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融合新世紀 法律關懷新移民人權

文字-A A +A

因為語言和文化上的差異,來自世界各地的新移民因為婚姻關係來到台灣後,一旦工作或家庭生活上面臨困境時,有那些單位可以協助伸出援手?彰化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法律扶助基金提供了外籍配偶在法規諮詢與法律訴訟方面的協助。


外籍配偶透過親子遊戲,凝聚親情。(廖禹琁/攝)

【靜報記者 廖禹琁、詹真昀/彰化報導】因為語言和文化上的差異,來自世界各地的新移民因為婚姻關係來到台灣後,一旦工作或家庭生活上面臨困境時,有那些單位可以協助伸出援手?彰化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法律扶助基金提供了外籍配偶在法規諮詢與法律訴訟方面的協助。

新移民的家庭中,除了來自大陸及港澳地區的外籍配偶,比較沒有語言隔閡外,其他多數來自經濟發展較落後的東南亞國家,內政部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科員張亞梅說:「政府照顧不只照顧東南亞,包括美國、日本、英國等,非東南亞地區的新移民也都有照顧,東南亞地區知識水準跟非東南亞地區比起來比較屬於弱勢,而台灣與東南亞地區媒合的也比較多,所以向政府求助的對象變成是東南亞比較多。」

隨著新移民人數逐年地增加,彰化縣政府委託社團法人彰化縣生命線協會承辦於九十五年成立「彰化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經由家庭訪視來關心新移民的生活。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的督導藍碧雲說:「這個單位主要是協助剛入境的外籍配偶辦理相關證件,提供國籍歸化的流程和法規諮詢。」

藍碧雲分享輔導新移民的經歷,因為語言的差異,電話訪談的方式不能直接察覺外籍配偶的處境,親自到新移民家庭探視是比較有成效的,也能立即提供相關協助,雖然中心有提供外籍配偶學習國語的課程,她卻非常鼓勵外籍配偶教導自己的母語,讓子女可以免費學習第二外語專長。



小朋友與媽媽參加拼圖比賽,拼出「世界一家親」。(廖禹琁/攝)

除了語言之外,外籍配偶也會因為對台灣法律條文的不熟悉而喪失自己的權益。司法院編列預算成立的法律扶助基金會,服務的對象不只有一般民眾,也關懷新移民的婚姻家庭問題。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執行秘書邱垂勳律師表示,依現行的法律規定,外籍配偶來台灣居住六年後才可申請身分證,然而當婚姻生活初期出現家庭暴力問題,部分新移民會因想維持居留身份而不敢求助法律,成為許多外籍配偶抉擇的關鍵期。

邱垂勳指出,外籍配偶在歸化國籍取得身分證之後,沒有婚姻關係的存在也可以在本國定居。當有家庭暴力困擾的新移民會選擇結束婚姻,沒有經濟能力的外籍配偶面臨家暴離婚官司時,其實可以到法律扶助基金會法律諮詢,基金會將指派專業律師進行法律訴訟,所有費用將由基金會支付。

法律是保障懂法律的人,傳統觀念是有經濟能力的族群才請得起律師,邱垂勳強調,新移民處在經濟弱勢之下,往往喪失子女監護或探視的權力,透過法律基金會的協助,新移民可以勇敢面對家暴問題。



邱垂勳律師向外籍配偶宣導「性侵害與性騷擾防治法」的重要性。(圖片來源:彰化縣外籍配偶家庭服務中心)

新移民家庭的家暴事件有時也會轉介給縣政府,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社會工作科許小姐表示,事件處理完之後,最後都是希望她們可以回歸到家庭,如果無法的話還是會讓她們回原本的國家。許小姐也表示,除了家暴之外就是性侵害,因為彰化有工業區,就有外勞對外勞,也有外勞對外籍配偶的性侵害事件發生,「如果性侵案件發生,我們就會帶她們去驗傷和偵訊,做陪伴的動作,避免造成第二次的傷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族群融合新世紀 法律關懷新移民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