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分金瓜石環境生態

嵌入:
文字-A A +A

羅東社區大學蘭陽山川生態社,2010年11月21日淡蘭古道  九分第二天遊學課程,由九份文史工作室的羅濟昆前社長,繼續引導去造訪探索黃金ㄟ故鄉九分金瓜石環境特質與生態。


 

九份位於台灣東北部丘陵地,環山面海的一座山城聚落,昔日曾是台灣的採金中心;由清領草創期,歷經日據黃金時代,被譽為「小上海」,而有「亞洲金都」之稱,再由鼎盛時期,因金礦開採殆盡而蛻變至光復後的沒落期,直至如今人口大量往外遷移。而其長期以來發展停滯的結果,雖使人口逐漸減少,但卻也保存聚落日據以來的空間形式,這些空間形式加上九份當地特殊的自然地理景觀及豐富的人文內涵,成為創作者的最愛。近年來,隨著大家對本土文化的重視及國民知性旅遊的興起,再加上報章雜誌報導,電視廣告媒體及電影的拍攝,使得沈寂已久的九份一時聲名大噪,恰好提供現代人在都市現象擠壓之下,來到九份尋求另一份不屬於都市的鄉愁,只可惜大多數遊客並不知如何欣賞九份之美及文化,該看的沒看到,不該看的卻都看到了,故此,筆者自民國76年迄今,透過攝影鏡頭的觀察和記錄,茲將九份文化內涵及特色概分以下幾點簡述,願提供讀者從事九份旅遊活動時之參考,方不致入寶山卻空手而回:

一、奇特的地質結構:

百萬年前的火山爆發,造就九份各式各樣的地質景觀,如火成岩、變質岩及沈積岩等,而其中所蘊含之金、銀、銅、鐵等各種金屬礦物資源,除吸引了地質學家及礦物研究者的好奇眼光外,更吸引了來自四面八方的英雄好漢一圓其淘金夢。如今小金瓜露頭附近尚遺留先民開採痕跡,對地質或岩石有興趣之朋友,至此探訪定可大開眼界。另外台陽礦業事務所裡亦陳列本礦山採集之各種礦石標本供參考研究。
 

二、傳奇的歷史背景:

百年前九份原為默默無聞的九戶農家,因山區交通不便,民生物資皆集體採買,故每次皆分”九份”,因以得名。後因金礦開採而有”小上海”及” 亞洲金都”之稱,卻又因金礦停採而人去樓空,形成所謂”悲情城市” 。現在似乎又發現另外一種”金礦” 般,形成台灣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到此尋幽探訪。短短百年不到卻如此大起大落,似乎反映台灣發展現象,實令現代人省思。以上變遷由九份建築景觀繁華落盡、新舊雜陳即可感受其震撼!

 三、豐富的人文風貌:

淘金乃非常投機、冒險的行業,所以形成九份礦工們拼勇鬥狠、機智過人的特性; 尤其拼坑時,為了搶得先機,三十六計中的” 聲東擊西”、”調虎離山” 等更是礦工常用之伎倆。而採礦常常出生入死,所以彼此間守望相助,患難相扶持的精神自然流露,” 吃會” 即成為礦工們彼此照應的社會組織,甚至人際關係好者,一人身兼數會; 如兄弟會、將軍會、神明會…. 等。而淘金容易一夜致富,更養成其好客及揮金如土的習性,昔日盛產黃金時,光酒家即有二、三十家,難怪會有” 小上海” 之稱。更有甚者,酒桌如搖晃不平時,竟用金塊墊桌腳,可見其富裕之程度,所以九份俗諺曰:” 三更窮、四更富、五更起大厝” 。有機會到九份來,不妨與老礦工們閒話家常,定可聽到其風光時,如何夜夜笙歌之景象!

