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救助法>修正案通過將使家扶1萬多戶受助家庭受惠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期盼法案能夠具體落實照顧更多貧窮弱勢

立法院院會昨日三讀通過<社會救助法>修正案,確定要放寬貧窮線的標準,此舉讓從事台灣貧窮救助工作超過60年的家扶基金會甚感欣慰。新法實施後,家扶目前所扶助的23千多戶貧困弱勢家庭中,有半數1萬多戶的中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將可以納入政府的社會救助體系,此項新制修法通過,能讓經濟弱勢的中低收入戶家庭得到更多實際的照顧和幫助。家扶基金會肯定政府迅速通過社會救助法的修正案,讓實際需要幫助的對象可以早日受惠。

家扶基金會董事長、也是現任總統府 資政林柏榕指出,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已達到8.22倍,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象讓人十分擔憂。過去政府對貧窮人口所提供的救助多著重於最底層的低收入戶,對於中低收入戶的近貧族群提供的協助較少。社會救助法新制修法通過後,放寬過去對低收入戶審查的標準,讓中低收入戶實際需要幫助的家庭獲得補助和照顧。另外,在工作收入方面,新法也放寬對失業、以及有工作能力者參與職訓的所得認定,這些修法項目都大大幫助了弱勢貧困家庭的生活困境,讓他們真正有機會能夠脫離貧窮、獨立生活。

家扶基金會扶助的弱勢兒童小凱,父親工作壓力大有酗酒習慣,對母親經常有暴力行為,母親因不堪父親長期施虐,決定訴請離婚,獨立扶養小凱及弟弟;小凱的母親在工業區從事作業員工作,每月除生活費外仍需負擔房屋租金,以及償還之前積欠親友的款項及卡債,經濟壓力十分沉重。在經濟、心力交瘁下,小凱的媽媽曾前往社會處申請低收入戶的資格,沒想到卻因為現在有一份臨時工的收入,以及和已無照顧之實的小凱爸爸仍有共持的家產,因此無法獲得社會救助的照顧。現在社會救助法新制修法通過,排除對無監護權且沒有扶養事實的單親父母收入上的認定,小凱的媽媽也有機會正式納入政府的救助體系,更有機會能夠脫離貧困,獲得更多的支持和幫助。

另一名家扶扶助的單親媽媽小惠,獨自扶養三名子女,長期以來認為只要自己肯做、節儉一點,日子雖苦還是能和三個孩子一起咬牙度過困境。沒想到這幾年傳統產業的變革使她失去了工作,而她過去所學的的裁縫技能,也一直無法找到穩定的工作。今年終於有了轉機,在家扶以及相關職訓單位的協助下,使她參加的脫貧方案與職業訓練,小惠心想終於可以有機會增加收入,同時照顧三個孩子的生活,沒想到一切正起步時,卻收到低收入戶資格被取消的消息,只因為她參加脫貧方案以及職訓的儲蓄與鼓勵就業相關津貼,一時之間她無法接受,為什麼一直努力想要脫離貧窮的她,卻反而不受到支持。現在社會救助法新制修法通過,相對的也鼓勵小惠媽媽努力工作、積資產脫貧自立,不必擔心就業後,所得被計入家庭總收入,立即被社會救助體系排除在外了。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過去以來,家扶基金會所扶助的經濟弱勢家庭,半數都苦於未符合政府低收入戶資格而被排除在外,許多家庭更因家庭計算人口未符條件而失去補助資格,這些都是我們急需要幫助的對象。此次的修法,不僅將增加近60萬人的弱勢家庭受惠,家扶扶助的1萬多戶,有很多都像單親媽媽小惠一樣的中低收入戶家庭,也可望因此納入政府的照顧範圍。隨著社會結構及環境的變遷,政府能夠隨著實際需要而改變修法,對整體社會的改善有相當的助益,家扶基金會抱持肯定的態度,也期許法案通過後能夠具體落實,才能提供經濟弱勢者脫貧自立的機會,進而縮短貧富差距的現象。

家扶基金會也呼籲目前有需要幫助的經濟弱勢家庭,可以撥打家扶基金會0800-078585免付費專線諮詢,給自己及孩子一個扭轉生命的契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社會救助法>修正案通過將使家扶1萬多戶受助家庭受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