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同安、啡筆尋嚐」彰化縣特色遊學,發現曾經的咖啡原鄉!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芬園報導】

以食農教育為主軸、發現地方人文產業風貌為目地的彰化縣特色遊學課程,在本年度的項目中,由芬園鄉同安國小的「探索同安、啡筆尋嚐」完全符合其主軸與目的。在同安國小校長施皇羽與校務團隊精心規劃所排出的遊程,讓參與者能更清楚認知芬園鄉發展咖啡種植的緣由、咖啡豆從樹上採摘到製成掛耳式咖啡班的過程、利用樹枝樹幹手作沖泡架的創意…,盡在推出的遊程中讓遊學的師生收穫滿滿。

▲彰化縣南興國小六年級班搶得頭籌,成為「探索同安、啡筆尋嚐」遊學課程食農教育的第一梯次。(圖/記者周厚賢攝)

「彰化縣芬園鄉因山脈地理位置與氣候適合栽種咖啡作物,在日治時代數十年間當地被日本人廣為種植咖啡豆。待收成後悉數運到日本供給上流社會享用」同安國小總務主任江文雄向首梯參加的南興國小師生介紹芬園的咖啡緣起,介紹著近幾年因為咖啡產業在國內大行其道讓芬園鄉農會提案相關栽種措施與活動行銷。同安國小在食農教育的施行也導入種咖啡豆導製作成掛耳式咖啡包的產學配套,大大的打響「咖啡芬園」的知名度。

▲同安國小辦理的特色遊學活動,施皇與校長精心安排咖啡掛耳包及沖泡架的實作讓學子對咖啡文化有了深刻的體驗。(圖/記者周厚賢攝)

「探索同安、啡筆尋嚐」遊學課程除了咖啡摘採及烘焙過程的體驗外,對於木工創作甚為投入的施皇羽校長更帶頭當起工藝老師指導同學 DIY做出很有特色的原木咖啡沖泡架。施校長表示,與一般塑膠製作的沖泡架相比,原木材料製品更是有特色與意義。為此他收集校內枯木裁切成材料,再加上金屬線的組合而成為實用的物品,讓參加遊學的學子帶回家後使用自己的作出咖啡包在沖泡架沖出美味的咖啡時,能更深刻了解食農教育的意義與實用價值。

▲八十多年前的日治時代,芬園鄉曾經是輸出日本咖啡豆的產地之一。(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30則報導
1,22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探索同安、啡筆尋嚐」彰化縣特色遊學,發現曾經的咖啡原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