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藝文流 「黑龍」過江

文字-A A +A

【記者黃怡豪/嘉義報導】

  綠蔭的草皮映著一旁紅花,顯得綠葉更綠,紅花更紅。腳踏著乳白色石磚,看陽光灑在庭院景觀上,感受得到濃濃 的藝文氣息。開了門,燦爛笑容迎面而來,偌大的客廳散發著淡淡香氣,他向廚房裡的人要了兩杯熱茶,轉往一旁的餐桌,「你要寫字對吧?」他說。小小的貼心, 溫暖了這個冬天早晨,他是新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黑龍」張瑞隆。

  「不僅要認識其他國家的文化,也要和他們交流,這樣視野才會真的廣闊,想法才會更豐富多元。」他邊說邊起身到客廳旁的書櫃拿了幾本書過來,一本本擺開 在桌上色彩繽紛,這些是每次國際藝術節的回憶錄。在他微笑的眼裡,時間彷彿回到那些年,照片中的人物似乎都生活了起來,一張張歡笑的臉,舞動著身體,高唱 著歌曲,這是他的至寶。曾任國中英文老師的他,熱愛學習外國語言和文化。兩年舉辦一次的新港國際藝術節<註一>,賓客接待和節目主持都由他負責。和以往基 金會不同的是,他新設了青少年交流計畫,每年都會固定親自帶團到韓國和馬來西亞進行國際參訪,至今已經去過韓國3次,馬來西亞一次,而今年的寒假則又將接 待韓國貴賓認識新港在地文化。


熱情好客的張瑞隆,讓新港在藝文洪流裡,魚躍龍門。
記者黃怡豪/攝影

  沒有制式化的對答,張瑞隆隨興地坐著,黝黑的臉上笑容依舊。他於民國七十八年加入新港文教基金會當義 工,民國九十五年,他的事業、家庭和生活都逐漸穩定,被推舉為董事長之時,他沒有推辭,「是時候貢獻一己之力了!」取代笑容的是堅定而自信的表情。儘管當 上董事長,依然每日參與義工活動,以身作則帶領基金會同仁一起進行社區改造。他開始發起義工活動,帶進更多的人一同參與社區活動。受他的影響,新港人不再 關在家裡,開始走出戶外,參與活動,服務他人,幫助社區建設,一點一滴地美化新港。新港青少年也開始學會自主策畫活動,不僅深入社區幫助弱勢,也在各種的 活動當中為大眾服務。有別於過去的陳舊古樸,一走進現在的新港,馬上就能感受到環境的綠化及美化,在和諧的氣氛當中,藝文氣息顯得更加濃厚了,街上每個人 都笑著。

  由於小時候家裡貧窮,張瑞隆選擇就讀台師大<註二>,主修教育心理。和前幾屆基金會董事長最大的不同是,他特別注重青少年心 理建設,他為在校成績較不理想、遇到較多挫折的學生,設置了一個展演舞台──「鐵路舞台」<註三>。他認真地說道:「每個人都需要一個舞台,但更重要的 是,他們需要掌聲。」鼓勵和信心的建立,是青少年時期很重要的社會支持。為了彌補學校沒辦法給予的鼓勵回饋,他舉辦多次的暑期營隊,讓這些學生來參加,並 安排成果發表。就在開放式的鐵路舞台上,表演者們盡情地展現自我,他們不再是學校裡受挫折的雛鳥,他們已經長出了強壯的羽翼,擁有了自己的舞台,也擁有了 舞台底下的熱烈掌聲。

  但亮麗的成果背後,張瑞隆也遇到了最殘酷的挑戰,「閒言閒語,有一些聲音開始出現,說我是為了好處在做事,那時 候我還沒當上董事長。」他輕輕地嘆了口氣說,但神情依然堅不可破。「我虛心接受,但我不會因為批評而停止為社區做事,這樣做什麼都不會成功。」他充滿著自 信表示,沒有抱怨,也沒有沮喪,他風度翩翩,只求不愧於人。基金會副董事長陳永華為他抱不平:「他既保守又具創意,他不是一位政治家,他只是單純為了社區 在付出,而非關利益。」義工心裡要堅強,要耐得住批評,當義工,不是為了利益私慾,只是因為「願意」和「這麼做很快樂」所以為他人服務。他期盼著一個無私 的新港社區,每個人都能因為奉獻的快樂而展露笑容,這就是新港所追求的最高目標──「微笑的故鄉」。

  一場場的活動,一次次的義工行動 召集,新港人在過程中成長學習,在活動中交流互動。透過國內外的藝文展演,他也在培養新港人懂得欣賞的人格特質,他說最大的收穫不是新港的環境變得多優 美、活動呈現多麼成功,而是能看到表演者和觀眾的互動與交流,掌聲出自內心,感動流動於每個人的心靈。在人際當中,在藝術當中,也在居民為人、為社區服務 的心中,新港人的感情開始互相連結,他說:「成功了!」響亮的笑聲迴繞著整個早晨。

<註一>新港國際藝術節:由新港文教基金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國際交流活動,邀請外國表演團體到新港表演,已於2008年改為每三年舉辦一次。

<註二>台師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簡稱,在早期為公費制。

<註三>鐵路舞台:設置於新港鐵路公園的開放式表演舞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新港藝文流 「黑龍」過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