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拚世界第一 政府司法改革卻不及格

文字-A A +A

        2010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台灣代表團一舉奪下27金、32銀、23銅並蟬聯團體總冠軍;台灣觀賞魚也在德國杜易斯堡拿下3金、6銀、5銅成績,囊括總獎牌數的四成。還有淡江大學研究團隊所研發出「機器人足球隊」獲得「2010年FIRA Cup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冠軍!連外國人對台灣優異表現都讚嘆有加,認為台灣有實力成為「發明之島」。台灣人在國際上大放異彩,但另一方面國際透明組織調查2010年全球貪腐印象指數(CPI),全球178個評比國家中,台灣以5.8分排33名,依舊未跨過6分的及格門檻,此外,學者更質疑「台灣民主品質有待提升!」相較於中國大陸在去年度聯合國人權指數獲「進步最多」,台灣「司法」人權卻在去年被中華人權協會發布為「退步」。聯電名譽董事長曹興誠表示,若馬英九總統不肯實際行動領導司法改革,2012年應推薦膽識兼備之國家領袖,否則台灣司法將持續癱瘓。曹興誠具體提出諫言,他認為檢察官起訴、上訴被駁回3次以上,應停職接受調查,重新訓練、考試後才能復職,復職後若再2次以上停職,則永不錄用。他表示,曹興誠表示日本檢察官起訴1000次才有1次被駁回,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司法改革只是欺騙人的。

記者林勝興/台北報導

        事實上,台灣檢察體系弊案重重,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即使濫權違法也不受約束。台大刑事法學研究中心主任暨歐洲聯盟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陳志龍教授曾表示,我國司法系統充滿「近親繁殖」的家族色彩,就因為是一家人,犯錯不會被處罰,這也正是目前不適任司法人員有恃無恐的根源。長期以來,辦案手法備受爭議的侯寬仁檢察官,其負責諸多案件遭到監院調查並要求法務部從嚴究責議懲處,尤其民國85年偵辦太極門案,破天荒的把驚世駭俗「養小鬼」罪名寫在國家公文書,違背科學辦案與證據法則,瞬間,台灣成為「鬼影幢幢之島」!至今,法務部僅就侯寬仁偵辦雲林廢土棄置場弊案對被告用語不當、馬英九總統特別費案證人筆錄不實,分別處以飭令注意及申誡一次,法務部甚至公開發布新聞稿表示,侯寬仁辦理太極門案有缺失,但「超過懲戒十年時效」故不予處分,更印證陳志龍教授所言。

        太極門辯護律師蔣瑞琴表示,太極門弟子就侯檢察官之議處情形,在十年懲戒期限前,十幾次函詢法務部處理的情況。在96年7月13日最高法院判決太極門案無罪無稅確定之前,法務部以「裁判尚未確定,為避免影響審判中案件之認事用法及遭社會誤解有干預司法審判之虞」為由,拒不處理;然誠如99年4月18日立法委員邱毅質詢法務部長曾勇夫時指出,91年監察院調查報告做出之後,法務部跟台高檢都可以做出懲處決定,「不是不能,是不為也」,明顯就是官官相護、相互包庇。法務部之後又多次以「本部業已責成相關機關依規定檢討中」為由推托,如監察院長王建?所說「公文來、公文去」,絲毫沒有遵循法律,解決人民痛苦之誠意。

        監委葉耀鵬怒指法務部處理此案最嚴重之處在於「對憲政體系的戕害」,行政院之下的法務部所屬檢察官體系,居然可推翻憲政體系所做決定,實在太荒謬,藐視監院、藐視憲法!台灣人卯足全力在世界各角落創造第一,在困難度極高的外交處境中提升能見度,但司法體制、司法人權卻拼命扯後腿評比頻頻倒退,盼莫讓「貪腐之島」、「司法弊案之島」或是「濫權之島」名冠台灣,而「發明之島」的美名更需要政府正向力量的支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人民拚世界第一 政府司法改革卻不及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