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呼籲重視葉菜硝酸鹽含量及進口水果農藥問題

文字-A A +A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10/26公佈抽驗市售葉菜硝酸鹽含量結果,超高的數據突顯出硝酸鹽議題的嚴重性!由於蔬菜硝酸鹽議題長久受到忽視,主婦聯盟表示將積極關切宣導,請消費者注意,請政府正視,並呼籲社會大眾捐款支持「每人100 守護好家園- 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募款計畫。


n   葉菜硝酸鹽含量超高

主婦聯盟上午抽驗七種葉菜,發現小白菜、青江菜硝酸鹽含量高達20,000ppm,小芥蘭也超過15,000ppm,遠超過WHO冬日蔬菜硝酸鹽含量不得高於4,000ppm的建議。抽驗的葉菜中,僅二種菜硝酸鹽含量較低較安全(抽檢結果請見表一)。主婦聯盟表示,市面上葉菜硝酸鹽含量平均約3000ppm,某些葉菜經常為4000-5000ppm,大多超過歐盟規範(表二)。提醒消費大眾注意硝酸鹽與健康的關係,勿偏食葉菜,應均衡攝食各種蔬菜。 

長期關切硝酸鹽議題的台大鄭正勇教授表示,WHO世界衛生組織2001年公佈60kg健康成人每人一天的硝酸鹽容忍量為216mg。德國菠菜嬰兒罐頭的硝酸鹽限量為250ppm,若攝取過量硝酸鹽易造成血液、黏膜發紫,嬰兒則會發紺引起藍嬰症。 主婦聯盟常務董事黃淑德表示,此次抽驗硝酸鹽含量飆高的主因是連日陰雨、光合作用不足,使得菜內硝酸鹽無法轉化成胺基酸,都累積在葉部。她以工廠生產來比喻,過多的氮肥像是大量的原料,但陽光不足像電力不夠,無法將原料生產轉化成對人體有利的產品(胺基酸) 

n   減硝酸鹽好處多

歐盟訂定蔬菜硝酸鹽含量規範近十年,但台灣迄今仍未重視!鄭教授強調,低硝酸鹽蔬菜的好處不只可減少健康風險,還有甘甜美味與抵抗病蟲害能力提昇等好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9.01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09.01
1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主婦聯盟呼籲重視葉菜硝酸鹽含量及進口水果農藥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