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創意人 青春勇於嘗試不留白

文字-A A +A

【記者吳書慧/嘉義報導】

  夜晚的一片漆黑襯托出民雄表演藝術中心璀璨的燈光,恍若一座城堡矗立在孤寂的田野中。唯美的燈光下,停著一 台「MINI RUMBA」咖啡車,吧檯上的咖啡飄出陣陣香味。咖啡車的另一側擺放多頂富有特色的手繪帽子,這台「MINI RUMBA」的主人是大熊,本名鍾岳峻,今年43歲。

      從小喜歡繪畫的大熊,沒有學習過正規作畫技巧,靠著自己摸索出強烈風格的作畫方式,成為多場美術比賽的常勝軍。大學報考美術系時卻鎩羽而歸,不甘心的 他將作品拿去請教其他老師,老師看了後只是嘆口氣:「難怪那些老師不肯收你。」對於學院派的藝術系,大熊的作品實在是太離經叛道。大熊的兩個哥哥學業成績 優秀,都是台灣大學的高材生,由於哥哥們的影響,大熊還是決定要念大學,就在大雄準備重考時,父親卻告訴他一句話:「兒子,我60歲了。」孝順的大熊因此 放棄學業,進入家族企業跟在父親身邊學習。期間他另外自行創業,木器工廠、電腦動畫公司、精品店都曾經是他嚐試的範圍。但在人生過得一帆風順時,年邁的父 親卻選擇在此時辭世,與父親感情深厚的他為此消沉了五年之久。


在民雄表演藝術中心前,大熊的mini rumba賣咖啡也賣帽子。
照片來源/鍾岳峻提供

  父親過世後,那些風光歲月大熊已不留戀,無視於龐大的家產,拋下當初與 父親辛勤努力的成果。在那五年當中,大熊沒有一份固定的工作,他開玩笑地說:「從前我可是身價上億的,雖然現在要靠銀行過日子。」天性樂觀的大熊,豁達看 待人生,他的精神如同英文字母「Z」一樣,代表著跪地的男子漢勇於低頭,但軀幹直挺不屈不饒,這樣的信念支持他走過這五年的喪父之痛。

   「成功不必在我。」是大熊對於對喜歡的數字「0」所下的解釋,也是他一路信奉的人生哲學。一切從零開始,勇於嘗試,結果的成功與否不再如此重要。從前的 電腦動畫公司、木漆工廠、精品店都是大熊自己摸索,在陌生領域玩出一片天;而兩年前走出悲傷後,開始畫起帽子的大熊成為了一個創意人。到創意市集擺攤,為 客人設計有趣的帽子,直到某天有人對他說:「大熊!不要再畫那些阿里不達的東西,快完成客人的作品。」「阿里部達人品牌」便出現了,這是專屬於大熊的創作。

  從畫帽子開始接觸創意人,之後自己也成為創意人的他說:「我們一個星期如果只有一次機會擺攤,而那天賺的一千元,就要維持我們這一禮拜的生活,因此創 意人必須找其他工作才能維持生計。」他表示創意人生活不穩定,政府在創意文化產業的政策還有改革的空間。有感於生活困境,大熊推動「創意世集文化藝術協進 會」,團結創意人跟政府對話,只為了要求一個可以生存的空間。「創意世集」還隱藏另一個含意,「從世界集合到嘉義,但還要從嘉義走出去。將自己本身的創意 發揚到全世界。」說到這願景大熊雙眼閃亮地宣示理想。


大熊周末會在表演藝術中心唯美的環境中煮咖啡。
記者吳書慧/攝影

  經過人生的風風雨雨,現在大熊結合工作和興趣,將對繪畫和創作的喜愛,呈現在工 作中。平日在自己創立的「極簡工作室」接企畫案工作,假日則在創意市集或是民雄演藝廳前販賣咖啡和帽子。同為創意人的女朋友李濱旭說:「大熊是創意人的創 意,因為他是大家的精神支柱。」黑黝的皮膚,爽朗的笑容,是大熊給人的第一印象。面對工作,他有堅持的理念;對於創意,他則永遠有無限的發揮空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88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44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8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嘉義創意人 青春勇於嘗試不留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