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筍不是筍

嵌入:
文字-A A +A

茭白筍不是筍

 

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又美味的茭白筍,因為長得白白嫩嫩,形狀像小腿,所以也稱為「腳白筍」,還有「美人腿」的別號。

牧蜂農場業者:

"我們三芝的茭白筍雙十節後開始採收  中秋節左右我們買的茭白筍很多是埔里的,三芝的茭白筍特別的地方,他的殼有一個紅紅的鏽斑我們稱之為赤殼種, 三芝茭白筍四月底五月初開始種下去 到雙十節才採收。生長期長筍肉比較長一點。"

植株和稻子一樣,喜歡淺水的沼澤,長得比人還高,但茭白筍能有如此的美味,竟要感謝真菌來寄生喔!

牧蜂農場業者

“茭白筍一開始我們不是吃他的筍肉喔,一開始他會開花我們吃他的米,我們稱之為菰米。很早以前我們古時候的人吃的東西,後來天氣的變化,茭白筍裡面有一種茵類寄生。那個菌類叫做菰黑穗菌。有那個菰黑穗菌影響,茭白筍他的莖部梗才開始膨脹,變成我們現在吃的筍肉。那菌類香菇是怎麼繁殖的?孢子對!利用孢子去繁殖,所以茭白筍中間有一點一點黑點的,那個就是菰黑穗菌的孢子。”

現在吃菰筍反而勝過了吃菰米!不只是先人們的智慧,也要感謝真菌來寄生!但天氣太熱時真菌會加速生長而有黑色點點,如果數量不多並不影響口感儘早食用不需丟棄也是惜食。

 

公民記者 林俶燮三芝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3.03.03

Grace Lin

加入時間: 2023.03.03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茭白筍不是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