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現在,把握機會,放眼未來 台北家扶中心大專獎助學金頒獎活動

文字-A A +A

資源落差?不僅存在於城鄉之間,更存在於城市中不同經濟狀況的家庭。一般大學生為了「體驗人生」而打工,但打工卻是台北家扶扶助大專生的「人生日常」。為減少台北家扶扶助大專生的負擔,台北家扶於2023年9月2日下午,於文山區公所禮堂中心舉辦完成「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當天邀請台北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陳學驊主委、姚寶珍榮譽主委、李秀枝副主委、李旦副主委、王術霞委員、嚴善慧委員)、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鄭秀霞理事長、李淑慈副理事長、郭秀鸞監事長、王榮華副監事長、張秀卿財務長、陳秀招聯絡組長)、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台北市分會(莊金英會長、李秀枝名譽會長、楊瑞香副會長、賴淑慧常務理事、許淑婷理事、傅瑞瑩理事、田語心副秘書長)一同為這群獲得獎助的大專生勉勵,此次共有240位大專學子獲獎,發出420萬獎助學金,希望讓台北家扶中心的大專生能不受經濟弱勢之困,勇敢邁向未來。

台北家扶中心對扶助大專生進行調查、訪談,發現他們在大學生活面臨以下困境:雖然有政府的補助,但學費上漲,許多學習的費用也跟著漲價,造成學習的負擔;家庭的經濟弱勢,需要打工補充生活費用的不足;因家中經濟狀況不佳而缺乏自信;深知有一技之長,才有機會脫貧,而急於提升專業技能;受限於家庭能提供的資源有限,導致社會參與的機會減少,上述種種讓同學們不敢作夢,只求生活安穩。台北家扶扶幼委員會陳學驊主委致詞時提到: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需要勇氣,因為它支持著我們未來的想法、努力及挑戰支撐下去的動力;人為夢想而活,沒有夢想不知道自己的盼望是很辛苦的,家扶助學金就是支撐孩子能有機會逐夢踏實,希望孩子們都能有自己想要的人生!

自立青年欣欣今年甫從大學畢業,生長在單親家庭的欣欣從小接受家扶的幫助,欣欣的媽媽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常陪伴欣欣與弟弟,媽媽常會報名家扶的活動讓欣欣與弟弟參與。透過家扶的陪伴,欣欣在成長過程探索自己的興趣及喜歡的領域,進而培養欣欣獨立的個性。從小對自己要求甚高的欣欣,升高中時覺得自己考的不理想,非常受挫,對於課業方面下足功夫,甚至在高三申請住校一年讓自己可以專心準備功課;為減輕學習費用的負擔,家扶的社工也都有提供高中的獎學金予欣欣,鼓勵其向學。最後以希望入學的方式進入台大就讀。進入財務金融系,欣欣覺得同學都比自己厲害。在家扶的社工引導下,除了讓欣欣看到自己的能力,學習運用學校提供的資源厚質自己的能力,台北家扶更每學期提供獎助學金減輕其經濟負擔,讓欣欣更能專心的在課業上努力,甚至申請至荷蘭交換學生。

欣欣到荷蘭擔任交換學生半年,讓他覺得最為印象深刻的是小組報告;他看到同學們為自己的論點積極爭取認同,也透過這些辯論的過程影響其他同學,也讓欣欣學習到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欣欣說:「這樣的學習氛園更能激發大家的思維,並且在辯論的火花中讓小組呈現的報告內容更為精煉。這是在台灣的小組討論過程中比較看不到的。」

欣欣在現場鼓勵在場的同學們,未來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家扶就是很好的資源,家扶可以幫助你提升自我及自信心;人生道路上不要覺得自己輸別人、無法贏別人,如果能好好把握資源,不要妄自菲薄、人生道路上還很長,你有可能在未來某一天也會超越別人、朝向夢想更進一步。

這次活動現場中,邀請自立青年以及在學的大專學生透過座談會的方式分享自己如何突破舒適圈,爭取獎學金的機會,學習如何連結資源,爭取出國交換的經驗,讓台北家扶的大專學子們知道自己只要努力就能突破自我,勇敢逐夢。


    台北家扶中心謝曉雯主任表示:今天活動在颱風即將到來的前夕,給了我們好天氣舉辧這個有意義的活動,這陣子「政府雖然對經弱勢學生提供學習費用補助,但隨著物價上漲,學習所需的支出、生活費都隨之增加,壓著台北家扶的大學生喘不過氣來,台北家扶中心一直陪伴大學生學習成長,除提供獎學金協助外,也鼓勵大學生勇敢作夢,邁步前進,拓展視野。」期待我們的陪伴支持能讓孩子夢飛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立足現在,把握機會,放眼未來 台北家扶中心大專獎助學金頒獎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7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