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沐森林、閱讀好時光」彰化縣橋頭國小社區共讀站,培育愛看書小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社頭報導】

為鼓勵學校圖書館成為社區民眾的知識充電站,教育部均設有經費補助全國各級學校整修硬體設備及增加藏書以名之「社區共讀站」,目的要以提供給學校師生及假日開放給社區民眾共享。為此,甚多學校均挖空心思提具創意計畫申請經費後成立最能代表學校風格的圖書閱讀中心,有海洋風、有走教堂風、有置身於地中海風情....各有特色。在彰化縣社頭鄉的橋頭國小,卻以搭配蒙特梭利教育法的精神所強調自然森林的特色為主軸,自落成後成為幼兒園及國小一到六年級同學的最愛。

▲每周三上午,橋頭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滿懷期待地到社區共讀站借好書回家跟爸媽看。(圖/記者周厚賢攝)

走入橋頭國小命名的「好時光社區共讀站」,最能感受舒適與親切感的便是內部裝潢陳設與採用色系完全是森林造型的視覺設計。校長蔡幸娟表示,正是因為書本的材料全都來自森林資源所構成,所以讓藏書安置在森林裡正是一種本質的啟發性,再加上森林的顏色是最能讓眼睛感受舒適,所以申請到改建經費後她立即與設計師討論,終能在師生期盼下一處充滿書香的森林圖書館就此孕育而生,從此城成為師生的最愛。

▲愛看書的小孩頭腦一定棒,橋頭國小培育聰明下一代的方式從提供良好閱讀環境開始。(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好時光社區共讀站共有18000多本的藏書,可以滿足從幼兒園小班到國小六年級,九個年齡層小朋友的需求」蔡校長說,尤其是在每周三上午開放給幼兒園小朋友借書的那時段,都要安排圖書志工爸爸媽媽在櫃檯提供借還書的服務及書本歸位。但圖書志工都因為小朋友一次多借個兩、三本要帶回家跟爸媽一起看而感到服務的成就感,都說 "愛看書的小孩,長大後一定前途無量"。除了提供借還書與閱讀的空間外,好時光社區共讀站更因為有蔡校長巧思規劃而成為多功用的空間,從各班可以做為閱讀心得發表外,也能提供教師專題研究或是會議使用,甚至在日後開放社區民眾使用後也能成為社區共融的學習中心。在上述的多元設計功能的驅動下,讓橋頭國小原先把三間教室改建為社區共讀站的理念,落實成為最是實用且深受師生喜愛的教育功能。

▲除了提供借還書與閱讀的空間外,豐富的設計規劃讓好時光社區共讀站更能成為多功用的空間(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如沐森林、閱讀好時光」彰化縣橋頭國小社區共讀站,培育愛看書小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