 四、礦業生產的文化:

九份的興衰,幾乎與金礦的開採息息相關,所以到處可見先民胼手胝足、篳路藍縷之遺跡及文化﹔如金礦如何發現、採金之方法、偷金之趣聞、煉金的過程等,這些知識從台陽礦業事務所陳列之採金工具、煉金設備及礦坑,都可一探其來龍去脈。至於黃金成色如何鑑定,則可在九份老街上僅存的銀樓裡,只見老闆用一串試金棒及一塊黑到發亮的試金石,便可馬上得知純度如何,到九份來可別忘了這些已快消失的文化財。

 五、特殊的建築景觀:

依山而建形成九份高低錯落有致的山城聚落景觀;前後房屋因高度上的落差,每戶人家從窗口望出去就是一幅變幻無窮的山水畫。就地取材的石頭厝則塑造九份建築空間充滿了礦工的力與美;除了冬暖夏涼外,並且堅固耐用具防震之效用。因地制宜、互助式建築方式,使得每戶人家皆大小不一,更突顯其個性化的人性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行走在九份的階梯上或巷弄間,會覺得輕鬆自在的主要因素。而九份人為了防水,在木造屋頂上舖蓋油毛氈、刷柏油,形成” 黑色部落” 的景象,亦是獨特的山城景觀。

 六、民俗信仰的傳說:

九份人相信採金乃採土地公之金,所以在拜金土地公的信仰之下,造就九份福山宮為日據時期全台最大之土地公廟,且為廟中廟的特殊建築形式。而金礦停採之後,因九份人大都改作生意賺錢,故取而代之的最大信仰中心,卻是主管商業的關聖帝君,此乃因產業的改變而影響信仰改變的最佳例証,而有趣的是九份一年一度大拜拜卻是迎媽祖,據說主要是因為九份在光復初期曾流傳瘟疫疾病,請了各方神祇都無法除疫,請來媽祖之後卻突然好轉,從此九份人即篤信媽祖信仰。若有興趣的讀者可於農曆四月一日到九份作客,定可感受山城廟會熱鬧的盛況。

 七、傳統的特產小吃:

近幾年來受到觀光發展的刺激,使得原本沈寂的小吃店再度復甦,如阿婆魚羹、九份老麵店等,每到假期皆門庭若市。而傳統的特產更如雨後春筍,到處有人製造販售,最有名的莫如芋圓、芋粿及草仔粿等。這些特產之所以好吃有名,主要乃完全遵古法泡製而得名;即手工製造、現做現賣、及不添加防腐劑,故味道香Q可口,耐人尋味。另外芋仔蕃薯因其外皮像蕃薯,果肉部分像芋頭,部分又像蕃薯而得名,亦是奇特的農產品。這些特產小吃大都集中在主要街道上,到九份時可別忘了一嚐其美味。

 八、氣象萬千的山海風光:

依山面海的地形加上一覽無遺的山海風光,使得九份四季變化無窮;春天有櫻花盛開及低海拔雲海。夏天則碧海藍天、漁舟點點、再加上星空滿天、微風送爽實如神仙之境。秋天但見滿山滿谷五節芒盛開,猶如披上一層軟綿綿羊毛般詩情畫意。冬季時雲霧籠罩,帶一點神祕氣氛,也帶一些浪漫感覺,熱戀中的情侶喜歡它,失戀的人更喜歡來此散心,可見九份之迷人了。除了四季風情萬千之外,基隆山因形似雞籠而得名,登頂望去,山海風光盡收眼底; 黎明時分往東邊望去,只見日出鼻頭角海面,光芒四射。黃昏時刻往西望去,又見夕陽從大屯山群緩緩落下,接著北海岸萬家燈火一一亮起,好不熱鬧! 而眼前的深澳港、八斗子漁港及基隆港,剎那間,漁舟點點,猶如螢火蟲般的綠光點綴著港灣,直叫人哼起”綠島小夜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79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57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50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36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68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27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74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44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90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93
推:
62
回應:
0

九分金瓜石環境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