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作業】鄉親串連反石化擴張—為環保救國,也拼庶民經濟

文字-A A +A

大聲公記者賴慧玲/台北報導 (圖片:環境資訊電子報、賴慧玲)

國光石化與六輕五期是馬政府的「國家重大經濟計畫」,聲稱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與高額產值;而支持國光石化的立委與民眾也以「拼經濟顧肚子」為訴求,要環保團 體勿擋人財路。然而13日來自高屏、雲林、彰化等地估計近萬人的鄉親群起走上台北大街,高舉「反國光石化、六輕五期」的旗幟,要為在地產業、健康生計與子 孫的永續發展,拒絕買單。

超過40個環保公民團體與地方自救會聯合參與的「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不僅是國光石化爭議以來,人數最多、組成最多元的一次街頭行動,也是五輕、六輕、八輕三大石化爭議地居民的首次大串連。

高雄後勁、雲林麥寮附近鄉鎮與彰化大城、芳苑的鄉親,各自早上7、8點驅車北上,下午2點在台北SOGO忠孝館前集結,遊行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反石化擴張大遊行,鄉親們很踴躍。

自發為子孫反五輕、六輕、八輕

「台灣的石化廠已經夠了,不用再建了!」來自高雄後勁的簡先生說。後勁人不得已與五輕相伴20年,深受其害,這次北上抗議除了要政府落實遷廠承諾,更是「為了台灣的幼苗」。

來自雲林崙背鄉70歲的李先生也表示,北上遊行是為後代子孫打拼,「抗議有意義」。雖然崙背與六輕之間隔著麥寮,但六輕來了之後,他們的菜種不好、樹也難活,這次的行動「是公民自動(參加)的」。

彰化芳苑鄉漢寶村的黃阿嬤已經85歲,內外孫加起來35個,是第一次和先生、養蛤的二兒子北上抗議。一路上阿嬤拿雨傘當柺杖走得有些辛苦,但仍精神奕奕;為了子孫的未來,她微笑著說,慢慢走也要走到凱達格蘭大道。

芳苑反污染自救會會長,同時也是彰化總指揮的林濟民表示,在自救會看不到議員、鄉長以上層級人員,只有鄉民代表、村長與基層人民;無獨有偶,雲林麥寮鄉民權益促進會總指揮許忠富亦透露,該會也是鄉長缺席,由村長和鄉民代表不分黨派地跟居民發佈訊息發佈、舉辦說明會。

林濟民更抨擊縣內部分立委和鄉長都被「摃死了了」(收買了),之前曾以「免費遊玩」的手段哄騙鄉親北上,許多人迷迷糊糊參加,結果去了才知道是要支持國光石化。(可參見立報2010/9/9報導〈彰化鄉民北上 邊遊玩邊挺石化〉 )

相反地,這次走上街頭是在地居民自己的決定。漢寶村民洪軒說,當地自救會收到遊行通知後,聚集了2、3百位村民在漢寶天寶宮開會討論,最後由村民共同決議參加,總計全村約有5百人自費北上遊行。

石化擴張不是發展,而是毀滅

對於石化產業將繁榮地方、帶動經濟的說法,78歲的洪軒毫不猶豫地表示,「這不是發展,是害百姓」,因為石化工業排放的毒煙毒水不僅讓討海、做農的鄉親生計、健康受害,全縣與全國的同胞也將難逃污染毒害。

今年79歲、來自後勁的蔡鵬長對石化工業的危害感受甚深。10多年前,35歲的二媳婦得癌症病逝,留下先生和2個念國小的稚子;大兒子一家也因受不 了空氣污染搬到台南,回老家就感到身體不適。在地的做田人住不進舒適的中油宿舍,也無力搬家,甚至連種的菜都因中油的緣故沒人要買。五輕來了,不僅家人留 不住,家居品質惡化,家計也受影響。

雖然20年來中油稍有改善,但「有抗爭才有改善」。人民如果不站出來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現況不可能改變,是他抗爭20年的心得。

家住雲林麥寮的許忠富則直言,石化工業帶動地方發展是「一片謊言」。他認為六輕不僅未為麥寮帶來發展,反而車流輛增加讓車禍變多,更別提不定時的臭味與公安事故。

就算抽驗結果顯示六輕空污在「政府規定的安全範圍內」,但長期累積仍會危害身體。他比喻:「就像抽一支煙不會傷害身體,但天天抽、抽100支呢?還不是會致癌!我們每天都要吸這個空氣啊!」

而不管六輕五期還是國光石化都離麥寮很近,雲林人一樣遭殃。「今天出來遊行,是要讓麥寮人被六輕騙的感受,給彰化人知道。」他語重心長的說。

家住彰化芳苑鄉王功村的林濟民對麥寮人的痛印象深刻。他回憶曾到當地交流,一位村長談起許厝寮有條癌症街20戶人家18、9人得癌症時,邊說邊掉淚。他實在不願以後孫子上學也得像麥寮的小學生一樣帶口罩。

「沒健康,有錢何用?」他說。

「六輕的經驗是一面鏡子」,芳苑反污染自救會副會長洪清山不斷重申。六輕營運後,從事漁業的他發現剝皮魚和土魠魚銳減,魚獲也減少了。向彰化縣府反應得到的卻只是「六輕在雲林」、「沒有數據證實是六輕影響」而不了了之。「但你要人民怎樣去生數據?」他質問。

