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嵌入:
文字-A A +A

影片:洪箱榮獲《2011社運風雲人物》與《2022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致詞影片。


圖:洪箱大姐與筆者

今天是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洪箱鄉村老家前,上百部車龍綿延數百公尺,來自全國各地友人齊聚一堂送她最後一程,她在人世間的溫暖與情誼,讓很多人對她離開不捨,我也相信她很快將會乘願再來。

社運風雲人物得主
認識她是我在主辦《2011社運風雲人物》被選為當年風雲人物,我才認識她。當是給她的獲獎評定書提到,她是「土地關懷的捍衛者」。

洪箱,凱道農民的代表。從一位五十多歲害羞的歐巴桑化身成親上凱道捍衛土地正義的示威女神。「為什麼我們農民都不能生氣?房子土地都給你們收走了,為什麼我們都不能生氣?」因為抗議政府強制土地徵收,她帶頭衝撞,把台灣農民的生命力給帶起來。她讓「農民變公民」,與世無爭的農民,變身「公民最前線」,紛紛親上凱道積極捍衛自己的家園。

她以自身經驗挺身對抗霸權,更積極協助其他受壓迫者尋回正義超強的意志力打倒地方政客,保護家園,而且她的成功也讓其他人勇於站出來,她是推動台灣公民運動一個畫時代的人物。以前農民不敢抗爭的,因為她,全國農民站出來。最後,逼得行政院不得不修正土地徵收條例。這是前所未有的事。這位傳奇的女人,展現台灣農民的泱泱大氣風範。

當時新聞稿寫道,如同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The Protesters)作為年度風雲人物,「示威者」不是一個人,或是一群人,而是代表反抗和變革的思維。蔡嘉陽與洪箱,不僅代表個人,更是代表台灣的99%,對長期不公義的政策與制度怒吼。正因為如此草根在地,所以更彰顯了與國際接軌脈動的時代性。

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緊接,在我擔任評審主席2022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她獲選為《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洪箱獲獎事蹟為如下:

獲獎洪箱女士出身貧苦,沒念過很多書,就像在街頭巷尾隨時擦身而過的平凡百姓,一生追求的只是簡單的溫飽生活而已,但政府一紙公文,要取走她安身立命的根本,很多人選擇認命,但她選不放棄,誓死都要保護自己的土地。

她因展現強大意志力成功捍衛灣寶良田不被徵收,她的主見、行動力也喚起農民當家做主的自覺,同時感染其他各地農民、社會人士勇於站出來為土地發聲,形成台灣新農民運動。最後迫使行政院不得不正視土地徵收惡法而主動修法,為推動台灣新農民運動劃時代人物。當洪箱女士開始站在第一線時,積極參與反對政府浮濫土地徵收抗爭活動,並協助台灣各地反浮濫徵收及反自辦市地重劃個案,例如苗栗大埔、竹北璞玉、林口A7、台中黎明幼兒園與苗栗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等,為弱勢者的行動與發聲。

近幾十年積極推廣有機農業生產及消費,並以合作方式提高當地農民所得。她長年以來身體力行,以親身的行動力參與社會及環保運動,對於台灣農地、環境生態保護、及基本人權的保障皆有巨大的貢獻,她的行誼事蹟,足為環境運動者典範。

愛鄉愛土有情有義
徐世榮教授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洪箱大姐,他以文天祥《正氣歌》內的「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來形容洪箱大姊,認為她多年來幫助台灣社會建構了「愛鄉愛土、有情有義」的重要典範。

因為認識洪箱大姐,我也才知道她在農運奮鬥與努力。跟她最積極連結是在苗栗「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子上,其實我很尷尬地方是這案我不熟也沒在關注,就這樣被拉去有忙就幫,某次行動還被數十名員警圍困。

近年就知道她身體違和,在年前苗栗龍昇村慶功宴她缺席就覺有有異樣。如今她放下安詳離開,如同洪輝祥老師在他臉書提到:洪箱大姐,您是台灣土地價值的神靈~將會引領台灣土地走出迷航!

文:何宗勳

 

 


告別式上,洪箱燦爛的笑容。


洪箱全國數百人友人送她最後一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4,476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984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557
推:
5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710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932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68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133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721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6,002
推:
121
回應:
0

動團:勿讓遊蕩犬成為野生動物滅絕的代罪羔羊

2022-08-20
瀏覽:
5,330
推:
12
回應:
1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