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 台大世新並列季軍

文字-A A +A

 「風雨愈大,我們唱得愈大聲!」受颱風影響,原定六日舉行的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順延至七日舉行。國內賽歌手組首獎從缺,亞軍由世新大學「斑馬線」及台灣大學「Focal Plus」並列,二隊也同時奪得國際賽季軍。

【記者吳欣坪、黃芮琪報導】「風雨愈大,我們唱得愈大聲!」受颱風影響,原定六日舉行的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順延至七日舉行。國內賽歌手組首獎從缺,亞軍由世新大學「斑馬線」及台灣大學「Focal Plus」並列,二隊也同時奪得國際賽季軍。

德國評審Matthias Becker說:「台灣選手如此年輕就可表現這麼好,令我印象深刻。」

由台灣合唱音樂中心主辦的重唱藝術節今年已邁入第七屆,執行長朱元雷表示,今年歌手組平均年齡低,最小的參賽隊伍是由萬芳高中合唱團組成的「公共澡堂」。

重唱組許多隊伍因颱風來襲而棄權,歌手組則多不畏風雨到場表演,阿卡貝拉演出精采,其中人聲打擊更令人嘆為觀止。

獲得國內亞軍與國際季軍的「斑馬線」由世新合唱團組成,團長林采薇表示,連續參賽五年,今年是他們表現最好的一次,除首次在國際賽得獎,團員蘇屹更以一首<Breaking up is hard to do>獲得最佳獨唱獎,評審林美璊表示,「斑馬線」的聲音表現突出,聲音俐落且緊密結合。

同為國內亞軍國際季軍的「Focal Plus」則由台大學生及社會人士組成。誇張的七彩大衣配上七彩麥克風套,「Focal Plus」以戲劇化的方式唱出<港都夜雨>、<後知後覺>等歌曲,激發聽眾情感共鳴。成軍不到一年的「Focal Plus」雖首次參賽,但豐富的表演內容使他們一舉奪下最佳爵士曲目獎、最佳編曲獎等多項國內大獎。就讀台大農業推廣研究所的團員鄭易昇說:「其他國際團體都在歐洲已有知名度,我覺得光是能夠與他們同台就覺得很榮幸。」

除了「斑馬線」與「Focal Plus」,台大合唱團組成的「豹米花」也獲得國內賽季軍的佳績。團員一身黑黃色彩,團長高竹嵐肩上更黏了一隻加菲貓,引人注目。團員一邊唱著自己編曲的<小鎮姑娘>,一邊配合歌詞演出男孩追求女孩的過程,逗得觀眾哈哈大笑。

國際賽方面,冠軍隊伍德國團體「Klangbezirk」同時拿下最佳編曲等大獎,主唱Tanja模仿十二歲的麥克傑克森尖銳嗓音更獲得滿堂采。斯洛維尼亞團體「Stil Quartet」則以群體音響的高度統一與協調奪得亞軍。

評審徐華謙指出,相較於國內團體,國外團體在演唱時的身體律動較自然,不像部份國內團體太著重動作設計,反而使肢體與聲音不夠契合。評審杜黑則表示,此次重唱大賽表現進步很多,台灣年輕人編曲已逐漸成熟,即使未成熟之作也可見創意,他期將來會有國外團體模仿台灣音樂的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等待國內名次揭曉時,新合唱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鳳文?緩和緊張氣氛,鼓勵選手們現場表演。參加多次比賽的斑馬線率先被拱上台高歌,所有台大合唱團團員也拋開隊伍間的競爭意識,一同合唱了一首輕快的曲子,讓觀眾都不自覺地跟著節奏一同搖擺起來。

 比賽結束後,國外團體在八日到十三日還會巡迴演出,全台各地都能體驗這場人聲饗宴。

新聞小辭典

※阿卡貝拉:

A Cappella,一種不依賴樂器的人聲音樂。以此種型態演出之團體,稱為阿卡貝拉團(A Cappella group),而演唱流行、爵士、搖滾等現代歌曲的團體,稱為「阿卡貝拉人聲樂團」(A Cappella Vocal Band),或簡稱為「人聲樂團」(Vocal Band)。

※資料出處:現代阿卡貝拉中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1,713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30,947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9,587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595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31,554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250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442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430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601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86
推:
1
回應:
0

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 台大世新並列季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