關侵害人權的事實。稅務機關必須在法令上、體制上及心態上徹底改變,在充分保障賦稅人權的前提下合法課稅,才能達成馬總統成立「人權諮詢委員會」,讓台灣人權保障合乎國際水準之目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世界人權日 為賦稅人權提建言 許坤錫會計師籲稅務機關落實「三公制度」保障賦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