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113成功感動的「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昨天(週六)舉辦的「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是一次很成功的活動,熱呼呼與您分享。藉此也向投入本議題活動的環保鬥士及團體致最高敬意。也讓我們關注、監督後續的議題發展!

11/13週六白天結束社大戶外教學課程,傍晚直接趕抵凱道參與「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遊行。這週妻小恰巧回澎湖娘家,這場遊行我以父親的身份代表將四歲的芷涵妹及八個月的軒宇弟出席參與,我無法留給其太多錢財,但期望能留給他們及世代子孫一個永續健康的生態、生活環境!

 這陣子,從當初的籌備會議通知至近日的臉書、E-MAIL收到無數的「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遊行動員訊息,但因11/13週六當天早在兩、三個月前已排定進行社區大學一天的戶外教學課程,因此我雖關心但自認為無法出席沒看活動細節,自己無法出席也就太好意思動員更多人參與…。直到活動前一天我才留意到,原來這活動是延伸到晚上的(以往幾次環保遊行都是天黑前就結束),因此還來得及趕參與晚會活動,心裡頓時舒坦許多。畢竟無數人遠從外地趕來,居住台北的我缺席實在說不過去。

從烏來山區返回台北的車上,搭車的一位社大學員也有志一同要前往聲援,我感到很欣慰!她問我「這種天氣你覺會有多少人參加呢?」,我回答「大概一千人就很不錯了吧!」,會這樣回應一則天候不佳,另方面我總覺得所謂關心生態環境的人未必會實際付諸行動參與這類公民行動(很多所謂的保育團體對環境議題是出乎意外的...冷漠...冷感...)!約傍晚五點天色漸暗,我加入了遊行人群走抵終點-凱道,我才發覺今天這場面的人群似乎遠比我預期高出許多,私下詢問從遊行起點出發的朋友估計有多少人?他說光荒野保護協會就動員約一千人,南部遊覽車上來至少兩千人,應此保守估計五、六千人沒問題!(依公視記者報導,參與人數約八千人,這篇報導深度夠值得參閱:石化災民上街頭  疾呼政策要轉彎(公視)http://pnn.pts.org.tw/main/?p=14819)這樣熱烈迴響的人數實在非常難得(這可不是國人熱衷的藍綠政黨選舉造勢場合),也是我曾參與環保遊行活動人最多的一次!

今日參與的人群有幾大類,一是彰化、雲嘉南等地年紀較長的在地居民,他們有些是當地農水產養殖業者,舟車勞頓專程北上表達心聲與訴求。其二是父母帶著子女參與,其中光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親子約有五、六百人出席(顯見荒野多年投注的兒童教育深耕已有很大成果),那樣的心情為人父的我感同身受。另外,就是一向關注環境議題的NPO,其中可見許多年輕學生參與其中,讓遊行活動注入活力。遊行會場也遇到了許多老朋友,藉此彼此寒暄敘舊,真高興此時此刻因有共同理想齊聚於此。

今日多數台灣人應已覺醒,我們即便不富有,也沒有窮到需要踐踏無以恢復的自然生態棲地,或犧牲世代子孫健康而某取少數財團利益的石化工業。究竟是行政院長口中的「白海豚會轉彎」,還是政府企業的思維「石化政策要轉彎」,今日許多民意已用行動、聲音實際清楚表達,而這一天,老天垂落了一天的眼淚相呼應!

PS:活動結束後,回到車上沈澱心情,正巧聽到警廣的書子也在談今天的遊行。不是每人都能親身參與這次的遊行,但只要有心在不同的角色及崗位上為環境議題發聲,都能發揮難以想像的影響力,彼此共勉!

大笨蝶 


完整圖文點閱: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39794035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4.15

大笨蝶

加入時間: 2009.04.15
76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91113成功感動的「石化政策要轉彎,環保救國」大遊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