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隱私強化技術研討 推進數位信任與數據公益

文字-A A +A

▲數位部舉辦隱私強化技術研討會,以新興技術推進數位信任與數據公益。(照片提供/數位發展部)

(孟憲玉報導)數位發展部9/18日舉辦「BEYOND DATA隱私強化技術應用趨勢研討會」,以「隱私強化X多元創新」為會議主軸,聚焦於隱私強化技術(Privacy Enhancing Technologies, PETs)的國際趨勢、技術創新與跨域應用三大主題,邀請日本、新加坡、以色列及我國專家學者與會,共同探究隱私保護技術的發展趨勢、應用契機與挑戰。唐鳳部長表示,期望此次研討會能引領「隱私強化」新思維,更進一步促進數位信任,在兼顧隱私下逐步完備數據公益制度。

▲唐鳳部長表示,活化數據利用、強化隱私保護,一直是國際數位發展關注焦點,各國持續完善個人資料保護,另一方面強調將資料經妥善的隱私強化處理後,在當事人知情、可隨時退出的前提下,用來增進公益價值。(照片提供/數位發展部)

身處AI快速發展的網路時代,如何善用「非個資數據」(non-personal data)創造無限的可能性,透過新興技術將資料安全地轉化成有價值的數據,是促進多元創新的重要課題。隱私強化技術的概念,是透過技術方法,降低直接利用原始資料所衍生的風險,同時保有數據可用性。數位部將持續發展隱私強化技術及數據公益應用,在完善的資料保護下,創造開放、包容、共贏的數據信任環境,以促進全民福祉。

研討會上午場主題聚焦「國際趨勢」,探究隱私強化技術之發展前景、效益及挑戰。由新加坡科學研究局首席科學家Jin Chao線上視訊開場,強調面對現下複雜數位環境,應將隱私保護、資料安全、應用程式及雲安全、多媒體驗證及5G網路安全等全面納入資訊安全考量範疇;日本明治大學綜合數理學院教授兼副院長菊池浩明,分享各國正積極應用隱私強化技術等新興數位信任科技於醫療保健,讓不同組織間可在隱私獲得保護之下,實現可信賴的數據協作與創新;以色列加密演算法新創公司Chain Reaction技術長Oren Yokev,以「Dark Web」兩字,闡明人們使用網路服務時,便將許多個人資訊暴露在網路上,建議各界應採用新興隱私技術及零信任隱私模式,建構數據保護的最高安全機制。

下午場聚焦於「技術創新」主題,由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游家牧副教授、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徐瑞壕助理教授及臺灣師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紀博文副教授介紹多種隱私強化技術,分享新興技術如何契合時下複雜環境及應用需求,創造更安全的隱私保護方案,促進數據安全交換,也概覽數位部與國內專家共同研擬的「隱私強化技術應用指引」草案,邀請各界至HackMD提供參與留言協作,貢獻技術建議,共同完善指引。

▲唐鳳部長(圖中)在BEYOND DATA隱私強化技術應用趨勢研討會中與所有與會來賓進行交流。(照片提供/數位發展部)

還有「跨域應用」主題,由臺北榮民總醫院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楊智傑副主任、帝潤智慧科技吳杰翰產品經理、資策會軟體技術研究院張耿益經理及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方怡婷資料架構總顧問等專家,分享醫療健康、運動數據、政府數據安全等不同領域的實務案例,闡明以技術合規保障數據隱私為前提,同時保有資料可用性的新思維。並由數位部多元創新司莊明芬司長主持閉幕座談,與領域主講人及與會者共同探討在隱私保護技術創新及需求的驅動下,公部門的因應之道。

數位部指出,次研討會充分展現政府推動隱私強化技術的決心,也是國內外專業交流的橋樑。研討會與會人員所提寶貴意見,都將作為精進政府隱私強化技術相關政策措施的參據,數位部也將持續與各界協力,發展隱私強化技術及數據公益應用,創造一個更開放、包容、共贏的數據信任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1

孟憲玉

加入時間: 2018.07.01
2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新北市議長盃龍舟錦標賽 總獎金高達245萬元

2024-04-09
瀏覽:
3,575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單身聯誼活動覓佳緣 相遇在玫瑰園

2024-03-22
瀏覽:
1,831
推:
0
回應:
0

參與式綠能展演劇場 體驗永續能源與表演藝術

2023-11-30
瀏覽:
2,492
推:
0
回應:
0

北市中山區單身聯誼活動 共譜午後花漾戀曲

2023-09-18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無國界手工皂初級班 創造質感新生活

2023-07-13
瀏覽:
3,944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成年禮「2023成長知旅」留下溫馨美好回憶

2023-07-10
瀏覽:
2,433
推:
1
回應:
0

颱風季來臨 林右昌:及早做好防災準備

2023-05-26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中山區公所與文昌宮攜手宣傳人口政策活動

2023-05-15
瀏覽:
2,526
推:
0
回應:
0

《人選之人-造浪者》上線Netflix穫好評

2023-05-10
瀏覽:
3,397
推:
0
回應:
0

數位部隱私強化技術研討 推進數位信任與數據公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