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臺灣雕刻藝術家陳逢顯一探世界最小功法黃金龍

文字-A A +A

記者林博洲/台北報導

世界最小雕刻”黃金龍”

爲迎接2024龍年的到來,臺灣雕刻家陳逢顯,雕刻了世界最小黃金龍。

陳逢顯創作黃金龍的工作照!

雕刻這隻龍用6個月的時間完成,前後失敗了數十次,黃金龍尺寸:最長1公分,最寬0.6公分,最高0.8公分。此僅長一公分、寬0.6公分、高0.8公分的黃金龍在量尺上面,顯得格外渺小!

此黃金龍可以說是黃金雕刻最困難的一件作品,它將超越了人類手工雕刻的極限。

傳説,龍是一種神異生物。是吉祥雄偉的象徵,龍能行雲佈雨、消災降福,象徵祥瑞,所以廟會或慶典以舞龍的方式,來祈求平安和豐收就成為世界各地的一種習俗。 
  
 再來看看這隻龍從天翱翔而降的姿態有莫言風雨,莫言雲霧;心有光明,動靜間雄姿勃發,一耀當先之氣勢。而當我們手拿龍珠,還有富貴呈祥的深刻意義。 
  
 整隻龍雕刻栩栩如生,尤其彎曲的身體非常的優雅,有”飛龍在天”、”龍珠獻瑞”儀態,像徵送財吉祥的畫面,希望能為台灣帶來經濟成長民生富庶與國運昌隆。

此世界最小黃金龍在五角錢幣上,顯得雕刻生動,活靈活現!

黃金龍困難的地方是整個頭部的呈現,有龍角、龍耳朵、龍眼睛、龍嘴吧,尤其是張嘴吐着舌頭的表情活靈活現,再來是兩根龍鬚非常的纖細,自如的彎曲一不小心就會碰斷,拿取、固定都非常的困難!尤其它四肢的五爪細膩到肉眼都快看不出來,讓觀看的人驚嘆不已,整體黃金龍呈現姿勢,左手龍爪握着龍珠,非常生動搶眼,是作品的精點之處,龍的五爪雕刻更象徵了金工細膩功法。

世界最小黃金龍
雕刻世界最小黃金龍,常常是雕好了頭部,要雕他的4肢、5爪的時候,很容易把龍鬚、龍角碰斷掉,所以說;反復的失敗是非常艱辛、非常困難的,尤其是龍爪握的龍珠,雕刻時必須戰戰兢兢、屏氣凝神去克服,更要透過高倍放大鏡去創作,這隻世界最小黃金龍,足足用去了陳逢顯半年時間才完成此創作,可謂是極其珍貴之雕刻作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28

林博洲

加入時間: 2022.05.28
70則報導
1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專訪臺灣雕刻藝術家陳逢顯一探世界最小功法黃金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