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上)

嵌入:
文字-A A +A

 撰文/施建宇

  從小因為行動不方便而被親戚說:「去當學徒就好了啦!」的林建彰,因為不想被看不起,從專科開始半工半讀,曾經做過黑手、開檳榔攤、當過自立晚報的記者、在台塑從事鋼構工作、傳銷、保險,並憑著自身的努力及堅持不放棄、不認輸的態度,娶得了甜蜜的伴侶,還有自己婚姻仲介的事業。

    林建彰說:「抓到機會,努力堅持,就會有成績。」

有緣千里來相會

患有小兒麻痺而行動不便的林建彰,九年前在台北從事貿易工作。與妻子離婚後,得到兩個小孩的監護權,但因為行動不方便,要照顧兩個小孩很辛苦,所以他請了一位印尼外勞,這位外勞就是他之後的妻子-林亞鳳。

後來因為國外淨水器進口的市場興起,導致他的貿易工作生意大受打擊,不得已只好把生意收起來,至此家中經濟變得較為困頓,因此付不出仲介費及其他有關外勞的費用,於是他向仲介公司提報他的外勞逃逸,實際上林亞鳳一直躲起來,一直和他生活在一起。當時林建彰有整整一年半沒工作,全靠林亞鳳在外打工賺錢養活一家四口,他們曾經被斷水斷電一個禮拜,一家大小點著蠟燭吃炒飯,生活十分艱辛。

不久後有學長找林建彰畫室內設計圖才有了工作。畫室內設計圖一陣子後,林建彰想要學大理石切割,和木造、木工,因此決定和林亞鳳搬到花蓮,兩人就從台北鶯歌騎著摩托車來到花蓮。剛到了花蓮,租了房子,身上的錢己經所剩無幾,林建彰和林亞鳳商量後決定去批一些冰淇淋到光復去賣,於是他們兩人就每天騎摩托車從花蓮到光復賣冰淇淋,來來回回賣了三四天,沒辦法生意實在不好,終究作罷。在花蓮的日子,林建彰畫室內設計圖,林亞鳳在外四處打工,蠟燭工廠、磁磚工廠、越南店洗碗、麻糬店學做麻糬,儘管日子過得相當不好,林亞鳳始終對林建彰不離不棄。過了三四年,他們存了一筆錢,想說是時候該安定一下來了,於是林建彰帶林亞鳳去自首,林亞鳳在宜蘭關了一個多月。

    林亞鳳坐牢當時,林建彰在花蓮找仲介公司,等林亞鳳出獄被遣返回印尼後,幫他們在印尼辦結婚,但因為費用太高,林亞鳳回印尼前林建彰跟她說:「我會去印尼找妳,我們自己辦結婚,可是如果沒有辦成的話,我會把所以的錢都留給妳,而我們的緣份就到此。」

 

為愛走天涯

林亞鳳回去印尼後,林建彰把他剩餘的加上東湊一些西湊一些而來的錢,買了機票,自己一人獨自前往印尼。到了林亞鳳家,她的父母見到林建彰真的來了都感到十分驚訝,林亞鳳也是既驚訝又感動,沒想到林建彰真的實踐了自己的承諾。林建彰跟林亞鳳的父母說:「不管未來會有多辛苦、多困難,我絕對不會再讓我們的孩子走母親走的路(當外勞)。」時值剛好碰上馬英九上任總統,林建彰返台,要再次前往印尼時,機票錢就差那麼幾千塊,林亞鳳跟他說可以把他送給她的那條黃金項鍊賣掉,林建彰掙扎了很久,最後實在沒辦法,只好把項鍊賣掉,一直到現在,有好幾次林建彰都想再買一條黃金項鍊送林亞鳳,但林亞鳳說等一切都穩定了再說,所以現在林建彰心裡始終牢記:他還欠妻子一條黃金項鍊。

    在印尼,林建彰遇到了不少的困難,印尼交通不發達,計程車很貴,只好搭公車,但是公車又太高,上下公車很吃力,再加上語言溝通的問題,使得林建彰在印尼的生活十分辛苦。因為行動不方便,所以林建彰需要輪椅,但他的錢都花在幫林亞鳳繳罰金和機票上面,已經沒有多餘的金費了,林亞鳳就把林建彰的媽媽和姊姊給她的飾品賣掉,買了一部輪椅給他,讓林建彰很感動,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把結婚辦好,於是林建彰問了很多人,跑了很多流程,辦結婚雅加達井裡汶前後跑了六次才辦好,好不容易拿到結婚證書,接下來就是面談。由於林建彰本身是殘障人士,加上林亞鳳身分逾期,因此要辦好所有的事情需要等一年多的時間,而且林亞鳳在台灣是逾期居留,現在是被限制入境當中,所以也得等時間到了才可以回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Ferdinand

不屈不饒的精神真的很值得敬佩 加油瞜

23

加入時間: 2008.04.28

慈大傳播站

加入時間: 2008.04.28
247則報導
239則影音
8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8

野宴.野驗

2018-07-03
瀏覽:
2,670
推:
18
回應:
9
3:00

無聲的力量

2018-06-13
瀏覽:
4,454
推:
9
回應:
1
2:49

安全不安全

2018-06-13
瀏覽:
4,277
推:
3
回應:
0
5:12

踏入中草藥園

2018-06-05
瀏覽:
4,457
推:
6
回應:
0
2:15

亂世之外-華崗

2018-05-29
瀏覽:
4,541
推:
42
回應:
0
3:53

僑生與外籍生的家

2018-05-25
瀏覽:
3,684
推:
3
回應:
0
3:28

中草藥園

2018-05-25
瀏覽:
3,774
推:
3
回應:
0
2:40

慈濟大學·秘密花園

2018-05-25
瀏覽:
3,716
推:
13
回應:
0
3:03

做中覺 做中學

2018-05-25
瀏覽:
3,550
推:
20
回應:
0
3:01

清境社區

2018-05-09
瀏覽:
4,397
推:
6
回應:
0

娘家(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