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黑音樂會 感受視障音樂家的情感色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許心怡、楊詠捷/台北市報導】漆黑的音樂會現場,無光線的環境絲毫不影響台上的演出者,台下觀眾全都戴著眼罩,專心聆聽音樂會。這是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為了讓台下觀眾感受跟台上視障演出者一樣的全黑世界,所舉辦的「聽見色彩」公益音樂會。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致力於透過音樂做公益,幫助社會上需要的人。不但舉辦公益音樂會為癌症患者籌募資金,也給予年輕人及多元音樂人一個機會站上舞台,展現自身表演實力。

↑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創辦人周禮村親自登台演出。照片提供/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

從做公益到創立協會

從事化工貿易的周禮村30年前去中國工作前,因擅長古典吉他及民謠吉他,曾擔任景美女中吉他社的指導老師,回國後受邀參加學生——陳綺貞的簽唱會。看著舞台上的人彈著吉他唱著歌,讓周禮村心中燃起了重拾吉他的念頭。於是周禮村開始重新和曾經吉他社的學生們聚會,並擴大聚會規模,加入許多不同樂器,有些人甚至是專業的音樂家。由於這群人都很喜歡音樂也都很想用音樂跟愛來分享這個社會,因為曾經景美女中吉他社的名稱是「Always」,所以他們將組織取名為「擁抱Always」。

2012年,這些熱愛音樂及分享的人,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音樂會,在扣掉籌辦費用後,全數捐出幫助成骨不全的人們。當時雖然還沒有正式創立協會,但看到有許多人到現場,都是想要盡一份心力一起傳播愛的,讓「擁抱Always」深深受到感動。他們發現,「擁抱」是心臟與心臟之間距離最短的時刻,而兩顆想做公益的愛心連在一起就可以用愛分享,並將愛傳播出去。雖然學生們沒有多餘的財力,但周禮村和好友黃子容女士,也就是現任理事長的財力穩定,因此他們決定自掏腰包正式創立協會,讓更多人知道他們,並一起加入做公益。創會之後,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擴大音樂會規模,舉辦在國家音樂廳。協會成員雖來自不同背景、各行各業,但都同心協力的盡自己的全力無私貢獻。讓當時在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最終順利舉辦且高朋滿座。

做公益的同時也悟出了收穫

在籌備華山文創園區的音樂會時,有兩名曾是吉他社學生的成員在過程中,因著癌症的緣故離開了這個世界。讓周老師及黃理事長開始思考幫助這些癌症患者。因此他們選擇將下一步放在國家音樂廳,花了長達18個月籌備。籌備期間遇到不少阻礙,如:當時這個協會還沒有很多人知道,因此在宣傳時成員們自掏腰包投放戶外、公車廣告,以及由於國家音樂廳申請較困難,擁抱Always協會也是首次登記國家音樂廳,因此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成員們都為此在各方面做準備並等待,最後也順利等到演出資格並順利地完成了音樂會。音樂會除了邀請音樂家演出以外,協會成員,像是周禮村老師也為了傳播愛心而自己創作曲目,並跟音樂家一起在台上演出。音樂會最終圓滿成功,他們也將在國家音樂廳展演募到的220萬捐給集團的基金會,幫助癌症病患及偏鄉醫護人員。當時他們才成立不到兩年,他們回憶,站在舞台上看著滿座的國家音樂廳,他們除了很感謝,內心也感動的悟出了收穫,一起做這件事最大的收穫就是團隊的每一個人都非常用心、無私貢獻及互相幫忙,因為他們都有一樣的愛心及目標。

除了將募到的款捐出外,擁抱Always協會也想親自跟這些癌症患者互動並傳播愛,因此他們到醫院的病房及大廳為癌末兒童演出並這些孩子們互動,讓他們可以享受這些沒有體驗過的歡樂時光,也跟之前從沒往來的隔壁病房病患一起拍手、互動,透過音樂重新拾回愛、重新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聽見色彩1、2系列活動中表演的視障音樂及聲樂家。照片提供/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

