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服務闢新徑 .. 北高雄家扶以實驗計畫嘗試突破

文字-A A +A

 

  在提供助人扶幼35年後,北高雄家扶自今年1月即展開「家扶工作實驗計畫」,嘗試以不同以往之工作模式,為扶助家庭親子提供服務,也希望能有不同的收穫與成果。歷經一年,於內門、美濃、梓官、路竹、湖內和茄萣等六區,投入八位社工人力,藉由四組不同的實驗工作模式進行嘗試,總計服務了547人次;不僅在原本既有的工作形式外,再創服務模式,也獲得許多參與實驗計畫之家庭親子的高度肯定。

    有別於社工專業傳統之個案家訪、團體輔導、或是單純活動提供,「家扶工作實驗計畫」嘗試並鼓勵整合有共同需求之家庭親子,除了將服務帶進社區,增進家庭取得服務的便利性;並運用進行團體活動時,成員相互間產生的影響與動力,看見自己潛在的能力;續由導入體驗教育的精神,在後續之家訪和會談中,引導家庭親子看見改變之可能。同時透過結合在地資源,隨時予以家庭支持和協助,讓正向改變能穩定發展,進而得以自立。

    於內門執行實驗計畫的家扶社工蔡沛庭表示,實驗計畫透過相關活動規劃與執行,看到平時家訪時不易觀察的親子互動,也透過活動的共同經歷,拉近了社工與服務對象的距離。而成員間也透過活動,拓展同儕人脈,並建立正向互助關係。

    而在美濃區進行嘗試的王若琦社工也說,藉由實驗計畫的不同嘗試,除了能同時服務有共同需求的家庭,也讓社工從中對家庭有不同之看見,進而延伸到個別化服務中。同時透過體驗教育精神的帶入,在活動之後的家訪中,一同談談彼此在活動中的看見,也共思之後努力的方向。而家庭親子和社工也都能從中獲得成就和能量。

    另外一起在梓官區進行實驗計畫的王敏玲社工和張耿議社工也分享,由於上有兩位姊姊,所以就讀國中的阿賢原本在家都是「十指不沾陽春水」,但在一年的活動參與和鼓勵下,現在的阿賢雖然還沒有達到「爲君洗手作羹湯」的能力,但也已經是協助家務的好幫手,除了分擔媽媽和姊姊們的辛勞,也讓家人與阿賢都能看見自己的能力,進而產生改變。

    身為社工新尖兵的陳融靚社工在湖內區帶領一年的實驗計畫後,除了看見自己原本服務的隔代教養家庭,從內向、較少與外界互動,到後來看到祖孫倆都變得比較開朗,也看到祖孫兩人與其他成員漸漸有更多的互動。另外,透過活潑、有趣又應景的活動,除了讓參與的家庭親子能看見自己的能力和改變的可能,也讓自己有不同於平常工作的學習,這些嘗試對社工新人的陳融靚來說,更是一個超酷的新鮮經驗。

    參與了一年的實驗計畫,住在路竹的阿霞阿嬤也開心的分享,原本都只是習慣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人事物,但從持續的活動和體驗學習中,慢慢學會去觀察和了解各自在對方眼中的優缺點;也從練習和活動中實證,要先看到孩子的優點,並對優點加以鼓勵;孩子獲得鼓勵和肯定後,許多能力和正向改變就會逐漸產生。

    北高雄家扶主任吳瑞華除了對中心社工們以一年的時間進行了許多服務方式的嘗試加以肯定;也鼓勵大家在服務家庭、與親子一同努力的過程中,能以人為本,並用更多貼近人與生活的方式,提供合宜且有效的服務,陪伴家庭親子看見自己的力量,進而嘗試及找到改變的可能與契機。

    吳主任也很高興在四個實驗計畫的執行中,大家能努力開拓並獲得包括「台灣夢基地」在內之12個各區的在地資源支持。除了在活動中予以協助,更成為家庭親子們日後在社區裡的最佳夥伴和助力。吳瑞華主任更誠摯呼籲,邀請更多關懷扶幼的社會大眾撥打家扶中心聯絡電話:621-3993,一起加入助人行列,與家扶中心一起為需要幫助及支持的家庭親子共同付出心力,也陪伴他們看見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落實服務闢新徑 .. 北高雄家扶以實驗計畫嘗試突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