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專家批課稅違反租稅法定主義 國稅局迫害人權

文字-A A +A

(記者 吳振昕/報導)

  邁向建國百年,馬英九總統信誓旦旦標榜「人權立國」的同時,「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卻成為稅務民怨之最,許多百姓因此遭受無妄稅災,危及憲法保障人民之生存權、財產權、及遷徙的自由。受國稅局不法課稅含冤14年的太極門,終於忍無可忍,號召一連串「稅改救台灣,人民站出來」街頭請願活動。學者專家紛紛站出來力挺太極門,批評國稅局以補習班名義違法推計課稅,違反「租稅法定主義」呼籲政府應予以正視積極推動稅改,以落實馬總統人權立國之理念。


圖說:遭國稅局違法課稅十四年的太極門弟子走上街頭砲轟違法官員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黃俊杰教授接受「世界公民全球論壇」訪問時表示,民國76年解嚴至今20年,台灣理論上應如西方民主國家一樣,人民獲得相同自由平等的對待,在稅務方面,國家不能夠超出法律所定的範圍多課人民稅捐,也不能夠創設不同的階段來附加徵收,增加人民法律規定以外的稅捐,這是每個納稅人應享有的基本權利。但是實際上我們卻無法精確地預計5-7年核課期間內,稅務機關會不會因依據解釋函令,任意曲解所得性質,而讓老百姓收到一些無法接受的稅單。

  黃俊杰教授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指出,太極門是個氣功武術門派,弘揚氣功武術等中華文化行之多年,太極門弟子也依照傳統禮俗包紅包贈與給師父,但是因遭人檢舉逃漏稅,國稅局便將師父師母帳戶金額列為「其他所得」,並認定其為補習班學費,但是這樣的認定在法律上有很大的爭議,因為傳授氣功武術等弘揚中華文化的氣功團體並不屬於補習教育法規定之補習班的範圍,補習班主管單位教育部已認定太極門不是補習班,可是國稅局就還是直接把他們認定為補習班收入,依照補習班的同業利潤標準來違法課稅,這是國稅局主要的錯誤、違法的地方。如果國稅局要把太極門歸類為補習班類別,必須是國術館已被政府機關事先認定應比照補習班的類別,才可以用此類別作為課稅的基準,所以國稅局罔顧教育部之職權,自為認定所得性質,法律上已欠缺「推計課稅」的合法性基礎,違反「租稅法定主義」的精神。
  
  台北市體育總會國術委員會及中華民國武術總會理事長黃鯤忠先生亦表示,武術氣功是我們最優良的傳統文化,文化是國家的根本、國家的命脈,世界各國都是不遺餘力的耗費鉅資在維護支持自己國家的傳統文化。早期政府甚至每年編列預算,支持氣功武術文化之發展。而弟子贈與師父之敬師禮為尊師重道之表現,數十年來從來就沒有任何氣功武術團體因此而被課稅,台北市國術會、中華武術協會、中華氣功協會均曾發函表示,其等所屬團體會員,從無因收受弟子贈與敬師禮而遭國稅局課稅之情事。全國氣功武術團體更曾於民國63年及84年兩度與國稅局達成共識,認定氣功、國術、武術屬於民俗體育範疇,等同於其他體育團體,依法應予免稅。因此太極門的稅務冤案已經拖了十幾年沒有解決,非常的不應該!希望財政部、國稅局本著良心、保障人權的立場來處理這件事情。
  
  黃俊杰教授指出,太極門稅務冤案中,國稅局以補習班學費之同業利潤標準推計課稅,已欠缺合法性的基礎,又再將不合法之所得認定,推計其罰鍰,更加不合法,致使其本稅加罰鍰達10幾億天文數字,對於受到中外人士一致肯定之氣功武術門派,是非常不公平的,如果沒有稅務冤案,「他們應對台灣社會、對中華文化之發揚應有更好的表現。」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清秀亦表示,太極門在性質上較屬公益團體,國稅局用補習班的同業利潤標準來課稅,顯然引用過於浮濫,而且稅捐稽徵法推計課稅已經是不合理了,再用這不合理的結果再推計罰鍰處罰人民, 這個是不合理加上不合理。事實上逃漏稅沒有確切的證據,不應該用推計來處罰人民,這是現代法治國家人權保障的一個基本精神,但稅務單位常用莫須有的罪名加在人民身上。陳清秀教授又說,「今天將心比心,我們任何廠商,任何的企業,都可能面臨跟太極門同樣的命運,這個不是一個唯一的個案,應該只是冰山的一角」;「我們建議政府應該注意到稅務機關這樣不合理的一個現象,侵害人權的現象應該要加以改善。」
    
    太極門辯護律師蔣瑞琴表示,太極門根本不是補習班,起訴書唯一所誣指兩帳戶,根本沒有任何一筆補習班學費,且搜索當日餘額為61萬餘元,竟遭侯寬仁檢察官不實捏造有32億餘元補習班學費,國稅局竟依此無中生有的違法誣陷,非法發單課稅,壓迫人民,14年來浪費無數國家公帑,社會成本。太極門冤案經10年7個月,經由14名法官及包含侯寬仁等8名公訴檢察官蒞庭進行交互詰問,包含國稅局人員、掌門人夫婦等4位被告及太極門弟子等近200名證人均出庭作證,最高法院於96年7月13日判決無罪、無稅確定,且冤賠法庭皆根據刑事判決書判准4位無辜被告冤獄賠償,然而國稅局迄今仍持續違法課稅。十四年的冤案至今不能平反,令平常以練氣養生、修身養性為宗旨,自願自動進行數千場國內外親善文化訪問的太極門弟子,不得不挺身發動「稅改救台灣,全民站出來」街頭請願活動,期能讓政府了解稅捐機關長期濫權課稅迫害人權的事實,呼籲政府重視民意積極推動稅改,並早日還太極門清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者專家批課稅違反租稅法定主義 國稅局迫害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