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歲末送暖-愛的禮物計畫起跑 提供暖被與禮券給貧困家庭

文字-A A +A

    疫情之後,整體大環境通膨高物價,影響扶助家庭的生活條件,貧窮怪獸如影隨形,讓他們心情忐忑不安,隨時擔憂著生計。南台中家扶中心目前幫助超過1,000戶家庭,有高達七成五是單親家庭,逾七成的家庭月收入未達三萬元,另外統計發現,平均五戶家庭中就有一戶為身心障礙或是遭受重大疾患議題。南台中家扶中心啟動歲末送暖-愛的禮物專案,希望召集大家的愛心,為受助家庭添購愛的禮物(內含棉被乙條與禮券伍佰元),共需要1,250份,讓貧困家庭能有好的睡眠品質,以及能自行補充日常所需的用品。

近年服務需求增加 家扶幫助提升生活品質

    統計南台中家扶中心近年服務量,戶數與童數皆提高,2021年8月950戶1555童、2022年8月1002戶1625童,今年(2023年)8月1045戶1730童,顯見服務需求增加。服務對象中有八成以租屋為主,多從事勞動密集工作,例如餐廳與工地臨時工、清潔工或家庭代工等,高工時但低收入,一人工作要負擔全家人的生活費用。社工走訪家庭後發現,家庭多有棉被的需求,考量衛生需要定期晾曬與汰換,因此今年歲末送暖活動,準備全新暖被與禮券讓扶助家庭能自行運用,汰換老舊棉被,添購所需物資,幫助提升家庭的生活品質。

單親爸爸帶兩老四兒 勤跑工地賺錢養家

    湯爸爸在四年前離婚後,就帶著父母跟四名孩子一起生活,一家七口靠著湯爸爸的收入維生,月收入大約兩萬五。全家人租屋在老舊公寓的一樓,較陰暗潮濕,室內擺設簡單,雖然有三個房間但不夠使用,湯爺爺只好睡在客廳。湯爸爸獨撐家計,他是工地臨時工,要綁鋼筋、搬水泥,哪裡有工作就到哪裡去,每天八點前就要出門,回到家已是晚上八點多,即使忙碌仍親自檢查小孩的作業並且陪著孩子們聊聊天。

    湯爺爺跟湯奶奶年紀已逾七旬,感慨地說老了有很多疾病,看醫生也要花費,平日就是幫湯爸爸接送孩子上下課,煮飯洗衣整理家務,孩子們也認真在學校學習,老大是田徑專長,房內掛著許多獎牌,雖然生活辛苦,但一家人彼此分工,相互支持,氣氛和樂,他們總是相信著,困難會過去,未來會越來越好的。

湯爺爺的床鋪就在客廳一角。(南台中家扶提供)

湯奶奶趁孩子上班、孫子上課時幫忙整理家務。(南台中家扶提供)

 

父罹重症導致收入中斷 一家三口居土角厝

    小均目前四年級,領有輕度智能障礙證明,媽媽因病過世後由爸爸獨立撫養孩子,爸爸主要從事臨時工,因罹患大腸癌且進入末期,需要頻繁回診醫院,無法繼續工作,家庭經濟受影響,主要仰賴社會資源協助。爸爸雖然身體狀況不佳,仍很努力關心及照顧小均,負責上下學接送。一家人住在租來的土角厝,環境簡陋,沒有廚房所以外食外帶為主,床讓給孩子睡,爸爸睡在沙發上,生活資源貴乏,面臨許多挑戰。

沙發是小均爸爸每天睡覺的地方。(南台中家扶提供)

 

認捐愛的禮物、捐贈全新物資、報名設攤義賣擇一響應

    「冬暖有您 幸福同行」歲末送暖愛的禮物每份1,500元,目標1,250份,關懷1,250戶貧困或遭受不當對待的兒少及其家庭,歡迎大眾認捐;愛心市集活動將於12月9日星期六在大仁國小辦理,即日起對外收集「全新」義賣物資與受理攤位報名,詳細資訊於南台中家扶粉絲專頁發佈,或請來電洽詢(04)2313-1234。

    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主委梁俊仁表示,感謝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中C區、東美獅子會、廣福獅子會率先響應挹注資源。特別感謝金龍國際同濟會自2020年起幫忙號召中C區各分會來參與愛心市集,每次幾乎都有逾20攤的熱情響應,並將義賣所得捐出支持歲末送暖。希望透過口耳相傳,邀請更多單位一起來做好事。(完)

廣福獅子會、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中C區率先響應挹注資源,為歲末送暖專案起跑。(南台中家扶提供)

東美獅子會率先響應挹注資源認捐愛的禮物,希望更多單位一起來做好事。(南台中家扶提供)

往年國際同濟會台灣總會中C區各分會熱情響應愛心市集,今年也不例外。(南台中家扶提供)

 

【愛的禮物】捐款管道

1. 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55/shopcart-step1/230 可採信用卡捐款、虛擬銀行轉帳、或line pay

2. 現金捐款:至中心據點(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08:00-18:00

3. 銀行匯款:

銀行:國泰世華銀行(013)西屯分行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

帳號:239-50-602798-8

*提醒請記得來電04-2313124轉會計室告知「末五碼」帳號,以利對帳及寄發捐款收據,如一周內未獲回應將以善心人士開立收據

4. 郵局劃撥捐款:劃撥帳號:00271335、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備註:歲末送暖愛的禮物

5. 支票捐款:支票抬頭「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註明捐款人姓名、電話、地址及捐款用途(歲末送暖愛的禮物),以掛號方式寄至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中家扶歲末送暖-愛的禮物計畫起跑 提供暖被與禮券給貧困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