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六社區 節能減碳大評比

文字-A A +A

【記者蔡宜珊/嘉義報導】   

  嘉義縣環保局推出「低碳社區節能減碳績效評比試辦方案」,選定嘉義縣六社區〈註一〉於今年9月至11月結合各區特色,試圖打造「低碳社區家園」。屆時嘉義縣政府將於12月上旬進行社區評比,依評比名次致贈獎金鼓勵社區,12月下旬也將舉辦成果觀摩會。

  縣政府籌備此計畫時透過層層會議與現場的勘察,最後才決定六個低碳社區名單。各社區主要由不同環保公司負責規畫做低碳。他們不僅輔導社區做減碳,也是嘉義縣環保局與社區的聯繫窗口。各社區將依照其地理環境與人口數、鄉村特色,打造屬於自己鄉鎮的節能減碳社區。

  此方案大林鎮明華里里事長江志弘認為,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活動。節能減碳是現在最『夯』的話題。目前大林鎮居民還有很多人在燒柴、做資源回收與生廚餘回收,此外透過騎自行車做社區巡禮,也是社區很大的特色,下星期也將有相關活動的舉行。

嘉義縣環保局人士到大林鎮明華里騎腳踏車場勘明華社區的環境。

圖片來源/張瓊敏提供

 

  嘉義縣環保局空噪科約聘人員張瓊敏表示,六社區都各有特色。例如六腳鄉六腳社區的特色是利用穀物自製掃把;竹崎鄉昇平社區則朝向生物碳技術(註三);大林鎮明華社區則為濕地規畫與自行車步道。而令人覺得新奇的是,竹崎昇平社區廟裡的燈都更換為省電燈泡。「廟裡的燈泡都是美城環保公司幫我們換的。」竹崎鄉昇平社區理事長邱淑真說。

竹崎鄉昇平社區的埔岩宮廟裡的燈泡全數改換為省電燈泡。

圖片來源/張瓊敏提供

 

  低碳社區評分為七面向評比。一、「環境綠化」,以喬木種植的比例做計算;二、「節約能源」,計算四個月兩期的水電單;三、「資源循環」,主要設立資源回收站與廚餘回收站並輔導有意願者裝設雨水回收系統;四、「低碳生活」,於評比期間內對低碳生活的宣導,例如低碳飲食且於活動結束後到EcoLife綠網村里部落格紀錄;五、「綠色交通」,此為調節村里內共乘機制,有自行車道者加分;六、「低碳建築」,採用綠建材、綠建築;七、「再生能源」,太陽能熱水器等設置;八、「創新作為」,依照各社區創新、實施情形做酌量加分。

  社區節能減碳的實施,各社區的發展情形,環保局也請人拍攝成為各社區的減碳紀錄片,目前已完成六腳社區的拍攝,12月中旬將舉辦成果觀摩會。而這次初審評比將在12月初進行,獎勵方式為第一名至第六名都致贈萬元獎金,此外為鼓勵民眾在節能省電上的努力,將在年終評比後挑出10名節能省電比例最佳的民眾,於觀摩會上表揚,致贈1000元等值商品。

  低碳社區於今年試辦,明年也將擴大舉行。雖然節能低碳社區是環保局發起的試辦評比計畫,但其目的是希望民眾從社區做起,把低碳生活從社區帶到生活中。除了政府與鄉鎮社區、環境科技公司的努力外,民眾也可發起保護地球,從自我開始行動的意識。低碳其實並非只是政府和企業、社區的所關注的焦點,「低碳環境」其實仍需要地球上每個人共同去努力。

〈註一〉低碳社區名單有六腳鄉塗師社區、六腳鄉六腳社區、新港鄉崙子社區、竹崎鄉昇平社區、義竹鄉埤前社區與大林鎮的明華社區。

〈註二〉生廚餘有機推肥為不沾油脂的食物,例如:果皮、樹葉等,臭味比較淡,可用來施肥。

〈註三〉生物碳技術,主要是透過悶燒方式,將農業廢棄物轉變成竹炭,一來可以提供施肥,二來也可藉此減少農業廢棄物(例如:檳榔樹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86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15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71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11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嘉縣六社區 節能減碳大評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