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會輔選】民進黨薪水全捐,國民黨呢?

文字-A A +A

五都選舉逼近,立法院朝野近日達成初步共識,將從11月23日至26日休會四天,全力投入11月底選舉,協助輔選。對於此事,公督盟認為,休會輔選並不在 憲法賦予立委的職權與義務範圍內,立委輔選乃個人行程安排,再加上立法院第6會期又是重要的預算會期,影響人民利益甚鉅,因此至少應比照常理「留職停 薪」,但可嘆讓立委在修會期間「留職停薪」並無法源依據,所以公督盟只能進行道德勸說,於10月19日去函立法院,呼籲立委應捐出休會輔選四天所得給予弱 勢團體,將錢還給老百姓。

民進黨團今日(19日)正面回應公督盟期待,共捐出八十萬元整(平均一名立委約二萬四千元),並責成長期關心弱勢團體的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將款項捐給台灣社會福利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以及殘障聯盟等3個弱勢團體。

公督盟對此表示欣慰,由於要求捐出休會所得於法無據,因此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對於國民黨團,公督盟希望國民黨團亦能從善如流,比照民進黨團方式辦理。

此外,有部分國民黨立委則填妥回函允諾捐款,或者是口頭上表達捐款意願;但仍有立委有不同意見(整理如後)。公督盟並進行立委電訪,詢問立委對休會捐款一事的意見(整理如後)。

公督盟提醒立委諸公,勿忘憲法課予之權責與廣大選民的囑託,禁止休會輔選雖無法源依據,但不表示立委因此可以為所欲為,或以順服黨意之名凌駕民意,怠忽政治責任;立委普遍社會觀感已經不佳,建議立委懸崖勒馬,心無旁騖專心審案問政。

立法院第六會期是預算會期,影響重大,我們希望立委諸公能夠秉持自律精神。照目前這樣的立法品質,立委休會輔選薪水照領,缺乏正當性,亦有害社會觀感,盼請三思。

國民黨個別立委回覆函統計:

謝國樑(國民黨),捐助「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30,000元

林滄敏(國民黨),捐助「財團法人家扶基金會」 (未註明金額)

張顯耀(國民黨),捐助「榮民就養中心」30,000元

周守訓(國民黨),捐助「財團法人家扶基金會」21,228元

公督盟電訪,詢問立委對休會捐款一事的意見:

顏清標 (無盟):沒問題,平常就在捐了。

羅淑蕾(國):立委延會加班也沒有加薪,但在意的不是捐多少錢,而是要求立委捐出休會所得這種作法本身就不對。監督國會不是這樣監督,公督盟這樣做會遭人唾棄。要捐,捐出全部薪水也沒有關係。

葉宜津(民):輔選也是選民服務的一種。以葉委員為例,她一天工作12小時,立委不只是開會而已,休會輔選並非怠忽職守,並沒有對不起選民。

吳育昇(國):應尊重立法院多數決議。休會輔選並不代表荒廢職務,立委審查法案是總量管制,一定會加班把他審完,且加班不能申請加班費,難道加班費要跟公督盟領嗎?請公督盟不要在這種地方刁難立委,製造更多的社會紛爭。

林益世(國):立委開會問政重點在總時間長短,不在會期間有無休會,否則,法定會期到12月31日,多開的難道應該領加班費嗎?要求立委捐出休會薪資所得,只是抹黑立院而已。

潘孟安(民):立法院停會4天並非怠忽職守,但是民進黨願意對公督盟訴求做出善意回應,因此決議民進黨33位立委的4日所得,全數捐給弱勢團體做公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66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51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62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902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70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休會輔選】民進黨薪水全捐,國民黨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