聽見色彩系列 用心感受愛

擁抱Always協會的成員有人的小孩是視障並且會樂器,因此擁抱Always協會想要給這些人創造一個舞台,讓他們可以有機會在舞台上向他人展現自己的實力,並且也同時繼續做公益,來讓這些視障者可以一起來發揮所長用音樂貢獻並分享延伸傳承這份愛。因此,2017年,擁抱Always協會推出「聽見色彩」計畫。讓觀眾們可以在音樂響起時,閉上眼睛,與視障音樂家們一同感受音樂,產生各式各樣的想像空間及流動的色彩和情感。而在每一場的「聽見色彩」中,他們也都從不同角度得到收穫及感動。

在「聽見色彩1」,擁抱Always協會與視障家長協會合作,邀請到視障音樂家及聲樂家演出,並讓觀眾都在演出過程中戴上眼罩,現場也都沒有燈光,全程用心聆聽,就像視障音樂家們一樣。當音樂會結束,所有人拿下眼罩時,都非常感動甚至落淚,因為在這個難得的體驗中,他們跟這些視障音樂家們一起用心聽見色彩。

2019年,除了視障音樂家外,擁抱Always協會還邀請了小學的老師及孩童們和國外的音樂家一起參與舞台演出。小孩們或許是因為知道自己是在做公益、是在做好的事,在最愛吵鬧的年紀,卻能專心聽老師的指令,乖巧的排練,讓旁人看了真的很感動。

2023年的「聽見色彩3」,與前兩次不同,主角是由自閉症音樂家們組成的「非常音樂家」。擁抱Always協會在知道這些自閉症音樂家們成立了「非常音樂家」後,覺得無論如何一定要協助他們、幫助他們宣傳、募款。因此在今年協助這些非常音樂家們辦一場屬於他們的音樂會,並且也在過程中被他們的堅毅、投入、勇氣和永不放棄所感動。他們克服一切、盡全力在舞台上完美演出,黃子容理事長說,他們都做得到的,我們有什麼做不到?自閉症音樂家就是像鑽石一樣發光的天使,而擁抱Always協會要幫助這些天使們被人們看到,也讓更多人被他們感動。

↑非常音樂家莊天岳於《聽見色彩3_天才音樂家》活動中表演鋼琴。照片提供_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


↑聽見色彩系列1、2活動中表演二胡。照片提供_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

四大理念 將愛傳承下去

擁抱Always協會的曝光率相較其他公益團體來說較低,因為他們希望把協會的資金都花在做公益而非做宣傳,但同時他們一直希望能夠有更多熱愛音樂、教育與公益的人來一起幫忙,尤其是年輕人。目前協會成員及資金都充足,運作上也一切順利,由於成員跨足各行各業,在各方面的資源也不缺乏,但就是較缺少下個世代的主人——青年。

擁抱Always協會有四大理念,分別是:創作、教育、傳承、公益。在創作及做公益的同時,擁抱Always協會也希望能夠有更多的音樂好人、年輕人一起加入他們的行列。因為這不只是在做公益,也是一個付出時間及貢獻的很好的機會。因此希望能夠有青年來加入,並將這份愛往下傳承,讓「音樂愛分享」能夠延續,也在往後的世代繼續拉近心與心之間的距離並傳遞心與心之間最直接的聯繫,讓世界更緊密。

採訪側記:

這次與臺北市擁抱Always協會的創會長及現任理事長的對話中,可以感覺到兩位受訪者都是雙眼發光的在講話的。因為他們真的很喜歡他們做的這份公益,他們不斷地想新的點子,讓音樂公益可以持續,並從音樂的角度出發,一起將「愛」傳播出去,不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讓更多人看到這些特別的音樂家,同時深受他們所感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2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98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0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7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3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4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38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1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31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08
推:
0
回應:
0

全黑音樂會 感受視障音樂家的情感色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4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