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怨沸騰 抗議不斷 立委痛批法務部官官相護 胳臂往裡彎

文字-A A +A

(記者 章希鈞/台北報導)

        繼法官收賄案、恐龍法官輕判性侵女童風波、前總統陳水扁在二次金改案中獲判無罪,民眾呼喊司改的聲音越來越激昂。立法委員呂學璋昨天(99年11月15日)針對法官評鑑制度再度提出新版本,強調法官評鑑制度應加強外部監控,納入更多司法院外部公正人士,讓法官評鑑不再限於自評。然而淘汰不適任法官只是司改的一小部分,在偵查第一線的檢察官更應受嚴格規範,避免侵害人民權益、濫權亂辦。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日前投書蘋果日報「從淘汰不適任司法官做起」一文就指出,檢察官亦屬司法重要的一環,也須受該法一併規範,使人民得以期待良好的檢察偵查品質!

        針對濫權、違法的檢察官至今依然逍遙「法內」立委呂學璋昨天在質詢法務部長曾勇夫時痛批,法務部應該檢討,司法改革並非只有法官要改,檢察官也要捫心自問,為何檢察官的濫權起訴或濫權不追訴,成為台灣十大民怨之一?因為法務部官官相護的作為,至今沒有一個檢察官因濫權而真正受到嚴懲。

        早在今年4月8日,多名立委已針對此點質詢曾勇夫部長,邱毅委員當時以太極門案為例,表示「91年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出來之後,就希望法務部懲處了,那法務部躲避責任,推給台高檢,其實法務部能不能懲處,當然可以懲處啊,台高檢當時能不能做下一個懲處的決定,也可以啊,但是不做啊,官官相護啊!」羅淑蕾委員則說,「堂上一點硃,百姓的千滴血」很多案子也都是官官相護,根據司法院統計,目前纏訟十年以上的案件超過200件,而法官的審判都是曠日廢時,時間拖得很長,對老百姓其實是一種傷害。對於立委的質疑,當時曾勇夫部長表示「會再檢討」,並表示對他對這份報告並不滿意,針對實質調查部分,會發回台高檢,請他們詳細查明再報上來,法務部表示不會放棄追蹤件案子。

        然而今天呂學璋委員質詢時再度痛斥,延宕多年的太極門案,侯寬仁檢察官被監察院調查後以八大罪狀函送法務部要嚴處,結果法務部說調查時限已過「這跟調查有什麼關係?是要叫你法務部議處他,針對八大罪狀,你應該要議處他,人家都幫你查好,結果你們還是官官相護,胳臂往裡面彎,那怎麼還會有社會正義呢?」他以另一位檢察官濫權羈押年長多病的被告為例,明明監察院都已經做出彈劾,但法務部也只記一個大過並調職了事。

圖說 : 呂學璋委員質詢法務部曾勇夫部長時再度痛斥,延宕多年的太極門案,侯寬仁檢察官被監察院調查後以八大罪狀函送法務部要嚴處,結果法務部說調查時限已過。

        不法檢察官濫權造成的遺禍無窮司改會等團體認為,台灣司法史上,由於檢據蒐集證據不全、筆錄不實甚至檢方誘導訊問等狀況,造成冤案不斷,許多被告耗盡數十年青春仍沒辦法獲得正義。蘇建和案即因為檢察官隨意草率起訴,導致受害者家屬與被告20年來活在痛苦中,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強調,台灣司法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司法過失造成人民無冤可訴,應撤換不適任的司法人員,力行正向改革。而太極門案經由14名法官、近200名證人,並就12大箱的證物逐一提示辯論審理,及對4,645份的贈與見證書、5,525人的贈與陳述書以及206份國稅局製作、發出之函查表進行詳細調查審理,歷經10年7個月,終於獲得清白。當初侯寬仁的濫權起訴卻迄未受到應有的懲處,加上國稅局仍依據其當初不實的起書不斷違法開單、甚至違法查封拍賣太極門兩處道館。僅管太極門依循行政救濟向行政法院打官司,要求撤銷不法稅單,卻因國稅局曲解所得、引用廢棄判例、偽造文書、隱匿重要的函查表證據,甚至無視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要求提出函查表,導致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法官枉法判決,進一步讓台灣稅賦人權問題浮上檯面。

        馬英九總統受訪時表示,法官法將建立一套司法官的退場機制,已列為優先法案;另外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11日也提出,檢察官與法官同樣行使司法權,應受同樣的規範與監督。有受訪民眾則說,期待司法官法趕快通過,提升台灣的司法品質,這甚至是五都候選人能端出最像樣的牛肉。民怨尚未解決卻淹沒在藍綠口水戰的情況下,也難怪近日許多本土社團和團體走上街頭,抗議腐敗的官僚文化,強烈表達人民嚴重不滿、追求公平正義的聲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民怨沸騰 抗議不斷 立委痛批法務部官官相護 胳臂往裡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