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想老記憶 失智長者老照片展覽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陳信忠/嘉義市報導)失智長者的老照片,如一幅幅珍貴的畫作,紀錄著逝去的光陰、深沉的記憶,以及那段曾經屬於他們的美好歲月。為了讓大眾更深刻地感受長輩們的故事,「共想老記憶 失智長者老照片展覽」將於2023年12月27日至2024年1月10日期間,在嘉義市長青園舉辦展覽。

這場特別的展覽將呈現19幅精選老照片,以及3部感人至深的影音回憶,勾勒出失智長者過去的種種點滴,與他們及照顧者之間的溫馨互動情感。觀眾將有機會深入嘉義市東區公義路1號的長青園,與老照片中的人物一同共鳴、共想,共同體會失智長者曾經的輝煌光陰。

嘉義基督教醫院失智症整合中心陳誠仁主任表示,「共想老記憶」活動發想的初衷是失智者雖然遺失了現在的記憶,透過與照顧者一起找出來的老照片,由失智長者親自闡述老照片中發生的故事,一段段被深藏的記憶可能被重新勾勒出來;照片的回憶及故事的重現有機會讓照顧者瞭解到長者以往的榮耀及人生精彩片段。

「共想老記憶」活動收到個案及家屬很熱烈的反應,6個失智據點共投稿53件照片及故事說明,由3位評審挑出19件做為此次展覽作品,其中三位優勝作品失智長輩及陪談家屬透過親自口述記錄,可看到失智長輩言談中眼神散發出的那份光彩及對過去的緬懷,整個人都精神奕奕起來了。

保康基金會表示,此次活動與嘉基失智症整合中心團隊的合作,收到很大的迴響。這場展覽是一次深刻的時光回顧,不僅為失智長者帶來美好回憶,也彰顯了他們在社會歷史中的重要性。透過這個展覽活動,我們期望能喚起社會對於失智長者的尊重和關懷。

在「共想老記憶 失智長者老照片展覽」中,一張照片將帶領觀眾回溯至民國44年,見證我國歷史的關鍵時刻。這是一位長輩當兵的故事,一位曾經光榮參與國共內戰,捨身國防的父親。

林錦煌的女兒說,爸爸在當年入伍當兵,那正值國共激戰的時刻,被派往澎湖防守。當時,國家動盪,民心惶惶,未來如何充滿不確定性。然而,父親以男兒身份,肩負防守家園的使命,視之為最高榮耀。即便如今父親失智,對當年的歷史仍然記憶猶新。他述說著當時身為役男,被推薦入伍的光榮事蹟,自豪地分享自己是連隊中的重要砲手。

這段歷史的回顧,讓我感受到與父親共同分享的榮耀,他在近代發展史中有著彰顯的一席之地。儘管父親的失智逐漸侵蝕記憶,但我們期望透過這次展覽,人們不會忘記這位無私的國防見證者。

「共想老記憶 失智長者老照片展覽」呈現了不僅僅是老照片,更是每張照片背後的深刻故事。這位長者的敘述,將成為整個展覽中的一抹亮點,讓我們共同細數那段歷史的光輝歲月。

展覽詳情:
展覽時間: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至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展覽地點:嘉義市長青園(嘉義市東區公義路1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8.12.24

嘉義人陳信忠

加入時間: 2018.12.24
48則報導
1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共想老記憶 失智長者老照片展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9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