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太極門冤案透析百年老店的憲政體制危機與希望

文字-A A +A

        國父誕辰紀念日前夕,緬懷百年前革命先烈?頭顱灑熱血,終於在第十一次革命成功,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走過無情戰火、歷經228白色恐怖、民主政黨輪替,為不孤立於國際社會外,不分藍綠皆試圖以「人權立國」、「人權治國」與世界接軌,「人權」一再成為執政者對人民的選票承諾。近來,不斷高漲的司法民怨、賦稅民怨,人民發出了怒吼,逼得政府不斷喊話,再次提出司改與稅改,但民眾的信心與支持度卻一片低迷。民間司法改革會與中華人權協會分別透過網路進行民調,2010年司法十大民怨、賦稅人權大調查結果陸續出爐,其中「對表現不適任的法官、檢察官莫可奈何,無法淘汰」、「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分別高居司法與賦稅民怨榜首,法稅專家指出,調查結果顯示不適任法官、檢察官與稅務人員為民怨禍端,無限上綱的行政權、不適任者無退場機制,隱約透露憲政體制因人而崩裂的危機。

記者 林言 報導

        監察委員葉耀鵬針對法務部輕?檢察官侯寬仁一案,指出此事件最嚴重之處在於對憲政體系的戕害。據了解,91年監察院主動調查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案,違反偵查不公開等八項重大違法,函請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太極門冤案已於96年三審無罪確定,且於今年四位被侯寬仁檢察官濫權羈押的太極門受害者都已獲得冤獄賠償,但至今侯寬仁檢察官仍未受到任何懲處,反而法務部多次發出公函表示,侯寬仁檢察官已超過公務員十年懲戒期限,且雖然有錯誤之處,但查無不法、亦無不當。葉耀鵬表示,行政院之下的法務部,法務部所屬的檢察官體系居然可推翻憲政體系所做的決定,實在太荒謬,藐視監院、藐視憲法。監察院此次將決心查明到底究竟是誰縱放?誰在官官相護?

        因刑案衍生的稅務案,經監察院調查,在民國98年提出調查報告,認定國稅局犯有七項重大違法,此外,立法委員涂醒哲於今年6月17日在立法院「保護租稅人權 終結萬年不死稅單」公聽會,即針對延宕14年的太極門稅務冤案,憂心指出國稅局的違法作為已動搖五院、動搖國本!田秋堇委員則直指,從太極門稅務案看到台灣的賦稅人權蕩然無存!羅淑蕾委員亦直接指出,國稅局證據、法理都站不住腳,太極門的案件沒解決,租稅就沒人權。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律師表示,太極門案子非常具有指標作用,突顯出整個稅務人權的不足。

        自88年至今已十多年,歷經100多位立法委員連署、三度召開公聽會、協調會、國會質詢等,均一再呼籲要求國稅局撤銷本案之違法處分,但國稅局仍一直違法以補習班名義、隱匿證據、偽造文書、引用廢棄判例,欺騙法官、欺騙立委、欺騙監委、欺騙媒體、欺騙國人,繼續開出違法稅單。立院協調會中亦要求財政部依98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意旨,國稅局應採用函查表、不可以用兩帳戶加總、不可用縫紉美容之同業利率標準、尊重民間敬師禮之贈與禮俗,然財政部訴願委員會並未依協調結果,仍僅草率撤銷原處分,有違準司法機關之職責,縱容國稅局繼續違法開單。

        康世儒委員對國稅局之獨大,十幾年來罔顧刑事三審法院及行政法院確定判決,藐視監察院之調查,無視立法院之決議,並僭越內政部及教育部職權;面對財政部次長張盛和、台北巿國稅局局長凌忠嫄、前中區國稅局副局長蕭樹村(現任賦稅署副署長)的不斷說謊、敷衍,他忍不住駁斥國稅局,「當民代這麼多年,從來都不知道,原來中華民國最高的政府機關,不是總統府,而是國稅局。」因為國稅局的行政處分,竟然可以凌駕最高法院的判決,實在是有夠離譜,完全無視法律的存在!此外,康世儒在4月8日質詢法務部部長曾勇夫、次長蔡茂盛時亦嚴正斥責,「檢察官、稅官全都是酷吏,權力大到讓百姓害怕!」

        時值國父誕辰紀念日,在陸劇「走向共和」中的一段國父孫中山先生演說,陳述當時政府官員違法亂紀的現象,「民國六年來,我們看到的是什麼,各級行政官員都視法律為糞土,民眾,仍被奴役著,民國應該是自由之國,自由,是民眾天賦的權力。」又說:「立法者成了行政官員,隨意蹂躪的妓女。」從太極門刑事與稅務冤案,百年前 國父的憂心全寫在其中;從太極門冤案,中華人權協會林天財律師有感而發表示,如果以後台灣的稅務制度有所改善的話,是因為太極門的堅持!

        致力於環保與人權的田秋堇委員則心疼的表示,太極門案讓她在稅務人權上大開眼界,太極門只是許許多多案子中的一個,這可能是老天爺要藉著太極門所遭受的冤屈,把國家的稅務人權,不公不義的地方彰顯出來。其他的小老百姓遇到像這樣的事情,大概只能夠躲在角落裡默默哭泣,但是太極門不會躲在角落裡默默哭泣,會站出來迎擊,會力爭到底,直到得到公平、公義的一天。

        五院之中,擁有監督彈劾權的監察院被視為人民的包青天,國父在劇中之演說提及,彈劾權是民眾的殺手?,它說不定什麼時候,就突然殺出來,彈劾你,所以,你要戰戰兢兢地當官,老老實實地,為民做事。在寂靜的 國父誕辰紀念日,人民期待真正民主、法治與自由、人權的心正洶湧澎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從太極門冤案透析百年老店的憲政體制危機與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