從六輕經驗,他深信八輕「不是發展,是毀滅性、虧本的建設」。在他經驗中,國光石化從未廣邀居民溝通說明;從公視一系列報導中,他得知不僅國光石化將與民爭水,生態還會遭受不可逆的破壞,到時用再多的錢也買不回。

而且不會轉彎的不只白海豚。「你要居家環境轉到哪?農漁民要轉到哪?」他問。

財團經濟 vs. 庶民經濟

「發展石化產業就是直接放棄農民的性命和生存權!」許忠富呼應。前雲林縣立委陳憲中講得更白:「石化工業等於滅農政策」。他批評中央政府無實質產業政策,從未照顧地方環境。

芳苑反污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也嚴正呼籲政府,不要來干擾農漁民的安居樂業,毀滅在地產業。

身兼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的林濟民很納悶,農委會漁業署曾投入幾十億在芳苑推動王功、漢寶、永興三個總面積約1200公頃的文蛤養殖區。但 六輕營運後因排水路變化、重金屬增加、空污落塵等間接影響,讓原本10個月的文蛤生長期延長約兩倍、死亡率攀升。如今政府又執意要蓋八輕,不正是和原本政 策矛盾嗎?

「漁業署官員有出來說話,但是他們也不敢反對國家政策。」他說。

政府犧牲農漁、工業至上的政策思維,讓許多彰化、雲林鄉親們相當憂慮,滿腹辛酸。洪清山便批評,60年來從未看過政府幫缺水的農民做過什麼真正的努 力,但現在財團一來,馬上就撥3百多億要蓋大度攔河堰,不是圖利財團嗎?他沉重的說,政府用人民的身體和生命造就財團的經濟,「這樣是不對的。」

彰化大城鄉台西村漁民代表康清裕也表示,六輕已讓台西的農漁產業受創,八輕再來,就算有回饋也要反對到底。台西村位於彰化最西南角,是與六輕最接近的村落,未來八輕設廠後更將被兩大石化工業區夾擊,居民的擔憂可想而知。

不止一位鄉親強調,農漁業是彰化沿海農漁民的全部,也是書讀不多的他們唯一的生活技能。六輕已讓雲林減少1萬漁業人口,海洋科技大學環工系沈建全教授擔憂,八輕將讓大城芳苑兩鄉超過3萬農漁戶人口的生計大受打擊(數字參照98年彰化縣主計處統計要覽)。但全力推動國光石化的行政院、經濟部與縣政府,卻未正視這些基層人民的生活需要與選擇權利。

對於國光石化號稱為當地帶來2萬就業機會、帶動地方經濟發展、人潮回流,洪清山不置可否地搖頭說:「現在人人都有工作機會。我們省吃儉用、很快樂,很滿足。但國光石化來我們就要失業了。」

16歲就開始養文蛤和蜆的他驕傲的說,念大學的二兒子平時都會回家幫忙,且三個兒子都自願回鄉繼承他的事業。但如果八輕來了,他會要兒子離開故鄉,因為這裡不再是長居久安之地。

八輕低污染低風險?高規格嚴格把關?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廠商與政府的承諾,有五輕和六輕切身之痛的鄉親都不相信。

不要石化,要實話

遊行學者、鄉親、環團與公民團體皆口徑一致堅持:台灣要在地環境與庶民經濟的永續發展,不要謊話連篇的石化政策。

高雄後勁中油遷廠促進會會長李玉坤認為,蓋八輕並不能真正解決五輕的問題;台灣人口密度高、面積小,政府應該全面檢討石化產業政策,而不是一昧擴 張。他指出,5年後五輕遷廠承諾即將到期,但過去20年來從未見官方提出具體遷廠時間表,遷廠後的污染整治計畫更是付之闕如。政府落實承諾、解決問題的誠 意,他們很懷疑。

前 衛生署長、中研院院士陳建仁用流利的台語對鄉親談八輕的環評觀察,他發現許多影響健康的因素都被低估、未解決。例如致癌的PM2.5細懸浮微粒隨風可擴散 至嘉南一帶,但會議中卻以嘉南地區不在討論範圍內而未列入考慮。他呼籲環保署與環評委員要憑科學精神與正義,落實環境把關,「希望政府趕快轉彎」。

「我們國家的經濟不應該建立在迫害我們的人民、破壞我們生活環境的基礎上。」曾參與宜蘭反六輕的台大化工系施信民教授也疾呼。宜蘭拒絕六輕後,保留令人稱羨的生活品質,證明沒有石化產業,一樣能有好發展。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則高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讓因石化業而被滅鄉滅村的人民站出來說他們的處境是最有利的證據
當然有請得到利益的人出來聽聽與比較.讓人民看清楚利弊

1

加入時間: 2010.03.14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

加入時間: 2010.03.14
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 一種快樂生活的想像

2013-06-02
瀏覽:
3,931
推:
89
回應:
0

柯文哲看華光社區拆除案:台灣有文明沒文化

2013-06-02
瀏覽:
4,656
推:
11
回應:
0

或許不喊──我是人,我反核

2013-06-02
瀏覽:
2,135
推:
0
回應:
0

法律人觀點:氣候變遷下的永續環境治理

2013-06-02
瀏覽:
3,469
推:
2
回應:
0

在阿美族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2013-06-02
瀏覽:
2,144
推:
50
回應:
0

最新:102年3月5日開課資訊!

2013-02-26
瀏覽:
2,035
推:
0
回應:
0

【1002作業】彰化芳苑路跑賽 跑步守護白海豚

2012-04-16
瀏覽:
3,205
推:
0
回應:
1

【992作業】鄉親串連反石化擴張—為環保救國,也拼庶民經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