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唇腭裂女孩自信熱舞甩開怪物標籤

文字-A A +A

18歲唇腭裂女孩自信熱舞 甩開怪物標籤 攻讀語言治療回饋

 

患有先天唇腭裂的18歲女孩陳鈺庭,出生三個月後面臨人生首次的唇裂修補手術、九個月大完成腭裂修補手術、九歲時在基金會陪伴下勇敢進行牙床植骨手術,並於今年完成正顎手術。從一出生就必須面對手術的鈺庭,勇敢面對先天顱顏疾病,選擇就讀亞洲大學聽力暨語言治療學系,希望透過所學來幫助和自己一樣的唇腭裂孩子,在顱顏病症相關領域貢獻更多能力與知識。

鈺庭因為唇腭裂關係人中留下淺淺疤痕,讓她在小時候剛進入校園時飽受同學的欺負,甚至曾經被當面嘲笑是「怪物」。因為有母親與基金會的鼓勵,外界的嘲笑並沒有打倒鈺庭,反而讓她化悲憤為力量,課餘時投入跳舞的世界,讓鈺庭在跳舞中找到自信心,並在「2023雲嘉地區顱顏家庭年度聚會暨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帶來開場舞表演,自信的說:「此次獲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頒發的奬學金肯定,讓我可以勇敢朝夢想前進,我要成為語言治療師去幫助那些和我相同的顱顏孩子。」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於2023年11月12日(日)假雲林縣大埤鄉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631雲林縣大埤鄉豐田路57號)舉辦「2023雲嘉地區顱顏家庭年度聚會暨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活動現場有61組顱顏家庭齊聚,共173人參與。雲林副縣長謝淑亞蒞臨活動現場給予顱顏家庭關心,並肯定基金會的服務。雲林副縣長謝淑亞說:「謝謝基金會服務照顧雲林在地顱顏家庭12年頭,讓雲林地區近450個顱顏家庭獲得支持。」

在台灣每年有300個先天顱顏缺陷新生命誕生,僅佔台灣新生兒百分之0.1,不是大家熟悉的病症與族群,因此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每年於全台服務據點舉辦「顱顏家庭年會」,邀請不同年齡層的顱顏家庭齊聚在一起,讓顱顏家庭之間彼此關心和交流照顧孩子經驗,更成為顱顏家庭彼此間的精神支持,讓他們不再覺得自己是孤軍奮戰。

雲林副縣長謝淑亞表示:「家庭照顧及支持一直是雲林縣政府最重要的社福服務,不論是家庭經濟支持、照顧支持及心理支持都是首重的事,所以除了醫療費用、急難救助等經濟協助外,透過社會安全網建制六大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親子館、托育資源中心及歲月聊天室等硬體資源協助家庭就近取得服務,也藉由各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兒童專責醫師等服務協助家庭心理支持,這也是今年雲林縣政府獲得社會安全網服務全國第一的原因。」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自西元1989年12月由羅慧夫醫生捐出十萬元美金(約新台幣三百萬)創辦成立。至今三十四年,秉持著「生命的不完美,可以用愛彌補」的理念,一直致力於唇腭裂、小耳症及其他先天性顱顏患者包括生理、心理、社會的全人服務,成立至今已給予超過40,000人次窮困顱顏患者醫療費、交通費、幼教補助、課後補助、生活津貼及獎助學金等經濟補助、70,000人次專業社會工作服務,幫助他們接受良好醫療照護並建立自信。

(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公關黃柏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9.18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23.09.18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8歲唇腭裂女孩自信熱舞甩開怪物標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